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丽乡村,如画风景谁持笔

2019-02-11 08:05 来源:南方杂志 刘艳辉

  山乡巨变,日新月异。近年来,南雄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按照“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个标准,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在韶关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已从“泥潭村”变成旅游“打卡地”;在湖口镇,昔日的荒山野岭上,4000多亩吴茱萸、牛大力等中草药生机盎然;两栋17层的楼房,正在张屋村拔地而起……

  山乡巨变,日新月异。近年来,南雄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按照“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个标准,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党建铸美景

  “以前带朋友回家,觉得到处又脏又乱,并且污水横流,让人非常不好意思。”面对央视《焦点访谈》的镜头,灵潭村村民钟康林毫不讳言。

  灵潭村地处南雄市珠玑镇中北部,3年前还是个破破烂烂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18人。因为“穷、脏、乱、差”,被戏称为“泥潭村”。

  如今,这样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一进入灵潭村,210多栋新建和改造的房屋错落有致,小河、绿道、民宿连成一幅“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画卷。

  与此同时,2017年该村集体收入达56万元,较2015年的1.5万元增长了36.3倍;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至8366元,全部实现预脱贫,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美丽富裕的幸福新灵潭。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灵潭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

  2016年,随着扶贫工作队进驻,灵潭村通过召开支委大会、党员大会等,发现村“两委”班子有组织无威信、干部缺想法少干劲、支部有党员无作为等问题,决定有针对性地把党建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两年多来,灵潭村建立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党员作用发挥在先的“三个在先”党建机制,为村民脱贫致富、干事创业撑起了主心骨。全村50名党员带头参与到40个扶贫项目和新农村建设中,推动了69个重大事项落地实施。

  “刚进村时,老百姓看我们完全是陌生的眼光,开会时经常你说你的、他说他的;通过两年多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的发挥,现在让村民去做的事,他们基本上马上就会做。”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灵潭村第一书记李璟说。

  2018年6月29日,在广东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上,灵潭村被列为现场参观学习点,向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参会人员介绍经验做法,“三个在先”党建机制得到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南雄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雄以“三个在先”党建机制,推动党的组织设置向自然村一级延伸,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有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已有87个村由村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成立自然村党支部(党小组)1041个。

  美在内在

  长期以来,南雄发展特色农业的重点是黄烟,但由于市场变化和政策调整,这一产业正逐渐萎缩。

  产业美,乡村才能实现从“外在美”到“内在美”。南雄在推动黄烟产业提质发展的同时,深入挖掘地方优势,出实招发展更多具有市场优势和发展前景的现代特色农业。

  湖口镇的中草药产业项目是其中之一。该镇通过政府引导流转成片规模土地4000多亩,引进专业农业科技企业众田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完成种植约1700亩,其中丹参280亩、射干280亩、牛大力180亩、吴茱萸960亩。

  得益于产业发展和土地流转,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目前基地长期的劳务用工有100余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多人,人均一年增加收入三四千元。另外,还带动贫困户232户799人通过基地分红,人均增加收入1400元/年。

  “没有产业振兴,就很难有乡村振兴。”湖口镇党委书记凌生成表示,下一步基地还将带动村民种植中草药,并进行全额收购,进一步增加老百姓收入。

  建设美丽乡村,农民是重要主体,如何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主体作用,是李璟驻村后一直试图解决的问题。

  “我们很少直接给贫困户发钱发物,而是鼓励大家参与到产业项目中来,避免‘等靠要’思想。”李璟说。两年多来,灵潭村以壮大村集体产业为主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稳定脱贫造血功能,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

  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腐竹厂项目对接社会企业,20座烤烟房实现规范化运作,集体种植发展为订单农业,农机服务队专人管理,灵潭驿站对外营业创收……该村培育的六大扶贫产业正在形成一条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链,解决村民就业岗位40多个,其中贫困户参与务工13人。

  “我这个50岁大妈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这样的好事从前谁敢想啊!”贫困户徐承花说,她单单在农闲时到公司务工,一年就领到了8000多元。

  对不积极的贫困村,南雄也明确了一条原则,即“五个不进场”:没有成立管用有用党群理事会的不进场,没有完成“三清三拆”等人居环境整治的不进场,没有完成保洁体系建设的不进场,没有完成普惠性涉农资金整合的不进场,没有自筹资金的不进场。

  “达不到标准的,其建设资金将会统筹到别的积极性高的村上,以此激发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南雄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革引领山乡巨变

  农林专业合作社、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湖口镇张屋村祠堂门口一字排开的4个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2018年9月21日,张屋村“三变”改革股份合作社揭牌成立暨新农村建设奠基。“三变”即资产变资源、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该社是南雄积极承接上级“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成立的首个村“三变”改革股份合作社。

  成立后的各大合作社将分工合作,肩负起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三权分置”等职责,增加集体经济,创新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后,该村每亩旱坡地的租金由每年50元增至100元,水田由300元增至400元。经初步计算,每年全村村民的土地租金和分红将达到17万元左右。

  像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南雄全市共有661家,成员数达1万余人,出资总额达3.4亿元,带动农户数4.9万户。

  改革的思路,同样贯穿于新家园的建设中。南雄美丽乡村图景的勾勒,从起笔就坚持空间规划先行,盘活用好土地资源。

  该市以自然村为单位,尊重村民意愿,划分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2018年基本完成了208个行政村的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同时,积极垦造水田,将农村荒坡地、未利用地等垦造成水田;在“三清三拆”的基础上,把不作为住宅用地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的,通过复垦复绿,将用地指标腾出来。

  “三清三拆”之后,张屋村开始集资兴建农村高层住宅小区,共三栋116户,多余空地将进行绿化、美化及兴建农村文化活动中心。眼下,一期两栋17层的楼房地基已快打好,今年11月可实现交楼。

  在乌迳镇黄洞村,现在已看不到废弃危房,一口施工精致的古井、一间修旧如旧的祠堂、一个就地取材而建的小公园,处处保留着历史记忆感和浓浓乡愁。自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黄洞村引导村民在自觉开展“三清三拆”的同时,主动收拾“老物件”。目前,8个村小组已基本完成了新农村建设,建成了雨污分流处理系统工程、巷道硬化、小广场、绿化美化等一批项目,百姓住得非常舒心。

  “看到别的村搞得好,村民们也想把自己的家乡搞起来,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新农村建设氛围。”黄洞村党支部书记黄传荣坦诚地说道。

  自2018年开始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南雄,将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村庄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用5年时间将全市农村全面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届时,山乡又会发生新的巨变。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通讯员∕张卿雄 蔡仁银 发自韶关南雄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