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时代,红色精神这样打动年轻人

2019-01-21 06:57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红色精神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奋斗,开拓进取,取得辉煌成绩的过程中形成的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精神力量。在年轻人群体中宣传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在下一代中得到传承和发扬,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深圳等

  ◎本文责编∕张蓓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为迎接新年,元旦前夕,清华大学、北师大、上海交大等众多高校,掀起了“一起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活动。青春的面庞齐聚在教学楼、图书馆、操场,用乐器、街舞、Rap等形式,为祖国母亲唱出这曲赞歌。

  同学们拿着红色的国旗、身上贴着红色的心形贴纸、戴着党徽,以这种全新的模式,传播着红色精神。

  红色精神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奋斗,开拓进取,取得辉煌成绩的过程中形成的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精神力量。近年来,通过宣传教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主动了解红色文化,并且通过各种新式宣传模式,解读他们心目中的红色精神。

  “我感觉到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时代,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繁荣昌盛,更多学子可以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参与快闪的北师大学生任露表示。

  新型宣传,吸引参与

  类似新年快闪这样的新潮形式,在年轻人传承、宣传红色文化时,并不鲜见。

  “又是七月一日这个时间自带使命,看到她的旗帜飘动我的内心坚定,辉煌97年的team就是我的one pick,近代最强创业团队为何她在C位.……”2018年7月1日,这首为我党97岁生日唱的Rap,就是广州市一群创业的年轻人,致敬中国共产党这一“史上最强创业团队”,特意制作的生日礼物。歌曲朗朗上口,Rap形式新颖,在年轻人中引发了广泛传播。

  近年来,致力于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来自年轻的创业者、各大高校的大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小朋友,用当代年轻人自己的模式,来追寻红色印记,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广东的高校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主动了解红色文化、宣传革命精神。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孙维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他本人是军人家庭出身,平时喜欢观看爱国主义题材或者红色文化的电影、党史短片、纪录片,“理想信念教育太重要了,这是一个人的精神内核,红色精神里的忠诚、勇敢、担当,是我们年轻人吸取养分的重要内容”。

  红色精神鼓舞着孙维的成长,虽然还是在校学生,孙维已是5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领导创业队伍的总统筹,而且还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奖学金收割机”。

  平时,孙维和周围的同学都很爱看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它们的推文常常让人‘大跌眼镜’,大家都说:‘原来你是这样的主流媒体!’当然这里是褒义。我建议,主流媒体多一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宣传,会更吸引年轻人,形式要活泼。就比如,原本高校的思政课可能会枯燥无味,我就向学校建议拍一部思政主题的校园情景剧。拍出来试播了几集,反响非常好!”孙维说。

  越来越多更年轻的身影出现在了红色文化的宣传之中。在广州,“赞赞我的国——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艺宣讲实践行动”吸引了广州市内各区多所小学、幼儿园数百名优秀学生,争当广州市“小小红色文艺轻骑兵”。

  “小小红色文艺轻骑兵”成为宣扬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投入到文艺宣讲行动中,为伟大的祖国母亲点赞。

  高校教育,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学生党员是高校学生的先进群体,是实现红色文化传承、发扬的生力军。

  以“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为主题,暨南大学从学生党员中选拔精英,进入“忠信笃敬班”,在该校红色精神传承、学生党员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学校忠信笃敬班,在研读红色经典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先辈们朴素又浓烈的革命激情,被他们崇高又无私的奉献精神所折服,从中汲取科学智慧与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决心。”忠信笃敬班学生吴硕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岗位实践与锻炼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党建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了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好地与具体实践相结合。”

  “忠信笃敬班”中都是学生党员中的优秀代表,在他们的感染与带动下,更多的暨大学生也开始阅读红色经典著作,或者通过网络红色影视作品、红色主题纪录片等来接触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文化的力量,传承红色文化记忆。

  吴硕表示,如今,更多的年轻人倾向于新颖的红色文化传承形式,比如红色考察、红色体验、红色影视作品等,“通过实地考察、躬亲体验、情景剧扮演,去追寻革命先辈们留下的红色足迹,还原一幕幕动人的红色故事,呈现一个个鲜明生动的红色人物形象,将红色文化赋予新的生机与活力”。

  大学的党建学习,往往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学习习惯。

  在中山大学,由移动交互终端构成的“移动党校”,成为师生们了解红色精神的重要渠道,只要对着该终端屏幕说一声:“请介绍党的十九大。”一位真人形象的虚拟讲师就会回答:“好的,这就为您解答。”随后,终端的屏幕上就会弹出与党的十九大相关的知识教授场景。

  这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融合的结果。

  中山大学打造了诸多社团品牌,例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等,引领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

  “作为这些培养项目的学员,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开展经典研读、到红色革命地参观、到基层进行社会调研,到乡村开展三下乡,这些活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我们的价值观念和理想信念。”中山大学学生卜熙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讲,包括“移动党校”在内的一系列学生党建项目可以说是中山大学党建成效的一个缩影。

  红色遗址,震撼人心

  与吴硕、孙维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通过实地考察、旅游等形式,来接触红色文化。

  2018年的七一恰逢周末,根据各大旅行社的统计,红色旅游迎来一拨出游小高潮,年轻人逐渐成为主力出游人群,延安、上海、嘉兴等红色旅游目的地迎来了接待高峰。

  作为最具代表的创新型城市,深圳市的年轻人对红色精神的理解集中在“奋斗精神”。作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龙岗区葵涌镇土洋村近年来迎来了越来越多的90后党员。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东纵历史上的“土洋会议”就在这里召开。

  通过对东江纵队历史的深入理解,年轻的党员们感受到东江纵队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历程,更深刻地理解了革命前辈在艰苦的条件下英勇抗日、“为民先锋”的史实。

  “通过现场感受并深入学习了解这段党的历史,我们作为年轻党员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发挥带头作用,不忘初心,坚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一名90后党员表示。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红色文化。”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的90后讲解员陈波介绍,在讲解时,经常能看到默默流泪的女士或青少年,以及在角落悄悄鞠躬的游客。

  直观展示、震撼人心的革命景点与历史遗址,不仅让内地的年轻人有了旅游的去处,更是吸引了年轻的港澳同胞。

  “之前学校组织我们去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那次经历让我印象深刻,深深被前辈的革命精神打动。”2017年,90后香港青年苏铭枫来到广州求学,对中国传统文化兴趣浓厚的他,谈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红色文化洗礼,感慨良多,“从红色精神中,我感受到了不同的人生态度,更体会到了革命精神。我们真的需要多向前辈们学习。”

  苏铭枫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他希望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最好是在各大平台都能够看到有关中国文化、红色精神的内容,“也可以请一些名人宣传、带动,相信对于年轻人来说,传播效果会更好”。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