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三角“世界工厂”复工首日,呈现与往年五大不同

2020-02-11 07:51 来源:南方网 朱紫强 郭苏莹 吴雨伦 等

  随着春运返程潮到来,珠三角防疫防控战役已到了最关键时刻。与此同时,珠三角作为经济发展重地,一场经济领域的战役也已经打响。

  2月10日是广东的开工日,珠三角企业如何平衡防疫与复产、材料与订单、线上与线下的关系,又是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这对于制造业发展和经济走向,有着重大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数十家企业,发现复工企业5个趋势:面对疫情,企业加大对疫区员工的排查力度;医药企业的提前开工,加班加点生产抗疫急需物资;各地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确保员工不会被传染;众多企业线上办公趋势明显,减少营销售后所受影响;面对可能出现的原材料紧缺,企业纷纷做好准备应对供应链风险。珠三角开启了与往年不一样的开工日。

早上7时,位于阳光社区内的百旺工业园复工工人陆续进厂,等待接受检查。南方日报记者 任笑一 摄

  

  员工排查:堵住传染源关键一环

  从目前疫情传播路径看,疫区员工被感染概率相对较高。

  为避免可能出现传染源,珠三角复工企业都加大对疫区员工的排查力度。

  东莞企业旺盈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对每位员工进行排查,并发动集团所有员工参与问卷星APP的问卷调查,全力监控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

广东基顺隆新型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工人在制作药品包装产品。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摄

  江门企业广东基隆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基隆顺”)在1月27日,已开始对员工进行摸查,了解员工及其亲属的健康情况、所在地、有无去往湖北武汉旅游、有无接触疫情源发地人员等,并要求每日上午定时汇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珠海格力电器在2月5日,组织所有员工提交《员工返程信息登记表》,对于近期去过或途经湖北疫区,或接触过疫区人员且没有结束观察隔离期,或自身存在发热症状等集体宿舍住宿人员,不允许进入各住宿园区。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基顺隆,每日对在疫区员工进行健康状况了解和必要的关心;对于湖北地区员工,旺盈集团通过电话、信息等提醒他们暂时不用返回,加强自我防护。

  先科电子是东莞寮步镇率先复工的企业,该公司建立了一个疫情区员工微信群,对疫区员工、孕妇正常发放基本工资,让告诉她们安心休息,给予最大程度上的关怀。

  提前复工:医药企业加班加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下,口罩、防护设备就是企业复工复产的“粮草”。

  2月10日7时许,坐落于南山区最北侧的百旺等工业园拥有600多家企业,复工首日有31家企业符合条件被批准复工。南方城市智库研究研究在现场了解到,复工首日多是医疗行业和公司企业的管理层。

  在江门市荷塘镇,基隆顺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超80名工人在不同的机器前加紧制作;车间外,药品包装被打包运往全国各地。自2月2日复工,基隆顺日产约20吨药品包装,供应各大药企包装药品。

  “医护人员在前线守护人们的生命健康,我们作为企业,有责任为他们做好保障。” 该公司总经理罗国光表示。截至2月10日,全公司已有70%员工到岗。

  金发科技总部位于广州科学城。得知各地医疗防护服需求缺口巨大,1月27日,金发科技提前开工,生产防护服用透气膜专用料。

  两天后,金发科技就接到客户需求订单。该公司挤出车间陆续开启多条生产线,从春节开始,100多名员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截至2月10日,目前到岗人员超过80%。”金发科技董事长、广州工商联主席袁志敏介绍,金发科技目前有员工5000多人,湖北籍员工占10%左右,都已在属地隔离了14天。当下,金发科技可日产300多吨透气膜,可用于生产超过300万件防护服,每天都有货车开进湖北。

  安全生产:复工复产头等大事

  安全生产,是“世界工厂”运转的关键。

  记者走访发现,珠三角复工企业大都遵循报备——员工健康排查——分类复工——饭堂宿舍消毒等程序。而提前采购防护设备,则成为企业率先复工的先手棋。

  金发科技很早就开始防疫物资“全球购”。依托其在南亚、北美等海外办事处,金发科技从海外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同时,金发科技的海外客户,在了解疫情后,主动捐赠了口罩等一批防护设备。目前该公司相关防疫物资足够其使用10-15天。

在溢达纺织车间里,一名女工带着口罩上班。南方日报记者 罗琼 摄

  佛山企业溢达纺织也英雄所见略同。1月21日,溢达就提前采购了包括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大量防护用品等。目前,该公司的口罩储备量,足够所有员工使用半个月。

  为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政府积极投入引导。

  截至2月7日,佛山南庄镇通过电话联络270家企业,及时掌握企业防疫物资需求,并进行统一采购。截至2 月 9日18时,南庄镇获批复开工企业有前锋实业、华新彩印,特种导管、易运物流4家。

  发热是肺炎患者一个病症,当前各复工企业都加大对员工的体温监测。在东莞东城主山社区旺盈印刷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走访,记者发现,厂区入口处,工作人员逢人必问、逢车必查,给进厂的每个人监测体温、登记信息。

  “首批复工人员约400人,都经过严格排查。”该公司副总经理林奕宏介绍,目前厂区值守人数约800人,全部进行了人员信息登记及排查。首批复工人员主要是车间工人,用于保障工厂正常运作。

  错峰上班、远程打卡等,成为一批对场地要求不太强的科技企业的选择。

  为避开上下班高峰,位于广州天河智慧城的科技公司极飞科技,将上班时间从9:00改为10:30,下班时间则从18:00调整至19:30。与此同时,珠三角复工企业在车间消毒、日常用餐、防护设备采购、厂区宿舍消杀也做提前处理。

