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守卫“南大门”:迎战变异毒株,广州抗疫半月

2021-06-03 15:57 来源:南方周末 汪徐秋林

▲ 2021年5月31日,广州海珠区大塘村,核酸检测点设在祠堂内。(南方周末记者 翁洹/图)

  广东守卫着中国的“南大门”,在全国每天入境的人员数量中,广东占了90%。此次在广州暴发的疫情,患者们感染的都是同一种变异毒株,耐高温、传播力强的特点非常明显。

  广州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客村村委会主任黎颂开为做核酸检测的老人、学生和老师设置了“快速通道”,但当有村民问,客村外地人居多,能否让本村居民单独排一队时,黎颂开回复说:“外地人、本地人都一样。”

  6月2日凌晨,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此时距离高考仅剩4天。广州高考将如期进行,两个高风险地区内的高考生将被安排在3个隔离考点内,与其他地区考生不发生交叉接触。

  文|南方周末记者 汪徐秋林

  南方周末实习生 董慧 吕凌棘 王豪 谭海燕 周海涵

  在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两地的居民看来,过去近半个月亲历的这轮新冠疫情防控,是一步一步升级的。

  2021年5月21日,荔湾区发现第一例阳性患者时,中南街居民李美萍还像往日一样去公司上班。随着陆续有阳性病例在中南街检出,接下来几天,街道测核酸和打疫苗的队伍逐渐拉长到好几百米——直到5月26日,荔湾全区核酸检测开始,接种疫苗才暂停。

广州荔湾,市民在上下九广场排队,等候接受核酸检测。 (南方周末记者 翁洹/图)

  5月28日,李美萍所在的海南村发现一位阳性病例,海南村随即被要求封闭式管理,李美萍的活动区域也缩小至村内。31日,白鹤洞街和中南街在升级成中风险地区后,又实施了全区域的封锁措施,禁止人员进出,李美萍开始在楼内活动。6月2日凌晨,中南街、白鹤洞防控再升级,成为高风险区域,李美萍彻底关上门,开始居家隔离。

  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一日,广州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自5月21日以来,广州市已检出54例感染者,目前存在38个需要封闭管理的区域。

  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多来,广东一直作为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的重镇大省,守卫着中国的“南大门”。在全国每天入境的人员数量中,广东占了90%。

  为应对此轮疫情防控,5月30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自次日22时起,离穗车辆和人员,都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这是广州负责任的一个态度。”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专家、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和既往疫情相比,本次疫情传播速度快,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的管理,可以防止疫情外流到广州以外的地区。

  1

  荔湾阿婆与变异毒株

  5月30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坦尾江边公园,75岁的刘大爷和老伴一起等待做核酸检测。自5月26日荔湾区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刘大爷已经是第三次劝老伴去做检测,终于成功了。

  “用个小棒子捅喉咙眼,难受。”老伴在5月22日做过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回到家后,即便手机短信再三提醒,老伴也不愿再次检测。

  “国家花了大力气,就是不让这个病惹到你。”刘大爷好说歹说,又专程陪着老伴来到离家最近的核酸检测点,防止她半路“逃跑”。

  刘大爷他们居住的荔湾区,是广州中心城区,也正是本轮疫情的“风暴中心”。

  广州此次本土传播疫情的报告始于5月21日。当天,广州确诊一位家住荔湾区龙津街锦龙社区的75岁女性郭某。

  5月20日下午,郭姓阿婆在自觉不适近两天后,步行至广州市荔湾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看病。荔湾中心医院坐落于人口密集的龙津街,多年以来,它都是附近居民看病就医的首选。

  荔湾中心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来医院发热门诊就医的患者都需要做例行的核酸检测,医院在2021年5月20日晚间初筛时,发现了这位疑似阳性的病人。

  发现疑似病例的24小时内,一定规模的核酸检测开始在荔湾区重点场所展开。5月22日凌晨,阿婆居住的龙津街锦龙汇鑫阁上调为中风险地区。这是广州市民时隔一年多后,再次直面新冠疫情。

