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世界500强榜单发布看广州的“500强基因”

2019-07-23 21:08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7月22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榜单显示,广州有3家企业上榜,而广州本土民营企业雪松控股已是第二年上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的持续推进,目前已驻扎了301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广州,正不断向世界传递出其开放包容的态度。

  “千年商都”广州是怎样吸引到如此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兴许,回顾历史,我们能略知一二。

  从改革开放到引进世界500强

  在今年7月初的夏季达沃斯大会上,世界级500强公司雪松控股的广州成长路径,成了海内外嘉宾热议的话题。但若要真正了解广州的外资企业进驻史以及500强变迁,还得从改革开放说起。

  广州在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1984年,广州收到消息得知中央准备设立“国家级开发区”,可以实行和经济特区类似的政策,在区内为企业提供优惠,但中央最初并未考虑广州。

  当时的市委书记许志杰得知这一消息后,焦虑得彻夜难眠。“如果拿不下来,我们怎么和广州市民交代!”许志杰生怕广州因此错过了经济发展的红利,便连夜向中央起草了电报,说明了广州作为千年港口城市的历史,以及广州开办开发区的种种优势。电报不长,但每句话却是铿锵有力。后来,中央把广州作为举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4个城市之一,这才有了后面的世界级企业进驻的基础。

  就在广州办“国家级开发区”的1984年,美国最大的食品公司莫里斯进驻广州,以轻工业制造拉开了广州引进世界500强的序幕。谈及选择广州的原因,莫里斯方面表示,广州人口密集,又有着开放的商贸传统,很适合办厂营商。

  1988年,世界级500强日化巨头宝洁进入广州,与肥皂厂、和记黄埔及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进出口贸易公司等共同组建了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在一德路试水海飞丝洗发水。海飞丝上市短短不到1年,就成为在广东家喻户晓的品牌,拿下了广东15%的市场。这一次的试水后,宝洁更坚定了在广州长期发展的信心。

  同样为外资企业的日化企业安利,90年代初进入中国,试图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考察并设厂。“那时我们每到一个地方,他们提的问题都是安利能作什么贡献,会创汇多少,只有广州在围绕怎样帮安利取得成功,”郑李锦芬回忆道,广州官员的专业程度给安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打动了安利。

  除了日化,汽车制造业的巨头也和广州有缘。1985年,法国标致成立了广州标致,以合资经营方式生产轻型汽车。但随后标致发展不尽人意,直到1997已亏损29亿元,并欠下巨额债务。尽管如此,广州的汽车产业已经积蓄起一定基础。为了振兴汽车制造业,广州市政府汽车工业办公室和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始重新招商引资。1998年,本田以1美元的象征价格接盘了标致在中国的股份和债务,并宣布与广汽合资,成立广州本田。

  广州吸取了上次和标致合作的教训,在和本田合作中实行机制创新,坚持“重大决策事项实行中外双方联签制”。和标致使用着同样的基础设备下,广州本田却2年间就实现盈利。

  到了2004年,500强汽车巨头本田、日产、丰田均已在广州落户,广州的汽车工业整体水平到达了一个新的水准。能吸引这么多的汽车巨头,和广州优良的商贸文化、海陆空均便利的地理位置和政府的专业服务意识,是分不开的。

  回溯广州80、90、00年代的500强进驻历史,我们也能发现,广州市的政府相关机构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为广州的营商环境扎下稳固的基石。

  从引进500强,到诞生本土创新力量

  据统计,目前已有30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广州,涵盖电子信息业、汽车制造、船舶工业等先进制造业。500强产业纷纷落户广州,带给广州的不仅仅是税收增加和就业的增多,更重要的是产业的跃升。

  尽管如此,若一个城市的企业完全依靠外生的因素产业来向价值链的高处攀登,城市的根基便会不稳。以汽车工业为例,尽管广州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准随着日资企业进驻有所提升,但由于日系汽车和广州本土制造业之间无法形成良好的产业协作关系,这使得广州的零部件生产商进步缓慢,目前竞争力比较弱。显然,广州需要更多强势的本土创新力量。

