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背篓医生 峡谷柔情

2019-08-19 17:38 来源:南方网

距广东省珠海市2000多千米的丙中洛镇,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即便在交通发达的今天,去一趟也得两天半。

 

丙中洛地处怒江大峡谷,地质灾害频发,进出道路常常堵塞。

管延萍(右)和护士林湘走在吊桥上,前往村里为村民们看病。

管延萍(右一)和护士林湘背着背篓走在丙中洛的茶马古道上,前往雾里村为村民看病。

两年多前,管延萍从珠海市金湾区三灶医院到此处扶贫支援。她和同伴背着装满医疗设备、药品的背篓,攀悬崖、过峭壁、渡怒江,将散落在深山峡谷的46个村组来回走了6轮,送去了健康,播撒了大爱,被亲切称为“背篓医生”。

管延萍下乡时背篓里装的物品。

管延萍与其他医生打着手电筒到村里为村民们夜诊。

下乡的路常常因为地质灾害中断。

雨天,管延萍走在泥泞的山路上。

管延萍的背篓可以解忧。不惧山高水长,管延萍送医送药到家门口,一解乡亲们身体病痛、心中烦愁。

管延萍的背篓装满了信任。从陌生到熟悉,越来越多人敞开心扉、倾诉心事,将健康托付给广东来的“自家人”。

管延萍的背篓满载着快乐。乡亲们“离不开”,他们便“放不下”,这是为人医者“被需要”的幸福。

“背篓医生”,在峡谷播撒柔情,在高山栽种大爱。

管延萍扶着何宝文,鼓励起独立行走,加强锻炼。

管延萍为重症精神病患者李卫华做健康检查。

管延萍嘱咐重症精神病患者李卫华注意控制喝酒的量。

管延萍为重症精神病患者学罗军检查身体。

管延萍为重症精神病患者学罗军剪掉又黑又长的脚趾甲。

管延萍为重症精神病患者学罗军剪头发。

管延萍为重症精神病患者学罗军洗脚。

管延萍为重症精神病患者学罗军洗头,先后足足倒掉三盆脏水。

管延萍与远在家乡的母亲视频通话。

管延萍在丙中洛村为村民做健康检查,派发药品。

因在丙中洛理发不方便,管延萍蓄起了长发,绑成了两条长长的辫子。

在海拔3000米的小茶腊独龙族村,一个小朋友迎上来和管延萍打招呼,还一起玩起了游戏。

“很久没写日记了。”8月17日晚,管延萍又一次翻到她去年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时写下的誓词:我志愿献身人类健康事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这份信念,源于心,践于行。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黄常开 陈捷生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郑一见

编辑:张梓望 徐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