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累计意向成交额1100亿美元 加博会已成加工贸易创新发展重要推动力

2020-12-13 17:13 来源:南方plus 戴双城

  “宝宝们你们好,我是芬璐家居的曹明莲,我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是芬璐家居即将亮相第十二届加博会的石墨烯冬被……”在直播镜头前,东莞市芬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芬璐家居”)总经理曹明莲向网友介绍最新研发的产品。

  曹明莲告诉记者,芬璐家居连续参加了7届加博会。加博会让芬璐家居以外销为主转变为内、外销并重,目前每年4000万的内销额中,有2000万是来自于加博会的客户。“加博会不但帮助芬璐家居打开了内销市场,也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曹明莲说。

  自加博会举办以来,类似芬璐家居的例子不胜枚举。大量加工贸易企业利用加博会平台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

  以广东东莞为例,2008年以来,东莞全市委托设计(ODM)+自有品牌(OBM)产品出口比重从32.5%提升至76%,超过四成加工贸易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设有研发中心或研发机构,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累计设立研发机构达3089个。

  由此可见,加博会已成为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大量参展企业借助加博会平台打造自主品牌。

大量参展企业借助加博会平台打造自主品牌。

  市场拓展

  从两头在外到内外贸一体化

  “我们易事特最开始就是给国外品牌做代工的,最后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其中加博会对于我们开拓内销市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易事特集团创始人、易事特大学校长何思模告诉记者。

  何思模表示,在第十二届加博会上,易事特集团将重点展示5G设备电源、充电桩和UPS电源三大类产品。这也是易事特集团第四次参加加博会。

  据了解,易事特是何思模1989年在江苏扬州创办,于2001年搬迁到东莞,开始主要给德国施耐德等外国品牌做贴牌、代加工。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数字产业&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易事特的发展离不开加博会的推动。”何思模说,通过加博会,易事特可以了解国内同行的水平,可以更好地开拓内销市场。

  在历年加博会的参展企业中,有易事特的一样感受的企业不在少数。因为,从2009年前身“外博会”诞生起,加博会就肩负起了帮助加工贸易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的时代使命。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外资企业出口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所以当时加博会的主题就是让加贸企业拓展内销市场。随着形势的发展,为落实国家战略,我们把买家定位从以内销为主变成两个市场并重”。加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开始,加博会调整了买家定位,从以内销为主变成内外贸一体化。

  因此除了越来越多的中国采购商前来采购外,加博会吸引的国外采购商也越来越多。在2016年突破2000人后,2018年国外采购商的人数突破5000人。在第十一届加博会上,欧美工商会采购团更是现场就下单了1000万美元。哥伦比亚和美国的外商计划采购毛织衣服10万件;俄罗斯外商计划采购尚选婴品的婴儿衣服5万套。

  11年来,加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1100亿美元,已经成为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的重要展会平台,帮助大量企业从两头在外走向了内外贸一体化。

  品牌打造

  从贴牌生产到推出自主品牌

  东莞子非鱼服饰有限公司是加博会的“常客”,已经连续参加了5届加博会,在参加的每届加博会上,该公司均会发布和展示自主品牌“木棉道”的新品,今年也不例外。

  “除了继续展示去年加博会上发布的‘花之欣然’系列的新品外,还将展示一个新推出的汉服系列。”公司总经理徐爱东告诉记者,子非鱼服饰将继续参加本届加博会组织的新品发布活动,推广“木棉道”品牌。

  阳江十八子集团即将连续第12次亮相加博会。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加博会的影响力在国内逐年增长,再加上每年我们参展的位置比较好,所以国内的采购商、经销商第一眼就能看到我们,为我们公司的品牌宣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加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参展企业想借加博会推广、打造自有品牌的需求,从2016年开始,加博会组委会特意设立了大型的新品发布区,帮助参展企业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成效显著。越来越多像子非鱼和阳江十八子集团一样的企业开始借助加博会来提升品牌知名度。

