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GDP增速珠三角第一,东莞怎么做到的?

2019-11-04 16:21 来源:南方网 吴擒虎 孙俊杰

  █编者按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迎面劲吹,“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发展号角催人奋进。2019年11月11日,东莞将在北京举行“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价值投资分享交流会,进一步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下东莞新一轮发展商机,展示东莞对标世界湾区都市、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姿态。

  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机遇在此叠加,东莞人改革创新的精神历久弥新,这片土地正上演着新的精彩故事。南方+今起推出《聚焦“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价值投资分享交流会》系列报道,聚焦东莞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的新作为。

  11月1日上午,东莞市统计局发布了东莞前三季度GDP数据。初步核算,2019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同期全国(6.2%)、全省(6.4%)平均水平,位居珠三角首位。

  梳理这些数据,我们发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东莞经济却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趋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28.38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在珠三角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实现近6年来最快增长。东莞经济再攀新高背后,是哪些因素在支撑?

  4项关键指标在珠三角名列前茅

  东莞市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GDP成绩单,4项关键指标在珠三角名列前茅,可谓亮点纷呈。

  GDP增速位居珠三角第一。2019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同期全国(6.2%)、全省(6.4%)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2位(仅次于阳江),珠三角排第1位,呈平稳向上的积极态势。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3262.09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308.86亿元,增长7.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珠三角第一。前三季度,东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28.38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5.6%)、全省(4.5%)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2位(仅次于阳江),珠三角排第1位。

  固定资产投资居珠三角第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东莞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增速高于全国(5.4%)、全省(11.3%)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2位,珠三角排第2位。这也是东莞近6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的最快增长。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392.12亿元,增长12.5%。

  出口总额增速居珠三角第一。出口总额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5.2%)、全省(2.1%)平均水平,在珠三角排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高于全省(7.8%)平均水平,在全省与广州、惠州并列排第2位,珠三角并列排第1位。

  东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不仅要看到4项核心数据的区域领先地位,更要看到东莞工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的不断提升。

  从工业结构来看,全市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先进制造业比重持续提高。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732.54亿元,增长10.9%,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340.60亿元,增长17.9%,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9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比重分别达到53.7%和41.5%,比重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和2.6个百分点。

  从发展后劲来看,支柱产业发展稳健,民营工业活力迸发,大型企业成为增长的核心支撑。工业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2258.92亿元,增长9.9%。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1215.92亿元,增长18.2%;东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1807.89亿元,增长15.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7.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56.0%。其中私营企业增加值1242.74亿元,增长13.2%;按规模类型分,大型企业增加值1610.52亿元,增长15.6%。

  龙头企业和新投产项目成为核心支撑

  11月1日,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里,科研人员正在对覆铜板的新一代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该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覆铜板生产企业,全球排名第二。

  生益科技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介绍,生益科技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因为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61个产品中,仅有1种为国外引进技术,其余均为自主研发产品,其中33个被评为国家级、省级重点新产品。公司现已申请国内专利759件,发明专利申请占比60.7%。国外及港台申请专利93件,PCT申请97件;专利授权4197件。

  生益科技的发展路径,或可为东莞经济的迅猛增长作注解。

  东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结合相关数据分析认为,东莞前三季度经济尤其是规上工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龙头企业带动、手机配套企业生产好转、新投产和小升规企业拉动等多方面因素。

  龙头企业扛起东莞经济增长大旗。除了生益电子,东莞内资产值前10的企业,如华为、OPPO、vivo、坚朗五金、供电局、长城开发等,增加值增长56.3%,拉动内资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华为、OPPO、vivo三大手机企业在9月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98.03亿元,同比增长67.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3个百分点。1至9月,三大手机企业产值已超过3000亿元,占东莞规上产值比重达18.7%。华为终端9月超预期增长,主要是由于mate30发布,企业大规模生产,推动产值大幅增长。OPPO、vivo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6和1.4个百分点,由于拆分主板业务,对全市规上工业贡献较大。

  东莞目前已是全球最主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之一,产业链配套完整。上半年,东莞手机配套企业生产情况好转,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苹果新款手机的发布,使东莞大量的配套企业受益,如精密构件、摄像头、电源模块、线路板、手机外壳等配套企业,产值均出现大幅增长。此外,由于惠州三星工厂搬迁,部分配套企业需在9月前提前完成三星的生产备货,导致产值增加。

  新投产企业和规下转规上企业成为增长新动能。东莞9月新增入库的新投产企业规模较大,今年入库的27家新投产企业1至9月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此外,东莞历年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培育,去年入库2800多家规下转规上企业,9月当月增加值增速达到12.9%,累计增速达14.5%,拉动东莞规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分析这些推动东莞经济增长的因素,中山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其中有一部分偶然和阶段性因素,但更多的是必然因素。随着东莞产业结构的完善、产业链条的延伸、民营经济的成长、企业规模的扩大,东莞工业发展的生态正在不断优化,成为经济长远发展的核心支撑。

  政府搭台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在很多企业进出口业绩下滑的大背景下,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却一反常态。今年1至8月,该公司进出口额16.4亿元,同比增长56.4%。其中,出口13.5亿元,同比增长200.5%;进口2.9亿元,同比增长45.2%。

  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高技术绿色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90%以上的产品出口销往海外,被多家国际知名品牌采用,是全球第二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商。该负责人认为,能够保持进出口额的高速增长,在于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让公司的产品品质保持在全球领先地位。

  为推动东莞经济的快速发展,东莞各有关部门围绕产业招商、重大项目落地、技术改造、科研创新等关键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东莞市投资促进局积极开源,引进重大招商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市引进内外资大项目共122宗,涉及投资金额960.24亿元,同比增长54.85%。其中,超亿元内资项目85宗。从项目投资规模来看,单个项目平均规模增长81.3%。

  东莞市发改局开展“解难题、促开工”攻坚活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明显提速。1至8月,全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4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同比增长21.9%;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60个,同比增长150%;建成投产重大项目18个,比去年同期多5个。

  东莞市工信局大力推动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向存量挖潜力。1至9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75亿元,同比增长21.2%,在珠三角九市中增速排第2位。技改投资稳步增长,1至9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25.4亿元,在珠三角九市中,东莞技改投资额排第2位。

  东莞市科技局积极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前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预计2.55%,居全省第三;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89家,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拥有省级创新科研团队36个,连续七年排名全省地级市第一;发明专利持续快速增加,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省第二。

  如果说区域经济发展中企业唱主角,那么政府就是重要的搭台者。林江认为,东莞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地印证了在经济发展中,政府政策与企业诉求、经济规律紧密融合,从而实现资源有效配置、产业不断升级、经济蓬勃发展这个命题。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吴擒虎 摄影 孙俊杰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