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相互赋能与共生发展 名家具展的创新与迭代

2021-03-01 16:50 来源:南方plus 卢真伟

  一座城市需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也需要呵护好自身的制造业基础。缺乏制造业往往导致缺乏就业机会,进而将一座城市推向人口流失、产业空心化的尴尬处境。

  而被称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会展业,从行业基因的特性上就能够持续为制造业赋能造血,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

  如果以制造业名城的东莞作为观察对象,人们往往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这一特点。而名家具展近年来的持续转型和迭代,也堪称是会展业与制造业双生发展的成功典型。

  制造业的新动能

  2021年2月27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上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受邀做客畅谈东莞的创新发展规划。在这次采访中,梁维东说“东莞是一个以制造业立市的城市,制造业是我们的根和魂。”

  而在谈到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时,梁维东选择慕思寝具作为案例,来说明东莞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家具产业作为东莞传统产业的代表之一,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较强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家具产业也同样是东莞与会展业关系最为紧密的产业之一。每年两届的国际名家具展(东莞)展览会20多年雷打不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44届,展会展览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

  事实上,近年来东莞对传统制造业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增加。今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打造新动能”的同时,也提出推动优势传统产业高端化、终端化、品牌化;建立优势传统产业成长服务资源池;鼓励优势传统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加大市场开拓投入;加快打造传统产业集群“东莞制造”区域品牌等一系列内容。

  有趣的是,东莞这些推动传统产业的施政纲领,与近年来东莞家具产业在名家具展助推下走出的产业升级之路颇为契合。

  可以预期,随着东莞加速传统产业发展升级的措施逐步落地,东莞家具产业将迅速打造出“新动能”。而这种新动能的出现,又将进一步加速名家具展的创新与迭代。

  最不像工业展的工业展

  绝大多数展位都是特装展位,每个展位被打造成一个又一个颇具设计感的细分室内空间,甚至很多展位直接按照消费者家中的家居场景进行设计展示……

  对于每年都需要到名家具展参观的专业人士们而言,名家具展的展会形态似乎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但事实上,名家具展作为一种工业展,其实非常不像是工业展。名家具展并不是如同一般的工业展那样展示设备、产品和材料,反倒是更像是在展示文化、展示创意、展示生活方式。

  为了把展览效果“拉满”,参展商们会提前足足5天进场施工,将这些临时的展位毫不敷衍地装修成专卖店的模样。为了满足这些品牌精雕细琢的需求,今年名家具展甚至将进场装修的时间延长了整整一倍。

  这,真的很不“工业展”。

  一方面,家具产品是人们生活空间的组成部分,而且家具与其他家居饰品、硬装元素彼此影响,因此只有场景化的空间才能真正展现出家具的魅力。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名家具展早已不是简单以拓展销路为目标的工业展了。

  展会的发展和成长自有其阶段特点。展会初期是以直接销售产品为主,随着展会的发展则会逐步以大宗批发订单为主要合作形式。更进一步,企业参展的核心诉求变成了寻找经销商、合作伙伴乃至仅仅是为了展示企业形象和技术实力……

  这正是一个展会“打怪升级”的成长路径。

  许多东莞家具品牌负责人在回忆起1999年3月的“初代”名家具展时往往还能记得“人很多,卖了很多货”。

  但到了现在,大多数企业不但不会在意展会上的零售金额,甚至部分企业会直接挂出“展品恕不销售”的牌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名家具展又更多地承担起一个任务,那就是:帮助过去以外销为主的企业迅速适应内销市场。

  一些家具企业的产品长期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在国外市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呈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景象,在加快构建“双循环”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开拓内销、提高国内市场份额。在2020年的名家具展上,这样的企业非常多。同时也因为这些企业的产品过硬,转型内销的意愿非常坚决,因此也在展会上成为引人注目的“黑马”。

  产业升级与展会迭代

  事实上,名家具展与家具产业的“双生”发展在1993年名家具展创办之时便已经初现端倪。

  当年,东莞市厚街镇政府牵头创办名家具展,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厚街镇家具企业参展成本(当时东莞企业只能去广州参展),同时加大力度拓展家具企业的销售渠道。

  至此,小镇办大展的这枚火种正式点燃,并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中渐成燎原之势。

  与香港家私协会的深度合作便是在最恰当的时机,为当地家具企业引入了学习的标杆。香港家私协会企业的设计理念、品牌意识等等迅速让东莞家具企业快速进步,转型。

  紧接着,3号馆的建成,让这些已经萌发了包装意识和品牌观念的家具企业有了自我展示的完美舞台,成功吸引了全国采购商的订单,加速推动东莞家具走向全国市场。

  就这样,越来越多行业人士认可了产地办展的优势,名家具展成为全国家具经销商每年必去的重点展会。

  尤其有趣的是,许多家具企业将每年两次展会的举办节奏设为企业研发新产品的节奏,以参展时间倒推产品研发生产的时间,从而也调动起企业内部高速研发、迭代产品的激情以及在展会上与友商同台竞技的斗志。

  就这样,名家具展成为家居品牌的“造星高地”,成了品牌化和国际化转型的“加速器”,创新了“展贸一体化”的特色发展模式,并积极拥抱并引领生产柔性化,设计定制化的以及一站式整装服务的行业风潮……

  经年日久,家具行业的发展与名家具展的共生发展与相互赋能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显著地展现出持续强化的趋势。

  近日,名家具展提出将在2021年以打造生态平台为目标,启动了包括势能引擎,颜值引擎,创新引擎,制造引擎以及裂变引擎在内的“五大引擎”。

  其中既有被称为“名家具米其林榜”的国际名家具星级评价的创新做法,也有以金羿奖2.0版本为代表的设计引领“组合拳”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名家具星级评价尤其被外界抱以厚望,因为这不但可以为家居产业生态赋能,同时可以反过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完善。简单的来说,这套科学的评价系统和标准系统就像是一面镜子。而通过照镜子来见贤思齐,修正不足,则可让发展中的企业迈向成功;成功的企业走向卓越。

  仔细对比不难发现,名家具展今年点燃的“五大引擎”所释放的,其实正是家具产业亟须打造的“新动能”。

  从这个角度来看,名家具展与当地家具产业的发展能够一直保持着“神同步”并不奇怪,因为展会与产业早已深度融合,共同构建起独具特色的产业生态。

  未来,而随着东莞会展产业的持续发展,这种双生发展、相互赋能的范式有望让更多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从中受益。

  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