  东莞迪奥皮具公司原本是一间靠给国外品牌代工的企业,在第十届加博会上展出的产品却全部是自主品牌“芭菲丽(BAFELLI)”皮包。

  “芭菲丽(BAFELLI)”皮包是用原来给国外品牌代工同样的原材料、生产线和技术生产出来的,质量上根本不用担心,欠缺的主要是品牌影响力。”公司董事长梁志和说,目前迪奥皮具集中优势资源做自主品牌。

  对于加博会帮助企业打造品牌的举措,何思模非常认同。

  “东莞是一座制造城市,有数量庞大的制造企业,这些企业都有打造自己品牌的要求,但是欠缺途径,而加博会恰恰帮助这些企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何思模说,加博会同样对易事特的品牌塑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今年前3季度,依靠自主品牌和技术创新,易事特集团的销售额增长了30%以上。

  数据显示,目前东莞的加工贸易企业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而通过加博会的带动,展品质量也从一开始主要以展示代工产品为主,逐渐演变为自主品牌为主,企业的参展热情一届比一届高。

  技术创新

  从简单加工到全力自主创新

  近年来,每届加博会还会设立工业设计展区,并举办相关设计论坛,现场推动企业和设计师对接。

  如第十届加博会上,除了荣获IF、红点、红星等海内外设计大奖的上百件震撼国际设计界的产品在组委会专门设立的工业设计展区进行了展示外,组委会设立设计服务区和设计活动区,邀请设计企业和现场企业对接。

  在今年的加博会上,加博会组委会也将举办2020“智·创设计创新引领先进制造”工业设计交流对接活动,邀请知名以及新锐工业设计师、设计企业、制造企业,举办关于工业设计与市场交流对接盛会。

  对于在加博会上设立工业设计展区这一创新举措,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的柳冠中非常认同。他表示,加博会工业设计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把企业设计独特的产品、设计师的创新产品集中展示,以更有成效的方式突出其设计优势,推动生产加工企业与工业设计深入对接、合作。

  加博会还在积极的推动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数据显示,在东莞,2008年以来,全市委托设计(ODM)+自有品牌(OBM)产品出口比重从32.5%提升至76%,加工贸易企业设立的研发中心累计达3089个。

  “针对今年的疫情,芬璐家居与江苏的一家企业合作,研发出了石墨烯棉和板蓝根棉2款冬被,将借助今年的加博会正式推向市场。”曹明莲告诉记者。

  芬璐家居董事长曹明波告诉记者:“每年的加博会现场,我都会和同行做一些交流,了解行业的趋势,这样可以帮助芬璐家居的产品永不过时。”

  从近几届展会情况看,加博会已经成为新技术新产品汇集的盛会。比如在去年的第十一届加博会上,爱高电业(东莞)有限公司(下称“爱高电业”)除了展示自主品牌的手提电脑等产品外,最新的首款轻量化碳纤维车身的Biomega电动车也在展会上亮相。这辆重量在800千克以下的汽车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

去年加博会上,OPPO展示的新款手机吸引了不少眼球。

去年加博会上,OPPO展示的新款手机吸引了不少眼球。

  此外,OPPO、vivo等众多企业也携最新产品亮相了第十一届加博会,其中vivo更是带来了备受瞩目的5G手机。东莞得利钟表集团(以下简称“得利钟表”)与中国航天合作携全新SAGASPACE航天系列新品惊艳亮相。

  “这次推出三款航天系列的产品,其中一款采用的是长征5号的碳纤维,整个手表只有4.75毫米厚,是世界上最薄的碳纤维手表。”该公司总经理刘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该公司还将借助嫦娥五号探测器成果登月的机会,在加博会上推出系列新研发的手表。

  为推动参展企业技术提升,加博会一直在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和新技术的融合,比如连续多届设置VR/AR展区,不少参展的VR/AR企业均表示,通过前几届加博会的参展,已经和不少传统制造企业达成合作,新技术让制造企业在产品质量、智能化等方面有了不少的提升。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11年来,参展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的加工贸易企业占比大幅提升,从而带动了出口结构的改善。以东莞为例,2008年以来,东莞全市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从35.8%上升到2019年的44.7%,这其中加博会功不可没。

  南方日报记者 戴双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