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外贸窗口到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广交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19-04-18 08:19 来源:南方网 黄舒旻

  今年已经是英国Stanley公司第五次参加广交会进口展,公司负责人Derek Taylor依然充满期待。在广交会,他们不仅要开拓中国市场,更在这里寻找全球客户。“法国、新西兰的客户,都是前几次来广交会找到的。”

  越来越多的海外客商带着“买卖全球“的希冀来到广交会。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内,互联网冰箱、透明的OLED显示屏、智能擦窗机……市面上最新的“黑科技”产品,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

  回到1957年的春天,广州中苏友好大厦内,彼时还被称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广交会正式亮相。而在62年后的今天,广交会仍保持着强劲的生命力。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的历史变迁。

  从“推开窗户看世界”到“敞开大门看中国”,广交会正谱写着一曲对外开放的华丽乐章。

  创办成长阶段:

  突破封锁的探路者

  首届广交会的开幕,被视为一次伟大的创举。

  1957年3月4日,当时的国家外贸部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同意4月份举办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文件。同年4月25日,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位于流花路的中苏友好大厦拉开序幕。

  以香港南北行公所商人身份参加首届广交会的李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当年看到为冲破封锁而生的广交会声势如此浩大,“真的兴奋不已!”

  数据显示,首届广交会展出面积为9600平方米,展示了1.09万种商品,共实现出口成交1754万美元,其中农副产品及手工艺品占63.01%。当年到会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位采购商中,80%的对外贸易是通过政府协定、易货记账、进出平衡的方式进行。而到了第二届广交会,成交额就已达到6933万美元,大约相当于首届广交会的4倍。

  “当时行内颇为流行这样一句话‘参加广交会跟出国一样光荣!’”广州市商务局退休干部黄苏文回忆,自己在1973年的秋天参加了第34届广交会,当年的广交会是一个能够与世界各地客商交流与接触,直接了解到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好机会。“能参加广交会是那个年代每个外贸系统工作人员追逐的‘梦’。”

  对于当时处于国际政治高压环境下,遭遇“经济封锁”、“货物禁运”的新中国来说,广交会的举行,就像是一场“及时雨”。它的到来,开辟了一条与世界交往的通道,打开了新中国对外经贸交往的大门,更改变了新中国的外贸格局。

  从1957年到1977年间,广交会经历了缓慢而曲折的发展。通过展销结合、就地看样、当面成交的贸易形式,为国家出口创汇和购进国家所需物资作出了巨大贡献。广交会自创办后,就迅速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渠道。从1965年开始,广交会年出口成交占全国外贸年出口总额30%以上,1972、1973年,占比均超过50%。

  “广交会为我打开了对外贸易的第一扇门。”贝发集团总裁邱智铭曾回忆道,自己参加首届广交会时虽然没有固定展位,但是通过抓紧机会与客户沟通成功谈下了1.4万美元的生意。而在三年后,公司的营业额就已达到2600万美元。“可以说,广交会见证了贝发的每一个变化,更见证了中国商品丰富多样的进程。”

  探索发展阶段:

  打开对外贸易的窗口

  随着1978年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外贸垄断业随即被打破。在出口导向型经济的推动下,通过增加出口以搞活经济,成为许多行业的选择。生产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各类新兴企业不断涌现,形成“百花齐放”的外贸格局。

  在这一时期,广交会顺势成为了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并开始洽谈来料加工等“三来一补”业务。“过去你们产什么,我们就得买什么。现在我们要什么,你们产什么,这样生意就好做了。”在1978年举行的第44届广交会上,一些外商这样对参展商讲道。

  一改创办初期售卖“土特产”的形象,广交会展馆内的设置从机械、纺织、五金矿产到轻工,充满着浓厚的贸易气氛。通过广交会的平台,国内蓬勃发展的制造业得以接触到更为广阔的市场,也促成更多订单的落地。

  也是在这一时期,广交会的商品结构出现变化:1983年第54届广交会上,我国第一次出口多用途轻型飞机;1988年第64届广交会上,长征二号、三号运载火箭和东方红通讯卫星模型等一批高科技产品开始走进展馆。这两个小小的细节说明,广交会的出口商品结构已基本实现从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向主要出口制成品的转变。

  其中,尤其是机电产品的增长幅度最为引人注目。1978年春交会时,机电产品出口成交额仅5400万美元;1999年秋交会,机电产品已成为广交会第一大类出口商品,超过43亿美元;2017年秋交会时第一大类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所占份额为52.75%,同比增长5.4%。

