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各区GDP出炉!我们来分析一下排名的背后……

2019-02-13 20:57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柳时强 郭苏莹

  日前,南沙区政府官网公布了2018年度广州各区的经济数据。至此,广州各区经济数据全部出炉。2018年各区经济情况有何亮点?从公布的数据可知,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区”的天河表现依然亮眼,以4608.8178亿元生产总值和9.2%增长率夺得“双料冠军”;在GDP总量方面,黄埔区、越秀区分别以3465.18亿元、3281.61亿元位列亚、季军。在GDP增速方面,黄埔以7.6%位居第二;紧随其后的是白云、海珠、南沙、花都、从化、荔湾、番禺、增城、越秀。

  按照公布的数据,2018年度广州GDP增速为5.97%。超过广州全市平均水平的有6个区,分别是:天河、黄埔、白云、海珠、南沙、花都,除天河、黄埔外,其余四区GDP增速均在7%以下。

  数据的背后蕴藏的是各区发展的动力和潜力,也释放出各区发展的经济信号。在这里,我们根据网站所公布数据以及各区全会及两会透露的总结和计划,可以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焦点一:规上工业是经济重要“发动机”

  除了各区的GDP数据之外,南沙区政府官网还公布了广州市各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数据。将二者对比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重要信号:规上工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由图可知,黄埔区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总产值领跑全市各区,占全市41.7%,规上工业增速3.6%。而在GDP排名当中,黄埔居于第二,其中规上工业贡献不小。2018年,黄埔区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二名,广州开发区综合考评排名全国第2、科技创新居全国第1。

  说到黄埔,不得不提的是其强大的工业实力,乐金OLED、LG偏光片、粤芯、创维……各大重点项目不断发力。据黄埔区政府官网显示,2018年至今年1月份,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有55个项目动工建设,80个项目完成投产验收,投资总额约44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1740亿元,2018年已实现产值1048亿元,是黄埔工业产值大幅增长的“秘诀”。

  在总产值方面,排名二三位的分别是花都区和南沙区。随着东风日产达1000万整车产量、轩逸·纯电下线,2018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的举办,花都成为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重要片区。

  南沙2018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为2420.56亿元,这背后也离不开南沙的汽车制造业实力。据南沙区统计局统计,2018年,南沙区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产值1031亿元,成为南沙首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表格当中值得留意的还有海珠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为464.36亿元,增速高达44.7%,远远甩开其他各区。究其原因,离不开琶洲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目前,琶洲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引进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科大讯飞、小米等互联网龙头企业20个,设立了90个项目及业务运营公司,注册资本161亿元,总投资规模725亿元。

  焦点二:经济发展“老大哥”实力仍在

  首先看“一骑绝尘”的“老大哥”天河。在2018年实现GDP4608.8亿元,增长9.2%。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强区”,不仅以CBD“亿元楼”闻名,更凭借“创新村”的创新驱动力支撑区域经济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数据显示,2018年,天河区进入省公示阶段的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33家、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新增众创空间17家,同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累计数量皆排名广州市第一。新增企业7.4万户,增长40.3%。在创新载体的建设下,企业活力也得以释放。

  虽然增速为3.9%,但是越秀区GDP总量仍能排进全市前三今年1月举行的越秀区委七次全会提出,今年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大湾区科创之芯,建设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共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激发城市功能“新活力”。

  同为老区,2018年,荔湾区GDP总量为1223.34亿元,经济发展保持平稳。2019年,荔湾区将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推动75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建设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力争7-10个项目开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结合点。

  焦点三:大湾区建设带来新红利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广州各区的发展将迎来新的红利。

  番禺区GDP总量从2017年的1948.32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2078.96亿元,晋级为两千亿级大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834.01亿元。

  番禺的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推动。2018年,思科总部大楼、万物互联展示中心动工建设,思科(广州)智慧城产业发展中心建成开放。广汽新能源整车工厂一期建成投产,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广汽时代动力电池、广汽研究院(二期)、广汽创客区(一期)、汽车小镇等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此外,番禺区提出2019年经济发展七大重点工作之首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提高番禺的显示度,全面深化与港澳对接合作。

  南沙近年来最受人关注的地方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南沙还有国家级自贸试验区、广州唯一城市副中心等名头加身,战略定位高、各种政策叠加优势明显。2月12日召开的南沙重点建设项目工作会议透露,2018年南沙区重点建设项目257个,完成投资921亿元。2019年初步纳入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项目共233个,年度投资计划971.5 亿元,同比增长7.9%。

  白云区在2018年表现亦不错,跃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前十。GDP为1962.39亿元,增速为6.8%,2019年有望突破两千亿级大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4.02亿元,同比增长5.4%。

  白云区2018招商引资年成果丰硕,搭建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分论坛、广州智慧城市生态合作峰会等重大招商平台,全区重点招商在建项目101宗,亿元以上项目达49宗。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速崛起,与华为共建的“3中心1平台”开通运营,软通动力等13家优质企业相继落户,新增互联网、软件和信息行业企业2623家,增长169.3%。白云区总部经济持续发力,白云新城汇聚总部企业30多家,全区新增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企业1185家,增长42.4%。

  位于广州东部的增城近年来也颇受关注。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0亿元,主要厂房主体结构已封顶,正抓紧开展设备安装;中汽研华南基地、日立汽车马达系统等项目加快建设,北汽华南生产基地全新轿车绅宝智道下线;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落地建设。增城开发区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1.43亿元,增长19.7%;在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跃升至115名,两年大幅提升74位。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增长极,2018年从化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在乡村振兴方面,打造19个特色小镇,实现镇街全覆盖。城市建设取得突破,地铁14号线开通,从化正式进入“地铁”时代,通过轨道交通一体化融入广州国际大都市。2019年将继续筑牢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区,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增长极。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宾红霞 柳时强 郭苏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