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因油而生六十载 向海而兴再出发

2019-04-10 07:31 来源:南方杂志 毛小明

  亿吨大港百年梦想今成现实,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新增长极添引擎

  博贺港的海岸线上,8座大型门机设备如钢铁巨人,在通用码头吊装作业。这座千年古港以现代化的规划建设整装再发,于3月22日开港,为茂名建市60周年献礼,助力城市产业调整,引爆海洋经济。

  60年前的1959年3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茂名市。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奔赴这座因矿山开发而建的城,“取石榨油”“挖岩取火”。茂名因油而生,打下“南方油城”的盛名。

  60年来,这座城市从功能单一的重化工城市,发展成多核驱动、向海而兴的新城;从“灰头土脸”的工矿区,变身青山绿水的生态地。沧海桑田的背后,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茂名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创业意志。

  正如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所言,60周年最值得纪念和庆祝的,是茂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正是这样的精神,让茂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精准把握“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的机遇,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更大作为、夺取新时代发展的新胜利。

  创业拓荒

  “取石榨油”积累出比较优势

  今年全国两会,有记者问许志晖:“茂名没有油田,为什么会成为南方油城?”

  许志晖给出的答案是“比较优势”,早期茂名通过搞油页岩,在石化人力资源、技术力量方面奠定了基础。这个经验,是从“石头里榨油”积累出来的。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饱受贫油掣肘。1954年,茂南荒原上发现了一种可以燃烧的石头,经过检验和勘探,专家确定这种叫做油母页岩的石头里含3%~10%的石油,当地油页岩矿可开发100年、年产100万吨原油。

  这为新中国的工业建设带来振奋人心的消息。

  1955年起,上万名科技人员、技术工人和民工组成建设大军,用锄头畚箕加扁担,靠肩挑手提板车拉,开始“开矿取宝炼石油”的大会战。

  在荒原上创业,条件异常艰苦,时任茂名工业区总甲方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的佟连元说:“当时配套设施都没有,大家喝矿坑里的水,吃的都是粗杂粮,睡的是茅草棚,拿竹笪当床。”

  茂名石化第一代创业者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近三年努力,1958年3月,成功试产出人造石油;同年8月,露天矿破土动工,直接促成了1959年茂名撤县建市。

  “先有露天矿,才有茂名市,茂名因油而兴。”今年83岁的黎安兰,1960年毕业后就来到矿区投入炼油工作,嘴上常挂着这句话。而从1962年正式生产至1992年停止采矿炼油业务,茂名石化共掘出油母页岩1.02亿吨,生产页岩油272万吨,为新中国成立初期解决广东和西南地区能源紧缺困难奠定基础。

  茂名石化并没有止步于采矿,而是从单一炼油向炼化一体化企业转变。先是积极主动转型发展加工天然石油业务,于1963年3日正式接炼阿尔巴尼亚原油;此后炼油加工业务不断发展,1998年成为国内首座千万吨级炼油企业,2006年建成了我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2012年将炼油能力扩至2350万吨,成为国内第三家一次加工能力超2000万吨的炼油企业。

  茂名的石化工业有当年油页岩拓荒奠定基础,同时利用滨海优势发展石油工业,从而形成了“比较优势”,使得一座“无油之城”,因油而“成”。

  发展转型

  敢叫“南方油城”变“滨海绿城”

  茂名作为一座重化工业城市,城市里却没有油气四溢、烟尘滚滚的景象,空气质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三。

  早春季节的露天矿生态公园一片新绿,好心湖碧水盈盈,偶见鱼儿游弋其中,绿道上行人如织,还是年轻人健身跑步的好去处。可少有人知道,好心湖是当年废渣污染的矿坑,这里一度是茂名的城市疤痕。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露天矿生态及安全隐患问题突出,茂名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放弃采矿收益,价值3000亿元矿藏只开采2%储量的露天矿于1992年全面停采。

  2014年,茂名大力推进矿区生态修复,还绿于民。引水、种树、建馆、修路,抚平这一历史“伤疤”的四大工程一一铺开,南中国规模最大的露天矿坑成功转型生态公园迎来第二春,才有了人们眼前这片生态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茂名人彻底转变发展观念,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了压倒性位置,以“敢叫矿坑变绿洲”的精神改天换地,把茂名建成绿色新城。

  最明显的是园林绿化各项指标逐年提升,经过大规模植树造林和绿色景观建设,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全省第二。这里有10万多公顷的果林带,让茂名面朝大海,四季花开。

  有绿色的生态环境,还要有绿色的产业体系。

  在坚定支持石化产业做强拉长的同时,茂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构建“百花齐放”的高质量经济发展体系,推动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特色轻工纺织、医药与健康、金属加工及先进装备制造业等六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集科教、生态、旅游新城于一体的茂南区中科云粤西产业园内,中机信息茂名数据中心项目呼之欲出,建成后可作为广东省及香港的金融、证券等重要数据托管中心和灾备中心,并带动茂名区域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的产业升级,成为地区发展的“绿色动力”。

  打开格局

  山海联动融入粤港澳大港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还引爆了一个重磅消息,广湛高铁今年10月动工,广州到茂名的交通时间有望缩至1.5个小时。

  茂名地处粤西,一直在致力打破往昔交通闭塞的困囿,城市发展格局一步步打开。进入新时代以来,茂名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

  随着深茂铁路开通,茂名历史性融入了珠三角核心城市2小时生活圈,并通过连接京广高铁、厦深铁路、南广铁路、贵广铁路等骨干路网,接入了全国高铁版图。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相继通车,更是极大改变了茂名与大湾区的空间格局。

  打开陆路连接的同时,茂名向海而兴,实施“以港兴城”“产业带动”和“临海拓展”战略。

  茂名港是距国际主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也是国家规划的进口石油、天然气接卸中转储运系统中一个主要港口,有望建成海上能源的新通道。未来正在建设的“四横三纵”的高速网和七条主干铁路支线,使得茂名港的集疏运系统大大改善,非常有利于打造陆海统筹的一个示范基地。

  而今,作为献礼建市60周年的博贺新港区即将开港,东部作业区规划建设万吨级生产性泊位32个,西部作业区为茂名的装备制造业和临港工业服务,预测2020年和2030年该港区吞吐量分别为6500万吨和11200万吨。

  博贺港是千年古港,唐朝至明朝时曾桅杆林立,商贾汇聚。孙中山先生曾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把博贺港建成中国十大海港之一。博贺新港区的开港,将成为茂名滨海发展的重要“爆点”,引燃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大潮。

  茂名陆海联动格局的优势已然显现。去年以来,众多大型知名企业到茂名滨海新区考察洽谈,落户了一批重量级临港项目。世界500强丰益国际投资建设的益海嘉里粮油及食品加工项目,投资15亿元,从签约到动工建设仅用了42天;总投资200亿元的丙烷脱氢项目,已签署框架协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砥砺前行六十载,风华正茂再出发。经过60年的发展,茂名将以更成熟稳健的步伐,奋发有为的担当,紧抓历史机遇,乘风启航再出发,擘画出更加美好的时代篇章。

  ◎文/毛小明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