•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做网红”到让网红,皮中带稳的“青团 ”故事

2019-05-21 07:41 来源:南方杂志 李梦醒

  当绝大多数青年都在刷着微博、聊着微信,要加强对青年群体的覆盖和引领,就必须瞄准网络空间,着力开拓新平台新阵地

  7亿多网民,超过70%是青少年,29岁以下青少年几乎全部上网……这是权威机构发布的调查数据,勾勒出中国当代青年最特别的一面。

  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党的声音和形象就传播到哪里。而从做网红到让网红,皮中带稳的广东“青团”用实践和成效诠释着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当绝大多数青年都在刷着微博、聊着微信,要加强对青年群体的覆盖和引领,就必须瞄准网络空间,着力开拓新平台新阵地。

  “以大学辅导员的心态做微公号编辑”

  一天推送三次、篇均30万的阅读量,这已经是令不少自媒体人羡慕不已的数据。换句话说,能长期达到这个数字的自媒体,就是传说中的“大V”了。

  可相比数字,对于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的编辑们来说,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青年的正面影响力,才是他们最重要的职责。

  网络空间的共青团,被网友亲切地称作“团团”“青团”。而无论是网上热炒的话题,还是人文历史知识普及,乃至各种有趣的资讯……关注了广东共青团的微信公众号,几乎就能掌握网络上每天发生的所有新鲜事。

  如何让每一篇推文都燃爆网络,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有着自己的“招数”。“每天进行话题筛选和讨论,我们每个编辑都关注了近千个公号,根据已有的阅读数据和网民反映,筛选出青年人感兴趣的主题、内容。”“95后”编辑邹纯娓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除了随时开展的线上选题会,广东共青团的新媒体编辑还琢磨出“9个想一想”选题导向,作为日常微公号编辑选题的参考标准。“即想一想是否有利于读者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拥护度、对中国政府施政效能的认同感、对改革开放道路的支持度、对当前生活的幸福感、对中国社会正在迈向公平公正的感受度、对国家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归属感、对广东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对青年人未来发展空间的信心度、对共青团工作的认同度。” 邹纯娓说。

  有着这样的“秘籍”,编辑们就能够做到让每一篇文章都有态度、有观点、有数量、有互动。据第三方主流新媒体指数排名,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稳居广东全领域第一、全国省级政务第一、全国政务前三、全国全领域前十五,2018年全年阅读总量达2.7亿。这个每天“求生欲”满满的微公号,已成为广东青年在重大时间节点、重大政治事件和重大舆论事件中获取资讯、确立导向的主渠道。

  “我们的公众号拥有640多万粉丝,每天还在以1.5万的数量增长。这些粉丝里,大部分是14岁以上的初高中生、大学生。这个时期正是他们观念形成的阶段,我们希望将微公号打造成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形象,给年轻的粉丝们看到真实的历史、感受现实的社会。当然,也要正视不完美的自己、不完美的世界。”广东共青团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黄亦菲说。

  玩转新媒体,传播好声音

  除了主要运营4个微信公号,广东共青团新媒体编辑们还运营着官方微博、QQ空间、抖音、B站、快手、微视等平台账号。换句话说,这些年轻人爱玩的APP里,都是“团团”的流量阵地。

  只要青年在的地方,无论千山万水,“团团”都赶来见你。最近,汕头共青团抓住地方特色,在抖音上开设了“潮汕话十级大挑战”话题,推出后吸引了不少粉丝参与,不到一个月,话题点击量就达到242.8万次。

  从个人情感到思想困惑,从困难救助到公益服务,从创业就业到人生规划,从权益维护到问题反映……青年们平常没有机会说、不方便说、不知向哪里说的话,都能在“汕头青年之声”的平台敞开天窗。而这是当地“青团”矩阵的一个侧面。目前,团汕头市委依托“汕头青年之声”这个网络IP,陆续开展了青年之声沙龙、汕头青年大讲堂、粤团聚、直播访谈等特色活动,并在全市建立150多家“青年之声”线下服务站。

  玩转新媒体,传播好声音,让汕头年轻人有了一个可倾诉和寻求帮助的共同“家园”。“当代青年就是在网络上成长的,珠海青年就力做有料有趣有温度的微信公众号,通过产品化战略,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团的声音、工作,进行解读、包装,关键是深入浅出,让青年看得懂。”团珠海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少源说。

  打下阵地,搭建平台,生命力还是来自生动有趣。“H5互动:五四青年节,总书记对我说”“珠海青年大学习——青年说”……在珠海,这些诚意满满的互动产品吸引着当地青年快乐学习,感受着“珠小团”正能量的思想引领和接地气的精准服务。学习的成果,不光是头脑的收获,网友甚至还能“留言互动赢取王力宏珠海演唱会内场票”。

  而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除了服务青年,传播青年声音,深圳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也通过共青团的微信公众号得以充分展现。近日,深圳“青团”的推文《别拦我,我要去深圳》,就通过视频快闪形式得到了网民热捧。而潜移默化中,网民也了解到了深圳的毕业生入户、住房补贴、人才认定、人才安居等政策。

  内容丰富的推文、门类齐全的各类服务,彰显着共青团工作的细致与丰富。而正是通过对青年实际需求的关注,“青团”“团团”才拥有着大量粉丝。“说到底,面向青年的互联网工作就是要实现与青年人线上线下、实际心理诉求的高度黏合。”有专家表示。

  从“做网红”到让网红

  尽管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大IP,广东共青团也曾经历摸索、困惑的艰难时期。在自身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初期,“团团”在互联网中的影响力远不如一些热门账号,对青年在学习、生活、认识世界、价值观念形成等各方面影响也处于弱势。数字显示,2016年初,广东青年之声、i志愿等微信公众号粉丝还不超过5万,平均每篇推文的阅读量也不到1万。

  而通过找准清晰的定位,用心编辑内容,有针对性地推广经营,经过几年时间的成长,来自岭南的“团团”成为在广东青年中极具影响力的网络大V,也为广东青年更好地树立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培养青年理性、平和、坦诚、坚定的问题讨论态度,以平等、平视、同理心的眼光对待不同的人群,与具有家国意识、草根情怀、反思精神等品质的同行者共前进,引导青年跟党走。”黄亦菲坦言。

  从“做网红”到让网红,“团团”不仅有量的理想,更有质的谋划。近年来,随着正面宣传的高歌猛进,许多负面信息已是无处遁形。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利益的,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流言蜚语,“团团”总是第一时间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特别是一些热点舆情事件中,“团团”都会旗帜鲜明发声,引领广大青年网友发出正确的声音。

  互联网是宣传平台,也是工作手段。在广东,各级团组织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联系服务青年、推动工作创新、加强资源整合,线上线下联动,在服务青年学习成长、创新创业、婚恋交友、权益维护,推进团建团务工作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新成效。

  关注青年关心的事情、反映青年面临的困难、使用青年喜欢的表达……“团团”这一并不具备民生刚需特性的青年政务新媒体,却在互联网、青年中具备了向心力。

  “这一代年轻网民的素养很高,他们会在新媒体上直接展示自己的观点。”黄亦菲介绍,广东共青团关于三八妇女节的推文里,不少粉丝就表明女性不止爱买买买,更是半边天,“天然自信是这一代年轻人独有的特质,我们要将年轻人的天然自信变成内心的文化自信,最后打造新生代的大国自信”。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广州等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