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三角朋友:春节你花了多少钱?

2019-02-07 15:14 来源:南方网

  不经意间,已经到了年初三。

  你是在乡间小路踱步,还是在亲戚朋友家串门,抑或在异国的某个旅游景点安静打卡?笔者相信,屏幕前更多朋友,还是在充满春节仪式感的故乡,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温馨。

  一位在东莞工作,家在甘肃的靳先生认为,坐上穿越大半个中国的绿皮火车,是过年的仪式感。从经济学的角度观察,稀缺的团圆机会,是春节期间人类大迁徙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做了一个小调查,从42位珠三角白领春节消费的项目与金额,估算春节消费与珠三角月薪的比值,推测出春节消费>1个月薪酬的结论。说的不全不对,还请大家拍砖。

  来自42份珠三角就业人员的调研样本职业分布

  1问

  回家要花多少钱?

  交通费约占春节开销1/10

  交通开支是春节消费的一大部分。这也是春运被誉为“人类最大规模迁徙”的原因之一。

  广州市春运办此前透露,节前春运广州预计发送旅客约1214.1万人次。春节交通消费规模可以想见。

  我们对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中山、江门42人做一次春运回家问卷调查。他们的年龄在24岁到41岁之间,其中8人来自本市,狭义上家庭团圆成本为零。需要经历春运的34人中,团圆成本从100元到23000元不等(单程)。

  交通费用占比较高主要来自省外携家带口回家人群、已婚已育回男女双方两地人群的及选择自驾的人群。

  以家在陕西安康,在中山工作的宁先生为例,其乘坐广州南——西安北高铁二等座售价813元,从工作地到家的费用在1000元以内,过年预计花费10000元,其团聚成本(单程)占春节消费占比为10%。

  如果把家在本市受访者统一标注为相聚成本小于10%,超过80%样本案例回家交通费用要占到春节消费的10%,超过60%的样本案例,回家成本要做占到春节消费的20%。

  交通费用是一个维度,时间成本则是另外一个观察角度,舒适度又是一个观察方向。

  在34个调研样本中,他们平均回家用时5.8个小时。来自珠海的杜先生因买不到火车票,又觉机票太贵,选择乘坐300元的大巴从珠海到海南的家。

  不同的回家路,相同的小团圆。时间与金钱付出背后,是中国人对家庭团圆的渴望。

  在广州从事编辑工作的段先生表示,一年只有这个机会回山东老家与家人及儿时玩伴团聚。凑在一起不容易,3000元来回机票算下来,也是值得。

  春节回家的价值等式中,车票货币价值背后,其实等价于参与一年一度的人类大迁徙、一次人数最齐全的家庭团聚、一场与久违少年同学的联谊,这个价值,绝对超过参与一场酣畅淋漓的城市马拉松。

  可以说,交通费用是过年期间,大家最愿意的消费项目之一。在春节的赋能加持下,吸引了数以千万的人奔赴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飞机场,感受中国特色式的温情。

  但在“理性人”的经济学假设中,也有人选择更佳经济的操作。我们的调研案例中,就有一位来自辽宁,工作在在广州的邱先生因买不上火车票,拒绝高昂的飞机,决定在广州过年,让可能发生的交通费用化为零。

  2问

  给父母包多少?

  42名受访者平均包3000元

  我们发现,另外一项值得关注的春节消费,是人情往来。以福建莆田地区而言,平均红包金额数全国领跑。今年带男朋友回家的同事又又,据说不得不贡献掉自己的5位数年终奖。

  在春节消费中,其中一笔较大的开支,是孝敬父母以及长辈的“礼金”。在调研样本中,除2个以礼品代礼金外,多数人以现金表红包表达对父母的“敬意”,金额在2000元到30000元不等,中位数是5000元。

  因为没买到回辽宁老家的车票,选择在广州过年的邱先生,在除夕之夜已将20000元转账给父母。如果以春节消费50%为分界线,超过61%的受访者孝敬父母花费超过春节消费的一半。

  不少受访案例还为父母带去羽绒服、广州点心、平板电脑、面霜等礼物,并决定带父母出门旅游。这些消费与开支,无不体现中国“百善孝为先”的传统。

  在调研样本中,给父母春节礼金超过10000元的受访者的职业主要来自医生、金融、央企、事业单位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一个明显的消费取向是,交通消费与父母礼金消费呈现负相关。深圳建筑师阿荣今年带两个小孩回夫妻双方老家,交通费用超达13000元,也是造成其父母礼金占春节消费比重不高的原因之一。

  3问

  春节到底花多少?

  珠海白领要花一个月工资

  春节对于普通的中国人而言,可能是大多数人消费金额最大的一个月。我们从微观个案,可以比较直接感触到一个珠三角家庭消费情况(见下表)。

  马女士的春节交通费用清单

  过年期间,要回男女双方家,路费合计3000元,红包等人情开支达9000元。

  马女士的人情往来开支清单

  据初步估算,马女士在春节期间的消费金额在15000元左右。而在我们42份调研样本中,春节花费跨度在2000元到40000元不等。

  在我们的调研案例中,不少人选择到日本、老挝、新加坡、意大利等地度过春节,花费在7000元到30000元不等,成为珠三角白领春节消费新风尚。

  其中消费超过10000元占受访人群的29%。近半受访人群春节消费在5000元——10000元之间,中位数是13000元。

  据2018年10月11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等发布《南方人才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该报告共抽取230万个样本,数据覆盖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江门、肇庆9个城市的11个行业353个职位。

  如果以13000元为标准,对比珠三角9市的平均薪酬,过半调研样本人群,春节期间消费都要超过1个月的薪酬。

  以我们在珠海的调研数据显示,春节消费最小值是4000元,最大值是13000元,平均花费是6900元。对比珠海平均月薪,花费接近一个月薪酬。

  这是一年一度的春节,在珠三角工作、生活的朋友们,你们过年花了多少钱?

  【撰文】朱紫强 蔡如意 杨兴乐 卢子衡 李俊 李琪艳 莫依蓉

  【策划】朱中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