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人大代表接受人民检阅

2019-03-07 09:58 来源:南方杂志

  代表,顾名思义,是受委托者。

  代表做得好不好,关键是经不经得起委托者的检阅。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各级人大代表是受选民委托去行使国家权力。行使得怎么样?有没有听取和反映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接受委托的人应该向委托人报告,接受委托人的监督,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精神。

  然而在实际政治生活中,有的人民群众对于自己的代表并不了解。江门蓬江有选民笑称,以前以为人大代表就是“走访选民握握手,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蓬江区人大代表、时任区长李欣立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部分选民对于人大代表平时都做了些什么工作、政府平时又在重点推进什么工作不是很清楚。更有选民对长期没见过一面的代表投了“不满意”票。

  从十九大“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论述,到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要求,再从《代表法》到全国人大对于县乡人大工作的具体意见,都在致力增强人大制度的“人民性”和“代表性”。“面对面”述职是其中一个大胆的尝试。

  “面对面”述职可以提高人大代表的“人民性”。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严行健分析,代表联系群众的核心在于联系,直接联系具有间接联系所不具备的优势。《代表法》规定县乡人大代表应当以多种方式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对具体的方式没有做出明确指定,书面报告、“晒”履职记录等方式也是述职,但这些都不及双方面对面沟通来得直接。县乡人大都采取直接选举的形式,跟人民群众的联系最为紧密,在这个层级的人大代表中开展“面对面”述职,有群众基础和制度支撑。

  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陈家刚也认为,“面对面”述职有很强的现场体验性,对人大代表和直接选举他们的选民来说,都更具实践意义和教育意义;“面对面”述职应该成为常态,书面述职应该只在特殊情况下适用。

  “面对面”述职还可以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性”。这是个双向的过程。一方面是代表感受到人民的监督和鞭策,代表人民的使命感更强。目前实行了“面对面”述职的地区,对代表都形成倒逼压力和动力,客观上推进了履职工作的深入进行。另一方面是人民更加信任代表,看得见人、闻得见声,选民的民主参与意识增强,更愿意把真实的情况以平和的方式交付给代表。代表与选民形成合力,有助于地方发展落实民主科学决策。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不仅是代表人民行礼如仪,仰观宏大政治命题,更重要是让政治回归民本、泽被民生。只有代表经得起人民“面对面”的检阅,不负人民重托,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