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问策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破题不平衡不充分

2019-03-06 09:34 来源:南方杂志 温柔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全文先后出现过10多次。

  人们不会忘记这历史性的一幕!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全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党中央始终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回望改革开放40年,广东发展前进的每一步,背后都蕴藏着极大的改革勇气和智慧。

  新时代,新使命。破题不平衡不充分,广东正面临着新的赶考。

  靠什么继续书写发展奇迹?唯有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鲜经验。《南方》杂志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携手,推出《赢在后劲—独家发布〈2018年度广东功能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特刊,希望为广东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决策参考。

  【引领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屡屡聚焦“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改革发展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也是广东改革发展的出路所在、优势所在。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怎样实现向上突围,无疑是新时代广东需要回答好的一道重要命题。

  问策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合力, 打破“缺芯少核”的创新之痛

  问:对标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等世界一流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短板就是科技创新。怎样向上突围?粤港澳大湾区怎样求解出1+1+1>3的创新方程式?

  策:粤港澳大湾区要合力走向源头创新,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上走在世界前列。

  问策之二:广东何以成为全球创新人才高地

  问:珠三角诸多颠覆性创新企业的背后,正不同程度地遇到创新人才“供给侧难题”。广东何以破题?

  策:人才的储备数量,与城市的创新能力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广东人才短板的背后,是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数量及质量上的差距。广东补齐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差距,还可以向湾区借力。

  问策之三:“世界工厂”靠什么跨越市场冰山

  问:全球市场波动,市场的冰山正逐渐浮出水面。号称“世界工厂”的广东能否跨越潜藏的危机?

  策:国内市场在消费升级,国际市场同样也在更新换代,这给企业带来转型空间。打造服务型政府,引导企业破解“找不准市场”和“找不起市场”难题。

  问策之四:告别“大而不强”,广东制造的转型后劲在哪里

  问:“大而不强”,是当前广东制造业的痛点。怎样破题?

  策:走创新驱动道路,产业生态圈不可或缺。产业生态圈强调的是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环境与土壤,所需要的雨露阳光。从制造大省跃升为制造强省,关键要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的短板。

  【协调篇】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发展的最大软肋。

  “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正给粤东西北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破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粤东西北人才失衡“止血”;为农民转型培育良好的土壤,为粤东西北内生动力“输血”;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为乡村振兴“造血”。唯有内外发力,才能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后劲。

  值得注意的是,粤东西北地区不再是单一发展模式的“跟随者”,而是要转变为各自功能的“引领者”。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汕头、湛江正在发力成为重要发展极,它们的探路将给欠发达地区发展以启示。

  问策之一:【止血】破题公共服务均等化,广东能否先行一步

  问:基本公共服务的巨大落差,有可能导致粤东西北人才“失血”。靠什么“止血”?

  策: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仅是广东面临的问题,也是全国面临的问题。广东可以先行一步,为改革探路。

  问策之二:【输血】粤东西北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

  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粤东西北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

  策: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为粤东西北农业科技“输血”,解决农民转型的资金难题……只有为农民转型培育良好的土壤,才能真正激发农民的创新、创业活力。

  问策之三:【造血】乡村振兴之思: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

  问:湛江徐闻菠萝滞销事件,就像一面棱镜折射出当前农业发展普遍面临的困境。乡村发展怎样才能跳出产业链低端的困局?

  策:“有产品,没有产业”,这是许多农村产业发展“大而不强”问题的核心。只有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才能走出一条真正的乡村振兴之路。

  问策之四:从“跟随者”转变为“引领者”,汕头、湛江何以成为东西两翼发动机

  问:“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广东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汕头、湛江怎样辐射带动粤东粤西发展?

  策:汕头、湛江要与周边城市形成合力,通过合作共赢、差异发展,形成互补效应和规模效应。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