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建引领,为减税降费注入“红色动力”

2019-03-17 09:17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党建引领,为减税降费注入“红色动力”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减税降费政策要落地生根”的要求,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主动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减税降费工作的主战场,党员、团员、青年积极当先锋、树标杆、做表率,推进基层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

  “我们是小微企业,想来咨询一下优惠政策,一看到‘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绶带,我想着就问他了,看着就靠谱。”2019年春节假期刚过,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党员志愿服务队”便获得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从“税务配菜”变“企业点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番禺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先,调动党员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减税降费政策要落地生根’的要求,促进减税降费工作精准落地。”据番禺区税务局党委书记邓安超介绍,番禺区税务局主动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减税降费工作的主战场,广泛发动党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减税降费工作,在工作中当先锋、树标杆、做表率,推进基层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为减税降费注入“红色动力”。

  精准服务,落实政策助力湾区建设

  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引起了大范围的讨论。

  这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对于税务工作者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正式实施,为确保个税新政“红包”精准落袋,番禺区税务局率先推出了“纳税人所需,税务人所向”个税上门辅导预约服务,一键扫码预约,即可享受主管税务所“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上门服务。

  “预约辅导太便捷了,可以精准对接我们的需求,原以为所有人的个税附加都要财务录入,现在才知道是本人录入,一键更新,心里的石头顿时落下了,准时发工资完全没问题。”在大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尝到了扫码预约“头啖汤”的财务陈小姐格外开心。同样开心的还有罗医生。“我和先生两地分居,辅导后才知道房租可以双方扣除,每月又多省下300多元,早日攒下‘买房本’!”

  预约服务首批推出了100个预约号,企业预约后,主管税务所党支部迅速联系预约企业并确定具体上门辅导时间,帮助广大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解决政策理解和系统操作上的涉税疑难,打通便民纳税“最后一公里”。

  据悉,番禺区税务局已开展“点对点”辅导300多场次,由送政策变为问需求、解难题,让纳税人、缴费人更便利地体验纳税辅导、尽享改革红利。

  实际上,早在去年初,番禺区税务局就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通过立体化宣传、精细化辅导、高质效服务等举措,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有力地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国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有工作党员先上,擦亮党建品牌

  有工作,党员先上。在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发布、金税三期系统并库工作全面推开等多个重点任务的交织期,番禺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先行,将党建力量转化为业务助力。制发《“高扬先锋旗帜 引领个税改革”党建引领个人所得税宣传实施方案》《“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减税降费”党建引领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党建引领金税三期系统并库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为更好地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番禺区税务局打造“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擦亮“志愿服务+1℃”党建品牌,组建减税降费“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用好党建资源,搭建起“机关”和“一线”的协作桥梁。开展全员大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参加减税降费专题培训,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作为锤炼党性的实践平台。

  同时,选派24名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3人1组,深入全区8个办税服务厅开展申报讲解和政策辅导,快速响应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需求,进一步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的办税压力,彻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更好地宣传各项新方案,番禺区税务局打造特色的“自选动作”,坚持党建与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

  番禺区税务局与番禺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紧密合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选派了2名减税降费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到番禺区电视台开展个税新政、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与解读。

  今年,减税降费不仅关注自然人纳税人,也重点聚焦小微企业。“4月是小微企业按季申报增值税、附加税等税种的第一个申报期,我们计划那个时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再开展一期税务专场,通过‘6+X’(学一篇重要讲话、诵一段传统经典、唱一首爱国歌曲、学一部视频短片、讲一个身边故事、听一次专题讲座和结合实际创新的特色环节)模式来进一步拓展政策宣传的‘红色阵地’,惠及更多的纳税人。”番禺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江伟文介绍道。

  税企共建,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

  2月27日下午,围绕“党建引领督审担当促个税改革 税企共建两方携手谱事业新篇”这一主题,广州市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党支部、番禺区税务局督察内审科党支部、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很高兴可以和税务部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最近一段时间,个税改革成了我们公司热议的话题,公司和员工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初步估算,全年将为我们公司员工减税74万元,可以说是超级‘大礼包’了。”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流动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助理毛杰说道。

  这仅仅是党业融合的一个缩影,机构改革以来,番禺区税务局围绕“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将税务系统垂直条线的“条”“纵”,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横向沟通“块”“横”紧密结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接下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局党委、各税务所党支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区和镇街相关部门、商协会、园区、企业等,开展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宣传。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在办税服务厅,我们也设立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减税降费专窗和共产党员岗,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服务。”番禺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李剑雄说道。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赫振华 发自广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