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2019-02-16 08:57 来源:南方杂志 白洁

  在新时代赋予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要求面前,在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面前,在日益激烈的文化竞争和文化与经济加速融合发展的新趋势面前,广东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任何一个民族要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都离不开自身优秀文化的积极引领和强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广东要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东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系列重要会议上多次发表相关讲话,对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建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体系。其中,围绕“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自信建立在对自身发展优势的认识之上,同时也是对这种优势产生基础的深刻认识和肯定。中国共产党历经近百年发展,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高度自信,其重要的产生基础,就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下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自信。文化自信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本质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站在中华民族精神标识的高度,赋予了文化自信更深刻的内涵,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本质,为引领文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理论上看,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强调,文化既是一定社会经济、政治等条件的产物,又反作用于经济、政治;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论述源自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科学运用,与之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看,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实践方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离不开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一方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发达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美好生活的实现离不开文化的塑造。人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都必须在先进文化的滋养和引领下逐步实现。

  从中华民族由富变强的历史性飞跃看,始终坚定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实现这一新飞跃的必然要求。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就越需要坚定文化自信。

  从国际发展的趋势看,始终坚定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当今世界国家文化软实力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现代社会,国际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文化实力的竞争。谁占领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是否能够坚定高度文化自信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从文化安全看,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激烈斗争、确保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了向上向好的态势,但意识形态领域面对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我们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斗争精神,才能旗帜鲜明地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阵地,确保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坚定高度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是广东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先行地区,40年来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进入新时代,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分重视文化建设,省委“1+1+9”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文化强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其背后是总书记对广东文化建设事业的亲切关怀,也是对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工作的敦促和期许。

  坚定高度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本质要求。随着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精神文化需要愈加凸显,人民对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的需求愈加强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就是要着力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文化实惠,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定高度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是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没有文化的经济是缺乏生命力的经济;文化不仅对经济增长有直接贡献,对提升发展质量也有独特的作用。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日益交融,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同时,文化的经济功能明显增强。广东虽然经济总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但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不完全相适应,文化产业在优化经济结构、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需要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需要雄厚的文化“软实力”在未来的竞争中提供支撑。

  坚定高度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是提升文化发展水平的内在要求。广东文化开放度高,文化产业发达。截至2018年,广东文化产业总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800亿元,占GDP的5.37%。然而,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的优势并没能有效倒逼文化资源优势的形成,或多或少存在“守着炼金炉,炼不出千足金”的尴尬。我们应当看到,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广东文化品牌还比较少;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还不够多;高层次文化人才仍然缺乏,尤其是文化领军人物、名家大师为数不多……加之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广东文化与产业融合的总体水平仍落后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文化区域发展不平衡,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在文化建设上与珠三角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文化必须走在全国前列。唯有正视不足,补齐短板,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才能真正提升广东文化发展整体水平,有力助推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更上层楼。

  牢牢把握文化强省建设六大着力点,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在新时代赋予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要求面前,在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面前,在日益激烈的文化竞争和文化与经济加速融合发展的新趋势面前,广东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担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着力抓好文化强省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补齐文化短板,不断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为广东发展更深层更持久的支撑力量。

  坚决筑牢意识形态的“护城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没有意识形态的自信,就没有文化自信。广东国际化程度高,毗邻港澳,文化上比较多元,西方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频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严峻。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在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寸步不让、敢于斗争。要坚决筑牢意识形态的“护城河”“防火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打造更多文化精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打造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岭南文艺代表作。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大做强以创意内容为核心的文化服务业,发展壮大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努力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在构建“人文湾区”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共同文脉,是广东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深入挖掘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内涵,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价值,加强岭南文化题材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着力培育既有中国味也有世界范、以岭南文化为底色的大湾区文化,通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等交流活动,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深化岭南文化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优秀岭南文化走出去,增强广东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

  全面发力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以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文化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推进文化创新,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强大动力,是促进文化繁荣昌盛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打造时代文化品牌,进一步释放文化生产力。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软任务”变成“硬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分工明确、机制完善、责任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动员全省上下,调动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建设文化强省的合力。此外,人才是文化强省建设的第一资源,要着力培育文化新锐,汇聚八方英才,紧紧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高素质队伍,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白洁(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本文责编/蒋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