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三角春运客流有多大?这四座城市进全国前十!(附最全避堵指南)

2019-02-01 22:19 来源:南方网

春运期间,珠三角地区的客流量有多大?

从一组历史数据便可直观地体验到:

◎春节前的全国十大迁出城市中,珠三角地区占4座;

◎春节期间全国十大客流量最大的长途汽车站,珠三角地区占4座;

◎春节期间全国十大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珠三角地区占4座;

◎春节期间全国十大客流量最大的机场,珠三角地区占2座。

在机场、汽车站、火车站承担着一大波珠三角春运返乡客流的同时,自驾也成为许多人所青睐的方式。据统计,深圳-重庆、东莞-重庆和广州-重庆成为珠三角出省线路TOP3,重庆及其周边地区成为珠三角外来务工人群中最热门的返乡目的地。而从珠三角内部来看,广佛、深莞之间的互相通行则成全省跨城的最热门线路。

自驾车司机们爱从哪个方向的高速公路出入广东省?据广东交警估算,今年春运期间省界站出入口总车流量将达到1302万辆,同比增长7%。其中往广西东北部方向和湖南方向出入广东省的最多,均接近1/3的车流量。

在春运期间的高速公路运行趋势上,根据往年规律,1月21日-29日为去程车流量高峰期,总体维持高位;1月30日-2月5日,省界出入口车流量开始进入低谷,省内路网车流量总体平稳;随后,车流量又开始增多,且2月10日左右将出现节后返程高峰,尤其是通往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中山等城市的路段将出现车流量峰值。

在车流量巨大、高峰频现的情况之下,怎样避免在高速路上拥堵,以取得最大的出行效率?通过收集各方的最新资讯,观察君为珠三角地区自驾返乡的车主奉上一份避堵指南。

@老司机们,珠三角春运“避堵指南”免费送!回家快人一步,返程一路畅通!

首先,在高速立交、收费站等相关路段最易出现拥堵状况。提前了解哪些高速公路和收费站容易拥堵,若需要途径相关路段,可提前做好规划、错峰出行。

在具体的方向上,根据具体的热点线路,也有针对性的绕行指南呈上:

深莞惠等粤东方向车辆北行

深圳、东莞往湖南、湖北方向的车辆,可直接选择去年底开通的武深高速,或通过莞深高速至北三环高速,或由广深高速新塘收费站出,行经S118后在中新收费站进入北三环高速,在大广高速北兴互通转京珠高速北行,或由肇花高速转入广清高速;惠州往湖南方向车辆,可通过武深高速,或由广惠高速(石滩互通)接入北三环高速北行。春运高峰时段,乐广高速花山互通立交段有一定概率产生拥堵,建议旅客根据实时路况选择武深高速或京珠高速绕行。

佛中珠等方向车辆北行

佛山、中山、珠海北行方向,建议通过佛山一环北延线进入沈海高速,或通过炭步立交经S267、S118、S114,在国泰收费站进入肇花高速;或经聚龙互通进入广清高速,由广清高速进入肇花高速。去往清远、湖南方向的可转入许广高速;去往韶关、湖南方向的可转入乐广高速或京珠高速;去往江西方向的转入大广高速。

中山珠海等方向车辆东行

中山、珠海等方向车辆东行去往东莞、深圳及惠州等地的,推荐两种绕行路线,一是经广澳高速在横沥立交转南沙港快速,由鱼黄支线转入广珠东线,经东二环高速进入广深沿江高速;二是在广澳高速灵山收费站出口出,进入S358后搭乘虎门轮渡,再经S358转入京港澳高速。

机场高速绕行指引

广州市区前往机场方向,为避开机场高速拥堵,东面车流可行驶白云大道-G105- G106、S115-S116-G106;西面车流可以行驶机场路-S114-S267、机场路-G106。

华南快速路绕行指引

建议沿白云大道(或大源北路)-广从公路方向离开市区,通过钟落潭收费站进入京港澳高速,或者通过省道116,经八斗收费站转北二环、广从公路进入京港澳高速。

除此之外,还为大家安利一波线上小程序,不论是规划路线、测试车辆、查找同伴,都有许多用途。

“广东高速避堵攻略”微信小程序

广东交警发布的“广东高速避堵攻略”微信小程序,可实时提供避堵绕行攻略,为大家奉上最优化的自驾回乡方案。

“粤行者”微信小程序

同样由广东交警发布的“粤行者”微信小程序,则全力助大家安全回乡。用户只要扫一扫车牌,就可识别车辆是否为“黑车”。

  【策划】林丽丽

  【整理/制图】闵锐

  【部分素材来源】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广东交警、南方都市报等

  【出品】珠三角全媒体编辑部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