  务实、低调、上进的粤企,自然不会放过和外资企业同台竞争和搏杀的机会。外资进入加速了实业的发展,外资和本土民营企业的不断良性竞争中,一批批优秀的本土企业茁壮成长。以日化行业为例,曾经宝洁在广东市场占据绝对霸主地位,但立白、威露士等广州本土优秀企业的先后涌现,打破了这一僵局。

  为了让广州有更多的“本土创新力量”,广州市政府早在80年代就开始布局高新科技行业。在80年代,广州市的资金相对拮据,却在1985年就提出要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区。1988年,广州市从各个渠道募集了700多万资金,在天河区五山路建立了“五山一条街”,为各类外资民营科技企业和本土民营提供创业条件,这也成了后来天河区科技产业的萌芽基地。90年代年,广州市政府又参照了亚洲四小龙的城市规划经验,综合世界上各类科学城、软件园的建设经验,建设了广州科学城。

  正因有了广州多代人的不懈坚持,广州的高新科技产业才得以爆发式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广州陆陆续续吸引了索尼、松下、LG、飞利浦等世界500强企业,又诞生了金鹏电子这样的优秀电子企业。近年来,本土的网易计算机、华南资讯、京华网络等软件企业,也多次被评为全国软件百强企业。

  雪松也是广州本土创新力量中的佼佼者。雪松控股诞生于1997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2000年前后,雪松开始进入了铜、铝、锌等大宗商品领域。随着地产业务的发展,雪松在大宗商品领域积累了足够经验,并向产业链上下游不断深入。2002年,中国宣布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雪松则正式开启了大宗商品业务板块的全面布局。2012年,国家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雪松跻身华南一线金属贸易商,营收破200亿元……

  从雪松控股的成长关键节点看,每一轮的飞速成长,和其他的广州企业一样,都离不开广州的实业崛起、贸易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广州市政府的支持。2018年,雪松以2210亿元营收上榜《财富》世界500强361位,挤进世界一流企业行列;2019年,雪松以2688亿元在世界500强榜单上跃升至301位。诚如张劲在达沃斯之夜所言——广州是一个福地,雪松和其他本土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广州。

  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下,千年商都将诞生更多世界级企业

  2000年前,广州港成为秦汉时期对外贸易的窗口,此后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明清时期的十三行,又见证了老广州的繁华昌盛;改革开放后,广州通过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不断优化商业环境,引进了许多世界500强,又诞生了许多的本土创新力量。

  眼下,这座拥有着开放、务实气质的千年老城市,即将迎来新的一轮腾飞机遇——粤港澳大湾区。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广州正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各项改革,积极制定出台多项举措来改善营商环境。以黄埔区为例,目前该区针对“总部经济”给出了相当豪气的奖励。比如,若总部企业要落户黄埔,可以申请办公用房等补贴政策,如购置办公用房并且自用,按照购买房价的10%一次给予补贴,最高可达到500万元。

  在千年的商业文化熏陶下,广州这座老城无疑正在蝶变,其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广州这座老城发生的种种变化,正暗示着,类似雪松这样的本土民营企业,未来还有很大想象空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深入,广州必然诞生更多的世界级企业。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张劲表示雪松控股正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步调,扎根广州,积极开拓大宗商品全球产业布局,并且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积极开发有色金属矿等资源,以满足中国制造业的原料需求。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和消费国,但相比美国、瑞士等国家,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议价能力却相对较低,国内的制造业供应链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一定程度上对国家的实业发展造成危机——这也是雪松立志“走出去”的主要原因。

  据悉,目前雪松已在瑞士、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大宗商品重要节点国家与地区成立分支机构,业务节点沿着“一带一路”遍布亚洲、欧洲和非洲等地。

  雪松的“走出去”,不仅代表着中国民营企业的崛起,也是广州全面国际化的重要体现。下一个20年,广州将随着大湾区的建设逐步迈入国际化大都市,必有更多本土创新企业闪亮登上国际舞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宾红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