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播为农民工讨薪的信访局长: “我是俗人,不能免俗”

2019-12-30 08:21 来源:南方周末 张笛扬

▲ 李海明替农民工讨工资的途中就开始直播。 (直播视频截图)

  网上讨薪的视频只录了一部分,其实后面我和他们还有很多交流,我说,“再不支付工资你的施工资质就可能被取消。”应该是这句话起到作用了。

  “他们是最底层的、最弱势的,你们欺负弱势群体,拍拍你自己的良心,拍拍你的良心问一问,马上给我处理去!”李海明拍着胸脯,神情激动地吼道。

  李海明是河北蔚县的信访局长、公安局副局长,从警25年。2019年12月5日,李海明身穿黑色西装、打着红色领带,站在他对面、被他怒斥的是几位欠薪企业的老板。

  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到信访局上访,李海明将企业负责人约到了信访局,确认欠薪属实后,就发生了这样一幕。欠薪企业负责人当场答应第二天到信访局给农民工发放工资。

  片段被李海明的同事录下,事后发给了他。李海明将视频传到了他的快手账号——“信访局长李海明”,由此在网络上传播开。

  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被李海明视为工作工具,他除了在上面发短视频外,还会定期开展直播,回答网友的问题,方便群众“上访”,他认为通过这一方式和群众打交道,是信访工作的应有之义。

  李海明由此在当地成了网络红人。12月23日晚,他的快手粉丝还只有2万,25日就已经超过2.9万。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官员开始通过这一方式“拉近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近日,李海明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以基层官员的视角,阐述对“直播问政”的认识。

  1

  兼任公安局副局长有助解决信访事项

  南方周末:讨薪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之后,有一些人说你是在作秀,你听说过吗?

  李海明:这段视频不是刻意炒作。我办公室的门平时都是敞开的,那天隔壁的督办室主任听到我说话声音提高了后,就跑到我门外面拍摄,当时我也没看见他。之后他告诉我他录下来了,发给我看,我说这没什么,说的都是实心话,那就发到快手上吧。

  我主要是希望社会广泛关注后,让企业不敢再拖欠工资,让农民工能把工资拿上,谁做工作倒无所谓。

  南方周末:你的快手账号上发布了不少关于农民工讨薪的视频,最近农民工上访比较多吗?

  李海明:每年的中秋节和春节前夕是农民工讨薪的高发期,这两个节点农民工都要回家过节。我是去年6月到信访局工作的,到现在经历过两次“两节”了。特别是临近过年,我每天要处理好多起农民工讨薪事件。

  农民出来打工很不容易,工资不能拖欠。那天视频里说那些话之前我还说了几句话,问他们,你的父母是不是农民呀,你的祖父肯定是农民吧,你们想想农民出来打工多不容易。

  国务院领导多次强调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我们也应该加大工作力度,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

  南方周末:那次你说了几句话后,企业老板就愿意发放工资了,但正常的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李海明:讨薪的视频火了之后我也有一些顾虑。视频未免让人觉得就我们信访部门在干工作,其实我们是一个团队在解决这些问题。参与的有劳动监察、住建和公安部门,信访局只是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

  其实农民工欠薪案件本不属于信访事项。工资被拖欠了,农民工首先应该找劳动监察部门。但因为劳动监察部门受理的时间比较长,农民工等不及,就会直接过来上访。

  南方周末:你兼任了公安局副局长,这个身份对解决信访事项会不会有帮助?

  李海明:有这方面的因素。前两天我就跟一个拖欠工资的企业老板说,劳动监察立案后,你再拖着不给,就会移交到我们公安,你可能就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了,他听到这个就得掂量掂量。今年5月就有两起案子,拖欠工资的企业老板被追究刑事责任,成了网上追逃人员,后来他们就主动投案自首了。

  不过,县里设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信访局,我是联席办主任,劳动监察、住建、公安部门都是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我一般是以联席办主任的身份来解决问题的。

  联席办可以向县委、政府提交建议。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我们可以建议县政府来年取消这个企业在当地建筑施工的资质,拉入黑名单,他就不能再承揽工程,那他的经济损失就很大了,就有压力了。

  网上讨薪的视频只录了一部分,其实后面我和他们还有很多交流,我说,“再不支付工资你的施工资质就可能被取消”。应该是这句话起到作用了。

  2

  在县委书记提示下开的快手

  南方周末:为什么要在快手上发视频、做直播?