  在广州“老三区”之一的荔湾,许多长居于此的老人保留着吃早茶、逛早市的习惯。事后流调显示,阿婆确诊前停留的又一间茶点轩,成为病毒朝多个方向扩散的“中枢”:来自茂名市的茶点轩服务员,因未戴口罩给阿婆送餐,成为无症状感染者;与阿婆在同一餐厅就餐的74岁荔湾居民宋某,成为确诊病例后,短时间内将病毒传染给了儿子和孙子。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观察发现,在21日确诊的郭姓阿婆和随后出现的本土病例之间,存在新冠病毒CT值特别低的共性。“这是一个半定量的数据值,越低表示患者身上的病毒载量越高,病毒在患者呼吸道区域越活跃。这一批次患者,这一数值普遍低。”蔡卫平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

  此外,患者们感染的都是同一种新冠病毒Delta变种,耐高温、传播力强的特点非常明显。蔡卫平由此判断,此轮疾病的传播能力加强,患者的病情发展迅速。

  作为疫情的“风暴中心”,荔湾区最先感受到防控带来的压力。

  一开始,核酸检测只局限于发现病例的重点区域。荔湾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首先在龙津街周围给市民做核酸,但很快,全区检测的指令就下来了。

2021年5月26日,广州荔湾,城光荟商场外,工作人员举起二维码,供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填报个人信息。 (南方周末记者 翁洹/图)

  5月26日,荔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区居民发布公告,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检测场地多为体育场、公园、学校等露天开阔的地方。广州市黄埔区派出百人医护队伍支援荔湾区核酸检测,其中最小的只有19岁。

  荔湾区核酸检测先后开展了三轮,每一天,都有零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患者被排查出来。

  5月29日,荔湾白鹤洞、中南、东漖、冲口等四个街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6月1日,全荔湾共有25个疫情封闭管理区域;6月2日凌晨,白鹤洞街、中南街的风险等级再次调高,成为高风险地区。

  “传播力强,体现在病毒可以通过吃一顿饭,短暂的非直接接触传播。”5月27日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传播速度快是此次疫情和以往疫情相比最大的不同。

  2

  全市核酸大排查

  “在这场和病毒进行的赛跑过程中,我们必须比以往跑得再前一点、跑得再快一些,才能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否则,极有可能出现更多本地感染者。”5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主任黄光烈这样形容疫情形势。

  这一天前后,在荔湾区以外,广州市的海珠、番禺、越秀等城区开始出现零星疑似病例。5月30日上午,海珠区赤岗街道调研员闫力接到通知,将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5月30日,医护人员正在认真进行咽拭子核酸样本采集。 (南方周末记者 翁洹/图)

  行动异常迅速。闫力回忆,5月30日中午13时许,街道开会决定在客村礼堂开设一处检测点;14时开完会,闫力到客村礼堂布置现场;14时30分,客村村委给居民发核酸检测通知;到15时医务人员进场,等待检测的居民已经排了近千人。当天下午,该检测点共检测了1615人。

  “靓仔,你帮我弄一下,我不会。”5月31日,南方周末记者来到客村礼堂,看见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最长可以绕13个弯,绵延六百多米。队伍尽头,居民们在登记点前扫描二维码输入基础信息。其间,不停有中年、老年居民直接把手机和身份证递给客村经济联合社副社长伍文韬,请他帮忙登记。

  为加快检测速度,客村礼堂检测点采用“五合一混采检”,五人为一组,每组领一支试剂管。来检测的人太多,31日中午,登记系统崩溃了一次,工作人员于是开始把信息手抄在纸质表格里。

  不断有非本社区的市民朝客村礼堂涌来,客村村委会主任黎颂开为老人、学生和老师设置了“快速通道”。但当有村民问,客村外地人居多,能否让本村居民单独排一队时,黎颂开回复说:“外地人、本地人都一样。”

  31日当天,客村礼堂完成了6685份检测。夜里22时许,来采访的记者对黎颂开道了声“辛苦”,他挥挥手,笑了。

  三天全员检测的时间里,海珠区在18个街道共设置了164处采样点。仅赤岗街道,就有约16.5万人做核酸检测。“检测的任务量很大。”闫力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这场从5月30日启动的广州市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查,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5区44镇街。6月1日,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在新闻发布会中通报,从5月26日至6月1日12时,广州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发现阳性16例。