  溢达纺织副总经理刘志鹏介绍,2月10日复工率达90%。为保证员工的健康,车间日常通道都会进行3次清洁消毒,制衣厂的十多名员工还临时转岗,分担清洁消毒工作。

  肇庆企业鼎湖山泉在复工后开启“轮工制”的生产方式,各车间错开上班。水处理车间、桶装水厂、瓶装水厂等生产车间在夜间工作,研究院质量检测、成品仓等后期工序则在白天,有效地减少员工聚集机会。

  分餐制,则成为珠三角企业保障安全生产的约定守则。

  基顺隆安排员工分批次吃饭,每批次限时15分钟,每人使用一张餐桌固定用餐,每位用餐员工前后相隔至少2米,左右相隔至少1.5米,用餐时不能交谈;

  溢达纺织调整了餐厅设置,原本的4人桌改成了2人桌,容量也从200多人减到100多人;

  旺盈集团工厂后勤人员连夜加班加点,赶制了数百块“十字形隔板”,安装在每个餐桌上,形成4个相对独立的就餐空间,防止员工聚餐及飞沫传染;

  格力电器倡导员工则自行在家制作早餐、午餐带入公司用餐不得聚餐。公司食堂及商铺现场不设置用餐区,不允许在食堂区域现场集中用餐等预防病毒可能性传播。

  为应对员工发烧、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旺盈集团专门在厂区宿舍楼6栋5层设置隔离室,并在每间隔离室配备床被、洗漱器具等生活用品,“万一发生隔离,就可以直接住进来了。”

  线上办公:营销售后不停歇

  这次肺炎疫情,也加速了珠三角企业线上办公趋势。

  1月30日,金发科技一部分员工已经开启线上办公,管理、开发、营销这些环节并未中断。“在年前,我们就积极和员工沟通,稳定员工的心态。同时也和客户沟通,为后面的生产做好准备。”袁志敏表示。

  因不少农村“封村”了,卡住了广州企业极飞科技产品推广销售。“我们也在积极做一些调整,比如说以前当地的落地推广,现在要改成线上的这种在线课程培训、在线推广这样的一些工作,提前做一些转变。”极飞科技的联合创始人龚槚钦表示。

  一些大型商业超市,顺势开启线上购物功能。

  天虹商场开通了线上购物功能,引导和鼓励顾客通过天虹线上APP下单,送货上门,当前线上购物额已超过线下购物额。 

  在徐福记国际集团东莞徐记食品公司,指纹打卡被人脸识别替代、线上统计员工每日健康状况……随处可以看到细致周到的防护措施。

  “目前生产部门有900多人返岗,整个公司约1400人返岗,每天会使用线上健康申报方式收集员工身体状况。”徐福记环境安全卫生总监梁智刚表示。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东莞企业OPPO、vivo两大智能手机公司还开发了每日健康打卡App,实时掌握员工所在城市、身体状况、家属/室友身体状况、是否去了人群密集场所等详细信息,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未雨绸缪:需应对供应链风险

  受交通管制影响,不少企业可能出现原材料紧缺现象。

华星光电的无尘车间里工人们已经开始复工。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南方日报记者在惠州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一片繁忙。该公司模组厂厂长鞠霞介绍,复工当天有3600多人上班,各条生产线运行正常。但由于部分人员还没到位,近期通过招聘补充员工很困难,加上各行业受影响,物料供应有一定的压力。

  三旺通讯是深圳首批复工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工业交换机。公司负责人罗女士坦言,这次疫情可能会影响申报上市进度;其次,公司虽然已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一批口罩、测温枪和消毒水,但不知道疫情要到什么时候结束,这批货能顶多久。

  对于未雨绸缪的企业,则显得从容很多。

  袁志敏表示,金发科技春节前已经备好半个月货物,目前复工肯定不会受到出现原材料短缺的现象。为缓解国内生产压力,会加大印度、欧洲和美国等基地公司的生产力度。

2月10日,金发科技多地的生产基地正式复工。 南方日报记者 吴雨伦 摄

  疫情发生突然,但在大年三十,极飞科技就成立了应急防疫应急小组;正月初一开始部门工作规划,做好了远程工作以及延期上班的准备。此外,并从资金安全,供应链风险、销售策略进行统一部署。

  龚槚钦向反映,虽然位于广州的研发中心不受影响,但疫情对于制造业影响较大,位于东莞工厂虽然开工,但是上游的供应链仍有很多工厂没有开工。

  “公司的无人机或是机器人零配件,来自于全国几百个供货商,目前,我们的零配件主要是用年前库存,预估可以用到三月中旬。但不排除上下游供应断货风险。”

  如果3月份很多工厂还不能复工,就会影响四五月份的供货,使销售额下降。“我们期待能有扶持政策,比如说给员工做一些补贴,或是企业做一些赋税上面的减轻等。”

  关键时刻显身手。

  疫情带来企“世界工厂”复工复产压力,也对珠三角企业风险防控能力、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在目前抗击疫情形势下,有更强资金储备、技术储备、防护物品储备、安全意识以及运营前瞻力的企业,将在2020年抢得先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南方城市智库期待更多企业有序、安全、平稳复工复产。

  【记者】朱紫强 郭苏莹 吴雨伦 罗琼 卢真伟 吴帆 于羽佳 任笑一 何康杰 戴惠甜 刘光明宝 何明强 李志颖 

  【摄影】王昌辉

  【统筹】何山

  【来源】 珠三角观察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