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半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租金及价格指数环比双跌

2020-07-16 17:29 来源:南方网 邱永宽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冲击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下称“大湾区”)写字楼市场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不可避免地面临需求增长疲软、租金及价格下行的短期困境。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大湾区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和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下跌4.1%和3.6%至159.7和204.5,大湾区写字楼市场租金及价格下跌趋势持续,租金跌幅高于价格跌幅,区域整体收益率萎缩。

2020年上半年粤港澳大湾区租金及价格指数

  自2019年起,大湾区甲级写字楼市场供应加速,办公空间需求增长放缓,一增一减之下,多城供过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截至2020年6月末,大湾区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半年度环比下跌4.1%至159.7,跌幅环比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跌幅最大和最小的城市分别是肇庆和惠州,分别为10.3%和2.7%;广州、深圳和香港的租金指数环比分别下跌3.0%、4.7%和4.0%。而在价格指数方面,深圳以8.5%的跌幅高居首位。值得注意的是,除澳门外,大湾区其余10个城市中,仅有佛山的价格指数环比微升,升幅为0.3个百分点。

  不过,多数业主愿提供优惠手段以促去化。面对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大湾区内多数业主愿延长免租期、提供更大租金让步及更高佣金比例等刺激手段以稳定去化成绩。这一现象在第三产业相对薄弱,且多为个人业主所主导的部分重要节点城市尤为明显。

2020年上半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总租用成本环比变化

  大湾区核心城市如香港、广州和深圳的总租用成本半年度环比跌幅分别为2.3%、3.2%和3.4%。肇庆因市场需求贫乏,录得最大环比跌幅9.7%;而邻深城市惠州因未来供应预期较低,同期环比跌幅0.3%,为区内最低。

  就租金下行的原因来看,基本来自于两方面——供过于求是租金下行的主因,而新冠疫情则成其催化剂。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分析,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五城今年内将迎大量供应入市,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叠加疫情所致租赁需求疲软,上述各城的平均租金将持续走低。而中山、惠州由于未来供应有限,需求平稳,并获益于其与深圳、广州的邻近性,两城主要受疫情负面影响,租金表现处于下降末期。不过,第一太平戴维斯方面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韧性复苏,大湾区甲级写字楼市场前景仍属积极。在面临疫情挑战的背景下,大湾区内源自TMT、金融业、医疗健康等行业的租赁需求仍保持活跃,同时一些新兴产业也为未来租赁需求增长提供突破点。

  南方日报记者 邱永宽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