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西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 枢纽新城楼市价值几何?

2020-11-19 17:10 来源:南方plus 叶芷晴 杨兴乐

  11月16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珠江西岸第一大轨道交通枢纽、广东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投入使用,将为江门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江门站周边约20平方公里的区域,为珠西枢纽新城的核心发展区。枢纽新城开发建设多年来,从一片柑地鱼塘成长为住宅高楼林立的新城,变化有目共睹。如今,江门站正式开通,为片区发展带来新的展望。

  日前,南方+江门房产频道专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陈章喜,江门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叶泽权,江门市合璟华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锦康,共同展望枢纽新城楼市。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

  南方+:江门站将对新会枢纽新城乃至整个江门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陈章喜:理论上,房地产市场包括房地产需求、房地产供给、房地产价格形成等几个方面,交通状况的改善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各个方面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江门站的开通,使江门的交通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增强了江门与珠三角城市及国内其他城市之间的联系度,从而会扩大江门房地产的需求、增加江门房地产的供给、提升江门房地产的价格,使江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各个方面获得提升。

  叶泽权:虽然江门站近日才正式开通,但其规划建设已落实多年,房地产市场利好已被消化了一部分。因此,枢纽新城楼市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波动,市场较稳定。长期来看,江门站正式开通后,城际交通更便捷,城市距离进一步拉近,有利于江门更加积极主动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吸引人口流入江门,拉动江门站周边土地价值。

  江门站开通前几年,枢纽新城房价稳中有升,成交量比较理想,客群以新会本地人为主。其中一个原因是新会本地购买力相对旺盛,各个镇街的居民出于改善生活环境的目的到会城购房。几年来,市民旺盛的置业需求,叠加交通枢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一批房企进驻枢纽新城。

  江门站正式开通后,估计枢纽新城的外市置业者比例会提升。因为新会本地的购房力量选择性丰富,比如可能会选择圭峰山、城西等板块,但外市置业者出于方便旅游、商务等考虑,更多可能会选择置业江门站周边。

  黄锦康:对新会枢纽新城以及江门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江门站开通可带来长期的积极影响。

  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可以参考长三角。城市之间通达性改善后,各方面的经济交流、人才交流、产业交流会更加密切。江门作为三线城市,更得益于通达性的增强。

  由于轨道交通较早布局完善,华东五市的城市发展水平相当。而在珠三角,过去没有轨道交通的几个城市对比一线城市有较明显的差距。得益于轨道交通的改善,江门会体现出后发优势。因此,长远来说,江门站开通后,江门将有比较明显的上升期。

  南方+:江门房企应如何把握这一时机,盘活“大交通”格局之下的楼市发展潜力?

  叶泽权:首先,房企要继续做好品牌、质量、物业服务、配套等方面的建设。其次,房企可加大对自身项目和江门站的宣传力度,借助政府发展产业、吸引人才的契机,吸引更多外来置业者,增加市场消费信心。

  放眼整个枢纽新城的楼市,会发现卖得好的项目越卖越好,宣传做得好是原因之一,比如部分成功项目凭借品牌和宣传吸引了不少置业者。

  黄锦康:由于大家早已预期江门站的建设,所以江门站正式开通不会导致枢纽新城楼市有突然的溢价或销量增长。长远来说,随着人口流入、产业升级,江门各个片区都可获益,但优秀片区的获益水平会更高。至于如何布局,就要看开发商的眼光。

  当然,江门这个城市值得深耕。开发商若要把握机遇,不仅要在地理位置选择上体现出前瞻性和眼光,产品设计、项目市场定位等方面也考验其开发能力、融资能力、风控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这些考验正如现今的房地产竞争一样,都是全方位的。

  陈章喜:未来,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江门房地产企业而言,应抓住江门站开通所带来的机会,推动房地产的业务创新、拓展房地产的业务领域,提升房地产的品质,开拓房地产的新类型、完善房地产的市场结构。这些将对江门房地产企业长远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南方+:在你看来,以江门站开通为契机,打造更宜居的枢纽新城,吸引更多置业者在此安居,江门还应该怎么做?

  黄锦康:近年来,随着城市品质提升,江门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宜居水平更上一层楼。下一步,江门需要在产业升级、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人口净流入等方面下功夫,如此一来必然会打开长期增长的局面。

  陈章喜:江门房地产业因江门站开通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优势,但江门打造更宜居的枢纽新城,吸引更多置业者在此安居,不能完全依赖房地产业,而应该在房地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江门的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业、商业服务业等),工业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等产业,为江门房地产业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从而为江门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

  同时,面对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房地产业发展定位的方向,江门应抓住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的主线,树立房地产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思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建设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港澳的紧密合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推动科技创新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

  叶泽权:目前,枢纽新城的公立教育和商业配套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江门站附近暂未有商业体。因此,希望政府可以提升枢纽新城的教育配套,增加公立中小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满足居住需求,增加置业者和房企的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 叶芷晴 杨兴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