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驾马车”之思:消费能否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 “第一拉力”

2019-02-18 10:03 来源:南方杂志

  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快与慢、稳与进,决定着广东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对经济增长原理最生动形象的表述。

  投资

  政府投资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焦点】投资对广东发展后劲的贡献率从2008年的33%增长到2013年的42%,一直保持到2016年。2017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37477.96亿元,同比增长13.5%,拉动投资贡献率上升到了44%。

  ——摘自《报告》

  【解读】固定资产投资,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从《2018年度广东功能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图表中可以发现,近年来广东投资对发展后劲的贡献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2017年,广东的投资贡献率达到44%,已经比2008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说明广东经济对投资的依赖性逐渐增强。

  “有意思的是,10年时间里广东出口对发展后劲的贡献率下降了15个百分点,同时广东的投资贡献率则上升了11个百分点。”《报告》课题组组长、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从广东培育发展后劲的角度看,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外向型经济的趋弱,广东通过加大投资弥补外向型经济的不足,保持经济增长的动能。”

  政府投资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政府投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讲究科学方法。”丁力举例道,一些政府对创新投资的热情很高,但是效益不高,规划的创新项目以失败告终。“政府不需要做风投的事情去挑选创新项目扶持,其投资可更注重向关键领域的基础研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倾斜,让创新企业享受普惠性的政策。”

  与此同时,政府的适度投资是有益处的,但是过度投资是不可取的。在丁力看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GDP,不考虑自身财政实力,投资超前发展,一味地上大项目,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甚至超过发达国家的城市。“政府的投资资金从何而来,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怎样衡量,这种投资能不能持续发展,这些问题需要考量。”

  此外,广东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动力值得关注。2017年,广东完成工业投资占全省全部投资比重32.3%,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活跃,分别增长58.0%、42.6%。

  受全球经济波动、中美经贸摩擦、人民币汇率波动、生产成本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加大、变数增多,也影响了一些企业的投资信心。“企业对未来预期不确定,投资放缓,或选择外迁。”广东省人大财经咨询专家、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岳芳敏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据调研,全省100家重点出口企业中,有19家企业计划将生产外迁到东南亚、印度和墨西哥等国家。而外商及港澳台资企业增资扩产的动能减弱,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型企业转移订单或产能外迁的现象亟待高度关注。

  怎样激活广东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动力,是政府需要思考的话题。

  消费

  破题“消费与供给错位”尴尬

  【焦点】经过10年的发展,消费对广东发展后劲的贡献率略有增长,但从2014年至今贡献率持平,均为50%,说明近年来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保持平稳。

  ——摘自《报告》

  【解读】《报告》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广东消费的贡献率为47%。此后这个数字一路攀升,在2016年时最高达到52%,在2017年又滑落到50%。“消费对广东发展后劲的贡献率虽有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的上扬趋势。”丁力表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今年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国内市场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发展空间?几年前,“中国游客疯抢日本马桶盖、电饭煲”的新闻引发热议。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中国老百姓对消费升级的强烈需求。据中国海关数据,2017年跨境电商进口增速高达116.4%。一个拥有4亿人左右而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市场,还将为世界消费注入动力。

  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正成为广东乃至中国经济稳增长的“第一马车”。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8%。相比之下,一些发达国家消费贡献率达70%~80%。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扫货榜单”看,几乎所有的商品类型在珠三角的工厂里并不缺乏,但为何要千里迢迢跨国购买?一边是“中国人热衷全球扫货”这一现象愈演愈烈,一边是珠三角企业产能过剩的声音不绝于耳。号称“世界工厂”的珠三角,靠什么留住“中国买家”的脚步?

  作为制造大省,广东正面临着“消费与供给错位”的尴尬。改革开放40年,珠三角一些制造企业习惯了走“低成本、低价格、拼数量”竞争的道路。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表示,作为世界工厂的珠三角,缺的不是制造,缺的是“有质量、有创新的商品”。通过创新供给激活消费需求,才是突围之道。

  许多产业界人士建议,广东企业可以学习德国等制造强国的“工匠精神”,在专业领域做到极致,打造出许多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再逐渐成长为大而强。目前,珠三角一些地方正在进行探索。

  出口

  广东制造现“冰火两重天”景象

  【焦点】净出口对广东经济的贡献率从2008年的20%一直下降到2017年的5%,说明对外贸易对广东发展后劲的拉动作用在下降。

  ——摘自《报告》

  【解读】广东是外贸大省。2017年广东对外依存度为7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2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净出口贡献率下降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长期赖以腾飞的外向型经济模式亟须改变。

  从2017年的外贸规模上看,广东外贸规模长期领跑全国趋势没有改变。2018年前三个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52041.4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出口30636.1亿元,同比增长0.4%。“广东出口增速放缓,但绝对额还在增长,这意味着蛋糕还在增大。”丁力表示。

  在丁力看来,一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常态化预期影响,一些企业出现了信心不足。事实上,中国制造真正的低成本、低价格的能量还没有完全释放,国际市场仍然保持着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留给广东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已经不多了。广东亟须改变传统贸易模式,调整出口结构,努力突破产业链发展短板,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提升整体竞争力。

  《南方》杂志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广东出口正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方面,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企业遭遇市场萎缩,海外订单下降严重;另一方面,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仍然逆势而上。

  以深圳大疆科技为例,作为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其称霸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

  以大疆科技为龙头企业,辐射深圳周边地区带动整个珠三角的无人机产业发展。根据深圳海关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经深圳关区出口的无人机总金额达198.6亿元,同比增长38.9%。其中,从深圳出口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已占全国总量的90%。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陈鸿宇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带着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生产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广东要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化资源走出去,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