  3

  密接考生单人单考场

  广州市民对此次本土疫情的关切,还体现在空前高涨的新冠疫苗接种热情上。据广州市发布数据,至5月21日,广州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人数和接种剂次分别为705万、952万;6天之后,这两个数字分别增加了161万、196万。

  截至5月27日中午12时,广州共开设428个接种点。陈斌介绍,广州疫苗的最高单日接种量已达到51万剂次。

  家住佛山市的王双双,在广州市天河区开了一家美容店。她发现自5月21日广州市报告首例病例以来,美容店的客人总会询问她是否打过疫苗。

  王双双回答,自己只打了一针疫苗,还没有打完。客人们便接着询问,是否做了核酸检测,得到肯定答复后就不再多问。5月30日晚,王双双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些天共有四五位客人因担心疫情取消了预约,“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王双双的第一针疫苗是4月17日在佛山接种的,“一去就打了,不用排队”。疫情暴发后,广州至佛山往返不便,王双双住在了天河区的朋友家。她希望在广州接种第二针疫苗,结果在手机上连刷3天穗康小程序,都没预约上。

  媒体报道中,一位广州市民为了接种疫苗,凌晨4点就来接种点排队,却发现门口早已排上长龙。

  5月30日,王双双拨打12345市长热线,接线员告诉她可以下载一个软件预约。下午17时,王双双刷到距离自己9公里的白云区一个接种点,次日下午有疫苗接种名额。她想到那时自己店里有客人,需要和客人协调一下,“就犹豫了大概有三秒,(名额)就没了”。

  错过这一次,王双双的疫苗接种计划可能得延后数日。5月31日,广州市发布通知称,暂停新冠疫苗的社会接种。张周斌解释,暂停接种是因为核酸大排查、流调等工作快速展开,大量医务人员需要投入其中。此前,张周斌也曾在发布会上表示,疫苗接种人数激增,造成了人群的大量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5月29日起,广州多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暂停了线下教学,不少孩子在紧急开展的核酸筛查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

  “我们就在家过儿童节,哪也不会去了。”5月31日,越秀区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检测点,一个小男孩松开妈妈的手,上前接受核酸检测。学校原本安排了次日的儿童节演出,他要上台打鼓,如今只好取消。

  在荔湾、越秀、海珠及番禺区等地,有住宿条件的初三、高三年级在校实施全封闭管理,没有住宿条件的则居家开展线上教学。

  6月2日凌晨,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此时距离高考仅剩4天。今年广州将有54900余名考生参加高考,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两个高风险地区内的高考生将被安排在广州市培英中学等3个考点参加高考,与其他地区考生不发生交叉接触。

  部分成为密切接触者或者次密切接触者的高考生,也将被安排在备用的隔离考点进行考试,不安排在普通考点。其中,密切接触者考生单人单考场,次密切接触者考生原则上每个考场最多安排4人。这样的隔离考点,广州市安排了二十余个。

2021年6月2日,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防疫工作人员对进出中南街海南村的人员进行消毒。(南方周末记者 翁洹/图)

  4

  社区封闭管理

  疫情防控考验着一座城市精细到毛细血管的管理水平。

  和王双双一样,黄文煜也是数十万广佛跨城上班族中的一员。5月29日上午,得知办公室所在的荔湾区白鹤洞街要封闭管理时,黄文煜还在等待前一天核酸检测的结果。头天晚上,佛山的小区要求来自广州的居民提供核酸阴性检测报告,黄文煜就暂时睡在了办公室里。

  短期内不能出街道,黄文煜首先找物业办了临时出入证,去周边的便利店和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他又通过外卖软件下单了五天左右的生活物资。黄文煜一度能通过出入证自由进出小区,但随着5月31日上午防控措施升级,快递员送货渠道中断,他开始担心储存的物资还能坚持多久。

  黄文煜办公室所在的小区开始在微信群里进行物资团购接龙。这些小区的物资保障,随防控升级而逐步改善。

  5月28日,荔湾区中南街海南村封闭管理当天,李美萍加入了邻里之间的互助群。

  人员混杂的城中村,管理尤为困难。荔湾区海南片区某社长梁慧敏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与6位志愿者负责城中村数千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十分忙碌。梁慧敏自己也无法出村,只能把居民的需求上报至村委,由村委上报至街道,再由街道出面协调。

