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筑引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2019-04-05 09:08 来源:南方杂志 刘飞 刘丽

  与物质文明建设水平相比,广东的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尤其是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上,呈现出不对称性、不协调性和不平衡性。所以,进入新时代,广东的未来建设要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补齐文化事业短板,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刘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

  刘丽(佛山市委党校)

  ◎本文责编∕张蓓蕾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综合国力和国民素质都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广东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文化产业已成为广东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自2002年以来连续16年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与物质文明建设水平相比,广东的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尤其是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上,呈现出不对称性、不协调性和不平衡性。所以,进入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补齐文化事业短板,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也是意识形态领导斗争的前沿地。做好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实践,要勇于在和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斗争中,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和个体层面的凝聚力、感召力。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自信的灵魂,更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尺度和最高标准。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实施铸魂立德工程,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强化培育和践行,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好政策和法律的保障作用,推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这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建设者。

  同时,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尤其是广东实际情况,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广泛持续开展好“广东好人”“岭南道德楷模”等评选活动,努力塑造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新形象。

  扎实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认清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GDP、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等是一些重要指标,但都不是最终目的,其最终目的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包括改善人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等等。

  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就是要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南粤大地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使那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占领更多阵地,使那些腐朽的、丑陋的、邪恶的现象和行为没有土壤得以滋生。

  对此,我们要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城乡区域文明协调发展;要积极建设珠三角文明城市群,推动粤东粤西粤北文明创建活动向县乡镇村延伸,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实现社会文明水平总体跃升;不断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文化建设,落实文化消费补贴政策,对欠发达地区城乡低保人员基本文化消费进行补贴,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努力打通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要积极探索和实践“超市式”供应、“菜单式”点文化的文化惠民服务模式,提高文化惠民的有效性;积极开展广东省艺术节、省群众艺术花会、“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着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强调,要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建设文化强省与建设文化大省相比要求更高,既要注重文化发展数量和规模,更要注重文化发展的结构和质量;既要注重文化生产能力,更要注重文化创新能力;既要强调发展速度,更要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要注重实力的增强,更要注重科学体制机制的构建。

  对此,要实现文化强省的构建,就要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健全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运用特殊管理制度强化阵地建设导向管理,强化对文化产业的规划引导,全面落实国家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优惠政策,在财税、金融、劳动保障、土地使用、人才等多方面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尤其是加快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要深入推进广东文艺精品工程。广东作为移民大省,具有多元的文化形象,形成了多个文化区域。因此,要打造以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州文化、雷州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岭南文化精品,进一步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大力实施岭南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工程和广东文艺高峰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岭南风格、中国风骨、世界风尚的精品力作。其中,就要传承好发扬好粤剧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粤剧等优势项目为重点,每年推出百部文艺精品。

  新形势下,广东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贯彻落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方针原则,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贯彻落实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奉献自己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