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阳山:选育“金牌领路人” 投身乡村振兴

2019-02-23 09:36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清远阳山以金牌领路人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从浙江学习回来,清远阳山县青莲镇峡头村党总支书记陈石玲感觉到了差距。“我们去参观学习的村子,是扎扎实实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村里的每项工作中了,村里党员人才很多,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很好。学习最大的感受是,党组织强大了、党员队伍过硬了,乡村才能更好地发展。”她对《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陈石玲是清远阳山第一批50名“金牌领路人”之一。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清远阳山县通过精心选育金牌领路人,在考察选拔、跟踪培养、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等四方面同步发力,以金牌领路人为抓手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阳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第一批金牌领路人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金牌领路人选育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望闻问切”,培养选拔领路人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视察时指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阳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金牌领路人的选拔中,阳山县坚持“村推镇选县考察”,通过“望色、闻声、问征、切脉”,在全县村、组两级党组织书记、具有正式党员身份的理事会理事长中,严把政治关,扎实开展金牌领路人选拔,真正把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高的带头人选拔出来。

  “望色”,指的是对候选人进行逐一面试。去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阳山县委组织部组成考察组,分别到13个乡镇对第一届金牌领路人候选人进行考察工作,逐一对候选人进行面试。

  “面试内容涉及个人基本情况、党务知识的熟悉程度、本村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等,既听工作落实情况,也听语言表达、发展思路、业务掌握等情况,确保候选人能力素质过硬。”阳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闻声”,即通过个别访谈,广泛听取候选人所在乡镇的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以及所在行政村的驻村班子和驻村工作组组长的意见。“闻声”,并不是只听好话,不听坏话,也不是泛泛而谈。阳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闻声”过程中,既听成绩,又听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而全面、具体地了解候选人的思想政治、宗旨意识、工作能力等基本情况。

  还有“问征”和“切脉”。“问征”即通过向纪检监察、统战、公安、综治信访、市场监督、税务、计生等职能部门询问候选人的相关情况,为资格审查和组织考察提供重要参考,问准问深候选人的现实表现;“切脉”则是到候选人所在村(居)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党支部建设、抓党建促扶贫、农综改、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

  “在选拔时,我们特别聚焦候选人‘能否起到引领带路作用’,与当地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在‘乡语口碑’中摸准群众对候选人的真实评价。”阳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如在对阳山县黎埠镇升平村党总支书记班贤文的实地考察中,考察组了解到,班贤文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带动产业发展,使升平村贫困人口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5952元,上升到2017年的9643元,是个口碑不错的金牌领路人人选。最终,经过筛选,班贤文当选了金牌领路人。

  跟踪培养,提升领路人能力

  选好金牌领路人之后,阳山县委组织部还通过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培养手段,使金牌领路人的综合能力素质“更上一层楼”。

  阳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在金牌领路人的培养中,阳山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县、镇党校把理论专家、业务能手等请进来,对金牌领路人进行理论培训,重点增强金牌领路人的“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觉悟和能力。

  此外,还每年定期组织金牌领路人到外省、外市学习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开阔眼界,拓宽工作思路,把先进经验学好来、带回来、用起来,提高抓党建促发展的本领。

  去年6月,阳山县委组织部组织金牌领路人到浙江学习,回来后,不少金牌领路人都表示获益匪浅。班贤文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浙江农村在党组织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整合工作,盘活了农村里大量荒废的土地。

  在学习归来后,班贤文带头,以完善田间配套设施、提高耕地质量为动力,鼓励、引导升平村在村小组农户之间以“就近连片”为原则进行土地互换,实现“一户一地”或“一户两地”,解决承包土地细碎化问题。据介绍,目前,升平村已实现土地整合整治两个百分百,基本实现“田成方、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为适度规模农业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班贤文对《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此外,阳山县委组织部还将金牌领路人所在支部与县直相关部门党支部联建起来,帮助金牌领路人所在党组织实现“六有”,即村级班子与党员队伍建设有加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改善,村集体经济实力有增强,化解社会矛盾有方法,党员干部作风有转变,服务基层能力有提升。

  同时,聚焦实操能力的提升,每年组织金牌领路人分别到县、镇两级信访、民政、农业、市政等部门脱产挂职锻炼,把金牌领路人培养成懂政策、知程序、会服务的行家里手。

  监督与激励并重,激发创业激情

  金牌领路人并不是“一次授牌,终身荣耀”。阳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阳山县委组织部将对金牌领路人的履职情况及其所在村(组)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对态度不端正、履职不到位、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受到组织处理或群众满意度较低的,由乡镇党委提出书面意见,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取消金牌领路人资格。

  此外,阳山还将领路人的勤廉指数、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一票否决”考核和奖惩内容的重要依据。

  有监督,也有激励。阳山县、镇两级积极配合和支持金牌领路人选育实施,为金牌领路人选拔、培育和管理提供必要的保障。

  如在金牌领路人的个人发展方面,阳山县优先推荐提名金牌领路人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符合政策要求的,依规依程优先推荐纳入乡镇事业编制管理,并继续担任原职;优先安排金牌领路人外出学习培训和推荐其在各类会议作交流发言,提供自我展示平台。

  在工作保障方面,阳山出台规定保障县、镇两级各种利好优先在金牌领路人所在村(组)布局,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向金牌领路人所在村(组)倾斜,为干事创业提供适当的支持和保障;此外,还安排一定专项经费,解决金牌领路人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黄达玮 发自清远

  ◎本文责编/张蓓蕾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