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核一带一区”区域新格局:21个地市竞争力榜单的背后

2019-02-13 07:02 来源:南方杂志

  《报告》显示,2017年度,在广东21个地市的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前五位的是深圳、广州、佛山、珠海、中山;在发展后劲的较量中,清远、河源、肇庆、惠州、阳江领跑全省

  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一个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被外界称为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一个是广东的后发地区,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奔跑前行。目前,广东经济总量的80%左右集中在珠三角,粤东西北12个市只占了20%左右。

  区域发展不平衡,怎么破题?“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将对广东未来的区域发展产生重大影响。《2018年度广东功能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竞争力评估模型,对全省21个地市进行了评估分析。

  《报告》显示,2017年度,在广东21个地市的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前五位的是深圳、广州、佛山、珠海、中山;在发展后劲的较量中,清远、河源、肇庆、惠州、阳江领跑全省。

  竞争力较量,深圳、广州、佛山走在前列

  竞争力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区域现阶段的发展水平。“评估分析更多地关注城市的区域发展模式,而非简单的GDP增速的比较。”《报告》课题组组长、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表示。

  珠三角核心区城市群往往位居榜单前列。2017年,深圳、广州、佛山、珠海、中山位列榜单前五名;这一格局延续至2018年前三季度,珠海则由之前的第四位攀升至第三位。不难发现,竞争力指数居高的城市有着各自的优势与发展后劲。

  在广东的区域版图中,广州与深圳被称为“双子星城”。两地的经济总量几乎撑起了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发展竞争力均位居前列。2017年度、2018年度前三季度,深圳竞争力指数均位列全省第一。《报告》指出,这得益于深圳强大的创新能力。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8年来,深圳改革创造了1000多个“中国第一”,GDP翻了1.1万余倍,被外界称作是全球罕见的“深圳速度”。正是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使得深圳保持着强大的发展竞争力。

  作为“创新之都”,深圳需要补上基础研究、源头创新的短板。而国家布局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较少、高等教育资源稀缺等问题,是深圳面临的现实问题。“香港有4所世界排名进入前100名的大学,具有较高的高等教育水平和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深港合作可以率先探索。同时,深圳正在引进世界一流的大学,建设国际大学城,这将为深圳创新带来强劲的后发力。” 丁力表示。

  把目光转向广州。《报告》显示,广州的竞争力指数位居全省第二,其发展后劲仍需发力。一方面,广州的产业结构正在向后工业化的高级阶段演变,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9.3%,服务业已经成为广州重要的经济支撑;另一方面,因为制造业能量不足,广州的发展后劲和辐射能力也有所不足。

  “做强制造业,这是广州目前最核心的问题。” 丁力表示, 广州拥有华南地区密度最大、水平最高的科研院校,但是目前还没有成为推动这座城市创新的强大力量。广州仍然存在“缺乏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成果出在广州,但许多转化应用不在广州”等问题。

  广州的转型升级,值得期待。丁力建议,广州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打通机制体制的壁垒障碍,真正将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起来,构建强大的创新变现能力。

  与此同时,竞争力榜单“第一梯队”中还存在一种内源型经济发展模式。“佛山和中山具有深厚的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基础,发展后劲长期在区域内保持前列,这种内源型经济发展模式也是《报告》最看好的发展模式。”丁力表示。

  以佛山为例,2017年佛山GDP总量达到9399亿元,排名全省第三位,有望成为广东第三个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

  “佛山未来的发展后劲,则取决于佛山的区域创新体系能不能真正建立起来。”在丁力看来,广州、佛山已经有很好的同城化基础,两地的经济总量相加相当于上海。广州有着丰富的创新资源、生产性服务业,佛山有着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可以推动佛山制造与广州服务业有机融合优势互补,有效利用广州创新资源推动佛山转型升级,共同打造南方‘上海’,实现对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发展的引领。”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也同样映射在竞争力指数上。《报告》分析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竞争力指数前9位全部是珠三角城市,这也是近5年首次出现。

  “一方面,政府‘看得见的手’在大力推动珠三角地区向周边地区产业转移;另一方面,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又以更大的力量将优质资源从周边地区往珠三角地区集聚。”丁力分析,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大规模向周边地区产业转移接近尾声这两种情况同时作用下,珠三角地区的集聚效应和发展优势愈发明显,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值得关注。

  发展后劲比拼,谁是“黑马”

  同样的发展水平,其竞争力高低主要由发展后劲决定。

  《报告》显示,2017年度,在发展后劲的较量中,清远、河源、肇庆、惠州、阳江领跑全省。2018年前三季度,河源、清远、惠州、肇庆、深圳的发展后劲位居全省前5位。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河源与清远,是后发地区崛起的样本,也是近年来广东区域发展中的两匹黑马。丁力认为:“河源靠近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是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获利最明显、崛起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丁力看来,清远发展后劲领跑全省的重要因素是吸收来自广清一体化释放的红利。“清远北部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南部则接受来自广州等珠三角的辐射带动,发展道路自然不同。”丁力指出,清远有机会率先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全国改革发展探路。

  在珠三角核心区,肇庆、惠州的发展后劲表现抢眼。肇庆的经济发展离珠三角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属于追赶型城市。《报告》显示,2017年度、2018年前三季度的发展后劲分别位居全省第三、第四。

  丁力分析,肇庆受益于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工业持续高速增长,这两年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依靠其快速的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发展后劲依然是珠三角中最强的城市之一。“在珠三角产业转移的红利高峰过后,肇庆需要找准发展方向,探索一条合适的产业发展之路。”丁力认为。

  惠州正在跑步进入珠三角核心区的“第二梯队”。《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惠州发展后劲位居全省第三。在丁力看来,惠州良好的发展后劲,得益于当地营商环境上的改革。“惠州仍然要利用地缘优势,积极接收来自深圳的辐射带动。深圳提出‘东进战略’,惠州的区位优势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丁力表示。

  综合起来看,发展后劲位居全省前四位的城市,要么是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获利明显、迅速崛起的地区,要么是珠三角的后发追赶型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表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深圳的发展后劲位居全省第5位,这也是深圳的发展后劲近年来首次进入前5名。“深圳以全省第一的经济规模,仍然能有如此巨大的发展后劲,显示深圳已初步在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成功。”丁力对此表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