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激励担当作为,广东这样做

2019-05-10 08:15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坚持教育与激励两手抓,积极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者撑腰,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干部考核具有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独特优势,努力把“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落到实处。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坚持教育与激励两手抓,积极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者撑腰,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为干事者撑腰

  为鼓励广大干部大胆放开手脚干事创业,佛山市委先后出台多份政策文件,宽容改革失误、推动担当有为,并于2017年底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干部担当有为的若干意见》。

  “只有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相结合,才能更好激励干部担当有为。”佛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问题的干部不能放过,没有问题的干部也决不能遭受诬告。2018年8月,佛山市委出台《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的意见(试行)》,对诬告陷害行为细化认定规则,对追查分工及结果反馈、澄清保护等建章立制。

  不久前,佛山市禅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霍耀忠在公开通报会上对反映区住房保障中心的不实举报进行了澄清。捕风捉影、蓄意栽赃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极易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佛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为清白干事者撑腰,进一步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一年多来,该市共为842名受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同样的“为干事者正名”的案例,也发生在我省其他诸多地市。

  广州市白云区纪委监委去年曾接到多封群众来信,反映某镇党委书记“有法不依、欺压群众”等问题,举报者将该领导描述得“罪行累累”。经白云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查证后发现,该信访举报系反映人对政府的征地拆迁行为不理解而引发,由于其个人不合理诉求未能得到满足,故直接给当地党政一把手扣上了“违纪违法”的帽子。

  了解清楚实际情况后,广州市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通过班子会、通报会、谈心交流等方式,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是非,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

  建立容错机制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加油鼓劲,既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也要宽容失误。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全省不少地区还出台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意见,明确了宽容失误的适用事项、适用条件等。

  2018年11月,深圳南山一家国有企业因为发生亏损,经营班子被举报。南山区纪委监委经过缜密调查,确定管理团队是以保值增值为目标开展经营活动,并按程序集体决策投资项目,过程中不存在腐败行为,发生亏损更多是因为市场波动所致,因此予以免责处理。

  深圳市南山区是创业高地、创新强区,社会经济生活中不断出现新事物,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需要不断面对新挑战,“红灯停”与“绿灯行”的边界并非总是非常清晰。为此,南山区2018年在深圳市率先出台《关于落实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工作指引(试行)》,明确11种容错情形,划清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等界限,给想干事的党员干部吃下一颗“定心丸”。

  新规试行后到2018年底,先后有20余人次进行咨询,区纪委监委对2家单位容错申请予以免责处理。

  “在定性量纪过程中,我们坚持历史辩证和客观公正地分析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背景原因、动机目的、事情经过、政策依据、情节轻重和性质后果等方面因素,认真甄别、准确研判、妥善处置。”南山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违纪情节轻微、认错态度好、主动挽回损失和影响的,应以教育引导为主,予以免责;在推进重点工作、容错审查等工作中出现失误又确需追究责任的,采取从轻、减轻处理或组织调整;对极少数心存侥幸、隐瞒问题、拒不改错、对抗组织的,打着改革创新和为民服务等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坚决予以立案查处。

  南山区纪委监委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辩证地看待干部决策失误和履职失范行为,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广州、珠海等地也先后出台了相关的容错机制,制定出台了有关意见,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划出了“安全区”,让干事者放心。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商交往的原则和形态。

  早在2016年4月,广东省就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列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随着意见的落地,不少地市也相应出台了更加细化的规范,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真正落到实处。

  “装修审批周期长,导致厂房空置,严重损害企业利益”;“有的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刁难企业,搞小题大做”;“基层执法检查项目多,有时对问题一刀切,企业提心吊胆”……

  这是2018年11月8日上午,在深圳市宝安区举办的一场座谈会,曾少强、黄尔春、林玉堂等十余名企业家,为《宝安区加强作风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项规范》(草拟稿)建言献策,并结合自身体会反映企业运营过程中需要政府帮扶及改进的问题。会上,环保水务局、科创局、经促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企业家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座谈会之后不久,宝安区出台了十项规范,为政商交往树立“标尺”,从抓作风建设入手,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又对政商交往进行规范,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宝安区是改革开放最前沿和经济活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良好的政商关系,对于该区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同样是经济发展日渐活跃的地区,肇庆高新区纪工委大胆创新、靠前服务,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突破口,多项措施并举,进一步营造亲商、重商、扶商的浓厚氛围,让政商关系既“亲”又“清”。不仅先后制定了《肇庆高新区政商交往行为守则》《肇庆高新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肇庆高新区政商关系作风监督员工作联系制度》,明确政企交往原则,划出政企交往尺度。列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使工作人员有标准可循、有细则可守。而且聘请了政商关系作风监督员,对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涉企公务活动中的履责情况进行监督。

  2018年以来,该区纪工委开展对政商交往廉政谈话提醒共404人次,在有效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同时,也较好地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改善。

  对肇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木生由衷点赞:“希望肇庆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新高地!”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黄玉林 徐志宇 申晴 发自广州、深圳、肇庆等地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