  李海明:我开快手可不只是为了帮农民工讨薪,我是为了做好信访工作。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在用新的网络工具做群众工作,2010年我还是派出所所长的时候就开了十几个QQ群,辖区里不少居民都在群里。

  这两年我看到很多人都在用快手、抖音,我在6月份也下载了。起初我觉得就是一个娱乐软件,用在工作上不合适。不过县里的宣传部门多次提倡我们开快手、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时也要求做好账号的备案。

  我真正用快手开展工作还是在领导提示我之后。蔚县县委书记梁昆有一次和我交流,说我是信访局长,应该开。当时梁书记在微信上给我发了申请快手账号的内容,另外还把内蒙古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的快手账号发给了我,他是第一个在快手上做了实名认证的县长,我开通后第一个关注的就是刘建军县长。

  南方周末:你和刘建军互动多吗?

  李海明:他的直播我每次都看。我和他是快手好友,我们也在相互交流。刘县长掌握的知识、政策更全面,我时刻关注着他,我会留意群众提出问题,看刘县长是怎么回答的。

  南方周末:你多久直播一次?都直播什么内容?

  李海明:我一般在周六的下午3到6点做三个小时的直播,回答网友的提问,帮大家解决问题,直播间最多时有五百多人在线。其他的工作事项,我觉得有价值的,我就会一边工作一边用这个记录,有一次我去找企业老板帮农民工讨薪,我一连直播了6个小时。但有些工作就不太好直播了,一直举着架子和手机有点碍手碍脚,比如在办公室批件,直播出去也不合适。

  南方周末:你在快手上发视频、做直播,身边的同事会不会对这一方式有不同的看法?

  李海明:身边的同事倒没有。不过我刚开始发快手视频的时候,有网友觉得我有点不务正业,说你拍快手视频国家允许你吗,我回答他,只要是可以方便工作的,任何方式都可以。

  3

  不怕被大家监督

  南方周末:直播间里网友一般都问什么问题?

  李海明:因为老百姓对法律和政策掌握得不是那么全面,提的问题可以说是千奇百怪。大部分问题都不属于信访事项,有些是咨询如何办事的,比如有人问怎么异地办理身份证,还有些是属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或者纪检监察范畴的。我的原则是,我知道的我回答,知无不言;不知道的我只能说这个我真不知道,你可以去哪个单位了解。

  网友们反映的问题,只要是我们信访局受理的范围,我们会替老百姓上访,不是我们的范围,我会告诉他维权的途径。

  南方周末:你现在适应直播这个形式了吗?和在信访局接访有什么不同之处?

  李海明:一开始还不太适应。之前经常和老百姓一对一交流,或在群里发语音、文字。但直播是跟五百多人同时交流,他们都能看到我,相当于在五百多人面前发表演说、解答疑问。可能和我用快手的时间不长有一定关系,当时不知道哪个按键是什么功能,有点手足无措的。

  但是不适应很快就过去了,回答问题和平时是一样的。其实平常在信访局接访,老百姓过来反映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大部分都不属于信访事项,我会告诉他们去找哪个部门解决问题。

  南方周末:你的快手账号为什么设置成你关注的人才能留言、评论?是有什么顾虑吗?

  李海明:没有吧,可能是我还没搞懂软件,设置的时候没搞清楚。

  我的快手账号和微信账号是一样的。添加我的微信和快手账号都很方便。我很乐意大家加我,在微信上和我交流,对我的工作提出意见。

  我们不怕被大家监督,我建立了很多个微信群,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群里我也邀请了不少媒体记者进去。

  我在信访局还建设了“五员”志愿者队伍,邀请各行各业的人加入,现在有72人轮流值班。他们充当上访的接待员、陪访员、调解员、听证员,此外,他们还要对领导接访作出监督,叫监督员。

  南方周末:你在网络上火了之后,生活上有变化吗?

  李海明:我是俗人,不能免俗。有人对我提出表扬我很欣慰,但工作还是依旧。只不过现在走在大街上,偶尔会有人认出我,说你不是信访局长嘛,我们能加个微信吗?我说加吧,信访局长首字母加5266,不用扫码的。

  【南方周末作者】 张笛扬

  【来源】 南方周末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