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爷爷的“脸面”——一封写给老党员爷爷的家书

2019-03-25 07:18 来源:南方杂志

  ◎牟玉春(作者单位:江门市恩平法院)

  ◎本文责编∕蒋玉

  亲爱的爷爷:

  您好!

  尽管我们现在可以微信视频、打电话,但有些话还是想写在纸面上跟您沟通。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您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到的广东?”我才想起忘记跟您说已经安全到达,让您老担心了。

  今年6月您就满87岁了,记忆力还是那么好,不靠通讯录就能记住我的手机号,记住老家门前的一草一木,记住《论语·子路》里面的经典名句,时不时拎出来告诫我一番。我知道,您这个拥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对我这个才6年党龄的年轻同志“很不放心”,时时监督我不要忘记学习。

  您经常跟我讲,您小时候家里穷困没有读书的机会,就自己找机会学习识字,跟一老伙计学打算盘。新中国成立后凭着自己的才学,进入大队公社当记分员,后经人介绍入党,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再后来当上村支书,前前后后在村里任职30多年,直到退休。这些年您也没有闲着,时不时过问村里的道路硬化、困难村民的生计等。

  您还保持了学习看书的习惯,熟读《中华五千年》《鲁迅传》《三国演义》等书,并经常引用里面的典故来告诫我们后辈如何为人处世。听爸爸说,近两年您老花眼严重,现在看书少了,但看电视时间多了——党的十九大当天,你全程3个多小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您还跟我分析党的政策带来的变化,用自己的经历印证新时代的崭新变化。我知道,您是在用一辈子的经历告诉我,不管面对任何艰难困苦、崎岖坎坷,任何时候都不要自暴自弃,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勇于担当,要靠自己的信念闯出一片天地。

  您有个爱好,喜好吟诗作对,我考上大学那一年,您用“遇春”两个字开头作了一首诗赠送给我。我问过爸爸,我的身份证名字是“玉春”,您为什么用那两字。一问才知道,我是长孙,我的名字您给取的正是“遇春”二字,寓意我一生要有温暖阳光、要有成长成才的精气神,如遇到春天那般的美好。遗憾的是,上户籍的时候,工作人员错写成了“玉春”。尽管如此,我也理解了您给我取名的初衷——您经历过旧社会,尝够了生活的苦楚,最终等来了新的解放,中国共产党的到来,让中华大地犹如等来了春天,开始万物复苏。爷爷,我必定铭记我的这个名字的由来,记住您对我的期望和勤勉教导。

  作为老党员,您对搞请客送礼很痛恨,称那是“歪门邪道”。2004年我参加高考。家人提议,要不要在我参加高考前,给班主任老师送一份礼,请老师多照顾一下?我记得您当场大手一拍,明确表示反对,并将家人批评教育了一番:“为私事请客送礼,不是我们牟家的家风,我们祖上三代都没有过,你也不能做。”我至今仍记得,您郑重地对我说:“考得上就读,考不上再复读一年,家里砸锅卖铁都要供你上,全看你自己本事。”

  在您的激励下,那一年,我没有辜负您的期待,高考顺利跨过本科线。为此,您经常在堂侄兄弟们面前“炫耀”,多次夸我给你挣了“脸面”,数代下来,终于出了一个“文化人”。想不到,我取得的一丁点成绩,能让您如此高兴。

  我尊敬的爷爷,您身为一名老党员的执着和坚守、初心与梦想,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它深深地影响了我,我将时时刻刻铭记在心,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有时候我想,您身上那种不服输、不在乎困境、不谋私利的品格,何尝不是您作为老共产党员的“脸面”?作家莫言说:“一个人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就像一个人知道自己的脸面一样,这是最为清醒的自觉。”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含糊、不越线、不变通,如此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赖这个最大的“脸面”。

  最后,爷爷,我跟您汇报一个好消息,今年单位开年度总结会,我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是不是又一次给您挣了“脸面”?

  祝您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