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加工贸易企业转型记

2019-05-07 09:19 来源:南方杂志 温柔

  865家企业参展,10多万件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精品亮相,吸引6.93万人次入场观展采购……截至4月20日12时,第十一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简称“加博会”)成果发布。

  “加博会历经十载,在推动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拓宽企业国内外销售渠道、协调区域平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4月18日,加博会开馆仪式上,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指出,希望海内外客商通过加博会这个平台,共享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商机,谋求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变化”可以说是这场加工贸易盛事的重要关键词。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工贸易在过去改革开放40余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全球经济正发生着新一轮的调整,肩负“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使命的广东要如何应对挑战、迎接机遇?

  自主创新打造国际品牌

  “中国已经进入开放的2.0版本,要保持制造业的发展势头必须不断转型升级。”在加博会主题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指出,我们必须进入学习、模仿同时自主创新的阶段。

  在会场外,一款采用长征5号碳纤维、厚度只有4.75毫米的手表,成为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这款世界上最薄的航天碳纤维手表,是扎根东莞多年的得利钟表制品厂有限公司(简称“得利钟表”)一路转型升级所诞生的产物。

  “1992年,我们首次有自主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当时手表款式完全跟不上国际品牌;2002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我们把自主品牌停了下来;2008年之后,我们意识到必须进行转型升级,开始投入大量资金搞研发;2010年我们的品牌开始进入中高端业务,受到不少海外客户青睐。”得利钟表常务总经理刘仁介绍,目前得利钟表已经进军海外,在瑞士拥有一支100多人集设计和加工于一体的团队。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东莞开设“三来一补”小工厂,到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在瑞士开设钟表工厂的中国企业,得利钟表通过在产品设计、材料研发和生产成品上不断创新,不断向价值链的前段延伸。

  然而,刘仁也坦言,公司目前在设计与品牌塑造上跟国际品牌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他所提及的问题,也是许多制造业企业同样面临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桑百川指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要自主创新打造国际品牌,并且要打造中国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等。

  在东莞还有着这样一批企业,它们脱胎于传统制造业,更早布局新兴产业。东莞市广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涵科技”)便是其中一家。在此次加博会上,该公司所展出的围棋AI训练机器人、六关节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吸引众人目光。

  据广涵科技创始人叶露介绍,作为一家工业服务方案提供商,广涵科技所研发的半导体封测设备中的核心技术——干法清洁,打破了国外垄断。设备成本比国外厂家低了一半,且提升了5%的成品率,能为企业节约一大笔成本费用。

  正如桑百川所说,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依靠要素投入增加来扩大产能规模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遇到挑战,我们需要更高质量的发展。

  “走出去”的海外朋友圈

  60多个国家200多位采购商同时“买买买”,这一场景已经多次出现在加博会的现场。作为加博会长年合作支持单位的欧美工商会,每年都会组织超过200余位国际客商观展采购。

  “在贸易领域,像北欧、西欧这样的成熟市场属于一流市场,中国企业进入的难度较大,存在经营风险。近年来我们更加关注拉美地区市场,这里潜力很大。在投资领域,现在南亚市场非常火爆,但这些地区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在欧美工商会会长高滢看来,国际市场复杂多变,企业要找准自身优势后再进入。

  据高滢介绍,目前欧美工商会拥有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会员,在全球十几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有引导全球性投资贸易的能力,能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广东在全球性的贸易往来上体量巨大,并且企业都有‘走出去’的强烈意愿。”高滢介绍,今年年初,欧美工商会组织7家广东企业前往意大利考察箱包等时尚类市场,每一家企业都有成交案例,其中一家制造拉链的企业成功进入意大利箱包制造的高端市场。

  企业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也要稳固国内市场。桑百川认为,国际、国内的经济发展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企业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瞄准国内的大市场,与内地的企业合作;另一条腿是谋求转型升级,更深一步地进入国际市场。”

  樊纲认为,未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将越来越接轨,企业将面对更进一步的开放格局。虽面临新的竞争与挑战,但要拥抱开放,在开放中更好地发展,在竞争中培育能力。

  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最大的变化是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很多领域的合作变成常态化、机制化。

  同时,张威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注意宏观层面的多种风险,包括安全审查、法律风险、财务风险、合规问题等。建议企业用好、用足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提升国际化发展能力,借力投资平台。

  张威建议要做到“六个务必”:务必请专业咨询机构对目标市场营商环境进行专业分析;务必广泛咨询各级政府、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内外金融机构对目标市场风险的接受程度等相关问题;务必对整个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评估风险;务必调查合作伙伴资信、市场、财务状况,选择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务必到中国驻东道国经济商务参赞处报到,听取对东道国风险防范的建议;务必建立专职的风险管理和应对队伍。

  迈向全球的重要一环

  在加博会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区,VR/AR(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智能穿戴、智能耳机、智能音箱、声光电等近80件精密零组件等展品陈列一隅,这些产品不少出自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歌尔股份”)的华南基地。

  歌尔股份总部位于山东,是一家集上游精密元器件、模组到下游智能硬件的精密加工与智能制造企业,从模具、注塑、表面处理到高精度自动线的自主设计与制造集于一体,拥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客户。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球智能硬件发展的核心区域,有着人才、供应链等关键优势。”歌尔股份华南基地总经理冯莉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早在两三年前歌尔股份便开始布局华南基地——深圳作为研发中心,东莞则是生产基地。

  “广东聚集了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分支机构,拥有涵盖研发、市场、供应链、人力资源、行政等端到端的人才体系。同时,这里有着优质的营商环境,口岸通关便利,对我们这样主要面向海外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冯莉分析。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布局广东成为企业实现全球化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在湾区中,好的中介服务能将‘买家’与‘卖家’连接起来。”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特殊资产主管合伙人彭富强这样认为。

  作为香港东莞政协(港澳)委员联谊会政策研究部副部长,彭富强一直关注湾区的发展。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势必会成长为像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一样的世界级湾区。在这个过程中,专业的中介服务则是湾区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

  “湾区内城市各有所长,香港拥有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优势,澳门有着发达的旅游业,珠三角有着高科技制造与创新能力、深厚的制造业根基。”彭富强介绍,目前毕马威已经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小组,不同专业的合伙人组成团队,专门研究湾区政策并提供专业服务。

  此外,去年年底毕马威在深圳新设立了创新创业共享中心,这是继中关村之后毕马威在内地设立的第二家创新中心。“结合毕马威的全球化网络资源、专业能力与深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中心将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全面服务。”彭富强说。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东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