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导向、制度导向和问题导向

2019-04-12 07:34 来源:南方杂志 郭文亮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证明,采取什么样的从严治党导向,直接影响着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质量与效果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从严治党,无论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始终把从严治党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建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证明,采取什么样的从严治党导向,直接影响着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质量与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在科学总结过去从严治党历史经验基础上,根据新时代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赋予全面从严治党鲜明的政治导向、制度导向和问题导向,以解决从严治党的方向性、长效性和实效性问题,从而把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新阶段。

  突出政治导向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方向性的目标和任务

  突出政治导向,就是要在党的各项建设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其他建设,确保党的建设在政治方向上始终不偏离党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

  在党的建设中旗帜鲜明地突出政治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根本要求。与其他政党的政治目标与任务不同,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要实现本国人民的解放与自由,而且要实现整个人类社会的解放与自由。要实现这一宏伟政治目标和任务,就必须在党的建设中突出政治导向。

  所谓政治导向,就是要把党的建设引领到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作为一种政治导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党的政治领导,关系着政治目标能不能实现。列宁在《怎么办?》《进一步,退两步》以及《社会民主党和临时革命政府》等著作中深刻批判了否定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权的机会主义思想,并强调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部队,是阶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整个运动及其根本和主要目的的代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权。

  与西方政党在两党制或多党制下实行的不同政党阶段性目标和任务不同,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党,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和重任,因此党的领导不仅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也关系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过去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失败充分说明,不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任何改革或建设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自觉地坚持党性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削弱甚至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论,同时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所倡导的要求,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党所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和任务提供政治保证。

  突出制度导向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性的关键和保障

  突出制度导向,就是要在党的建设中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和举措,为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党的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既涉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相对柔性的软件建设,又涉及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等相对刚性的硬件建设。只有形成软硬建设共同发力,才能真正搞好党的建设。

  从党的建设长远效果来看,其中的制度建设显得更为根本。“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大至一个国家、政党,小到一个企业、家庭,都必须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才能正常运转,作为一个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更是如此。

  在党的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党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邓小平在深刻总结过去党的失误教训时曾尖锐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因此,他认为,从严治党“制度是决定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取得压倒性胜利,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6年多时间,中央就修订和新出台了50多部重要党纪党规条例,这些党内重要制度的修订和出台,系统构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制度框架。但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要求来看,无论是宏观层面的党的基本制度还是微观层面的党的具体工作制度,都还有进一步深化和优化的空间。尤其是作为一个“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执政党,要依法依规领导好各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管党治党的各种具体规章制度。各级党组织也要在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颁布的各种党纪党规条例基础上,结合本地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种党建工作制度,以便把党的制度建设落到实处,更接地气,更具可操作性,为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突出问题导向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在开展党的建设实际工作中,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确保党的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面从严治党涉及从理论到实践诸多方面的内容,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从何入手?如何着力?怎样精准选择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就成了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

  纵观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突出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是其中最重要的成功经验之一。所谓切入点和着力点,就是当前党的建设中影响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从这些突出问题入手,集中精力将其整顿好、治理好。

  革命时期的古田会议和延安整风运动,就是针对当时党和军队中突出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错误思潮,通过深入的思想教育和集中的理论学习,帮助全党纠正了各种错误思潮,提高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水平,推动了中国革命的顺利发展。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七届二中全会和“三反五反”运动,就是针对我们党从遭受“围剿”打压的党上升为执掌全国政权的执政党,一些党员干部开始滋长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时,郑重告诫全党必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并及时果断处置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继续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改革开放后,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一些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封建特权思想沉渣泛起,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和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越来越严重的权力腐败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的十八大之后高压反腐所取得的阶段性显著成果,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党的形象,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实践证明,突出问题导向,选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的宝贵经验之一。

  总之,突出政治导向、制度导向和问题导向,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在这三者的关系中,政治导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和任务,决定着从严治党政治方向性。制度导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保障,决定着从严治党的长效性。问题导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决定着从严治党的实效性。三者之间是有机辩证统一关系,共同作用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工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只有坚持政治导向、制度导向和问题导向,才能使我们党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把我们党真正建设成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郭文亮(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责编∕殷立飞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