  广交会的出口商品不断升级换代,已经实现从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向主要出口制成品转变,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成为主流。而在广交会的引领下,广大外贸企业都加快转型升级的脚步,开始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和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广交会是很好的信息收集、交流的平台。”广州康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部高级经理李炎荣告诉记者,以小家电加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如今每年通过广交会还会获得不少订单的机会,“市场需要什么?我们的产品应该如何优化?这些资讯,通过参加广交会都能够获取到。”

  “每年参加广交会都会促使永丰源不断提升产品的设计和品质,从而赢得多元化的全球市场。”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权辉认为,是广交会成就了无数中国企业的自信。

  蓬勃发展阶段:

  从“卖全球”到“买全球”

  步入广交会会场的进口展区,韩国的小家电产业集群、土耳其和埃及的厨电产业集群、印度的五金工具产业集群等世界专业产业集群惊艳亮相。在第三期的婴童用品专区和国际日化大健康专区中,还将有来自意大利、德国、波兰、韩国等国家的知名高端日化企业和优质婴童产品亮相。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今年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有10个国家和地区展团。

  时光倒流至2007年,作为新“百届”开端的第101届广交会,首次设立了进口展区,并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这一改变,不仅进一步拓宽了国外商品进入中国的渠道,更象征着中国从重视出口创汇向进出口均衡发展、实现贸易平衡转变。

  进口展自设立以来,已经累计吸引12664家次境外优质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提供了机遇,被誉为“打开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

  印度家纺企业Sarla Handicrafts (P) LTD总经理Anshul Aggarwal就曾表示,广交会是世界商品展示的窗口,在广交会上总能找到符合企业需求的中国供应商和产品,还能购买到价廉物美的符合欧洲需求的中国商品,更能帮助企业了解各类行业信息及发展趋势。

  从一届两期、两馆两期到一届三期,从出口到进出口,由单向出口平台转变为进出口融合的双向平台,广交会已经成长为综合性和专业性兼具的国际贸易盛会,实现“买卖全球”的“华丽转身”。对境外企业来说,广交会是一次实现与中国市场及全球市场“深度接触”的机会;而对本土企业来说,广交会也是助推企业扩大市场、培育动能的绝佳场合。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轻出”)家居建材展位前,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正认真挑选着建材产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经历着大发展,对家居建材的需求非常旺盛。”负责人阮剑峰告诉记者。

  作为广交会的老朋友,广州轻出几乎是陪伴着广交会共同成长。当广交会日益成为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广州轻出也转变了参会的形式。“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我们现在是为采购商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将‘made in China’做成‘made of China’。” 阮剑峰表示,依托广交会在全球会展业界的“金字招牌”,企业的服务得以打入更广阔的市场。

  高质量发展阶段:

  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今年广交会,我们带来了企业最新自主研发的咖啡机产品。”李炎荣表示,当前广交会已经成为企业展示最新研发成果的平台。短短的十分钟内,就已经有不少海外采购商前来咨询商品信息。

  在广交会的家电展区,一台高度达到1.7米的“上烘下洗一体”洗衣机尤其引人瞩目。用户径直向前走去,洗衣机的灯会自动亮起;轻敲视窗后,洗衣机的门会自动打开。这台能与用户互动的洗衣机,正是海尔集团展位上的最新产品。

  创新驱动发展,高产品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商品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大唱“主角”。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广交会也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徐兵透露,本届广交会在筹备过程中,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品牌企业达2296家,产品更新率超过3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网络的参展企业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参展产品显著增多。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从2013年起广交会便设立“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简称CF奖),旨在评选出具有突出设计价值的国内出口产品,发挥优质产品及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

  徐兵表示,广交会是全球采购商来源地最广泛的贸易促进平台,预计本届广交会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参观采购,将帮助参展企业进一步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实现更高质量的出口市场多元化。

  “无论时代和展址怎么变,广交会始终是广州的一张名片。”广州市商务局退休干部李惠琴曾经奋斗在广州外贸工作一线多年,她认为,广交会给广州带来的不仅仅是商贸交易,其对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化程度、服务业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广交会就像是一座富矿,不仅产生了会展经济,也让广州城市的发展能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舒旻 实习生 陈艺丹

  图片:肖雄 石磊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