  封闭管理区域逐渐扩大。6月1日开始,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荔湾区中南街全域(7平方公里0.83万人)、全市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37个疫点及周边区域都执行“严格居家、足不出户”的封闭管理。

  防控工作分级分类进行。根据上述通告,部分感染者活动过的重点场所周边区域执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还有一些区域执行严格的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实行住家、单位“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2021年6月2日,航拍实行封闭管控的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海南村。 (南方周末记者 翁洹/图)

  鹤园小区的居民在6月1日晚上9时许接到通知,志愿者服务队伍将进入小区。此后,居民每天需要购买的物资,都可以通过微信群接龙报名,再经社区统一采购,由志愿者送至家门口。

  6月2日上午,李美萍发现,自己和中南街的其他流动人员一起,被拉进一个物资保障群,由广州供销社“菜篮子”为他们提供平价物资。她心中安定了不少。

  “目前来看,广州实现的管控措施还是非常精准的,这样的行动能减少更多社会损失,也就真正起到有效的精准防控。”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广州在2003年就经历过大型公共卫生事件——SARS疫情的考验,2019年底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年多来,各方也积累了管理应对经验。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座城市就此能够松一口气。

  陆家海提醒,在管控境外输入病例时,防护或隔离过程中就算出现了一点小漏洞,都有可能酿成大祸。现阶段的核酸筛查和隔离能迅速切断传染链条、防止疫情蔓延,但后续依然需要在市民中实现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保持戴口罩的日常防护习惯。

2021年6月2日,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海南村,由于该地区调整为高风险,防疫人员进出需要消毒。 (南方周末记者 翁洹/图)

  5

  “外防输入”压力

  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人们还没有明白,新冠病毒Delta变种,为何会首次在国内城市传播,又为何会感染广东一位喝早茶的阿婆。

  人们已经了解的是,身为对外交流和贸易的重镇,广东“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

  广东除了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人口大省,还是疫情期间入境人员最多的省份。5月20日,广东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全国每天入境的人员数量中,广东占了90%。

  境外人员从广东入境主要有两种途径:降落省内机场,或从深圳、珠海两个口岸城市入境。香港和澳门海关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港澳与内地日均来往的车辆、人员均以千计。

  目前每周由广东入境的航班保持在62班,其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承接53班,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承接9班。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符永革介绍,由机场入境广东的旅客日均在1800人左右。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目前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根据国际机场协会公布的2020年世界机场客运量排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以4376.8万人次的吞吐量居全球第一。

  5月29日,从阿联酋回国的叶子俊降落白云机场。他为一家深圳公司工作,长期派驻阿联酋。

  叶子俊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自己乘坐的航班满载了近四百名中国旅客。下飞机先填海关的报关二维码,申报此前14天的行程经历、密切接触者和新冠疫苗接种史,再等待做核酸检测和抽血。

  做完这些项目后,他被车辆从机场直接运到广州番禺区一家隔离酒店。他入住当天,这家酒店同时接待了一百多位入境隔离的旅客。

  据段宇飞介绍,广东全省在用的集中隔离点有三百多个,每天在隔离点被隔离人员有近3万名,工作人员有近2万名。

  “每天给我们送餐饮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只能在拿东西、测体温、做核酸的时候开门,当然这是需要戴口罩的。”叶子俊说,2020年9月他也从阿联酋入境广东,当时在佛山接受了隔离。如今第二次接受入境隔离,“内心并没有太大起伏,感觉挺轻松”。他还通过外卖购买了一个勺子,“想着隔离期可以挖西瓜吃”。

  14天隔离期内,隔离人员需要测3次核酸。隔离期结束后,目的地的社区工作者会联系隔离人员,待他们到达当地,再根据当地要求开展防疫。上一次,叶子俊结束隔离期后计划前往深圳,他刚出隔离酒店,深圳的街道工作人员就给他打来电话,询问行踪。

  (应受访者要求,李美萍、王双双、黄文煜、梁慧敏、叶子俊为化名)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