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履新一周,广东这位代市长频“刷屏”

2021-04-18 14:30 来源:南方plus 汪祥波 骆骁骅

  刚刚履新一周的佛山代市长郭文海最近在当地票圈中频频“刷屏”。

  受到关注的是几场颇为频密的政务活动:履任后马不停蹄召开3场座谈会,两天内至少与16名企业家、11名市直部门或单位负责人、5个区的区长和副区长面对面晤谈;在参加一场村改动员大会时又真情流露,几度动情哽咽。

  第一时间进行调研或座谈,尽快熟悉工作、掌握情况,是党政主官走上新岗位打开局面的惯常。但短时内举行如此高频度的座谈并不多见,这既反映出鲜明的个人风格,也透出其谋政思路

  .

  与企业家互加微信

  最受关注的,是12日履新当天下午与企业界的座谈会。

  这场座谈长达两个半小时,总共有16家企业代表参加,来的都是佛山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支柱型制造企业,比如美的、海天、格兰仕、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等,一定程度上是佛山经济特别是佛山制造的“代名词”。

  为什么选择制造企业?或许郭文海在座谈中的一句定性能说明问题:制造业是佛山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也是佛山经济抵抗风雨的底气所在。

  这些企业纷纷提出希望市长加以解决的难题,包括用工短缺、产业工人公寓供给不足、佛山本土产品出口转内销等问题,这实际上也代表着佛山制造“成长中的烦恼”

  针对用工短缺,郭文海“支招”:安排顺德一所技工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一道培养人才。而针对产业工人公寓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则要求在场的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究。

  现场一些互动颇有意思。比如美的总裁方洪波本来要出差,但特意抽空参加,在汇报完有关情况后,郭文海一边说“听说你等会还要出差,你先去忙。你把美的发展好就是对佛山最大的贡献”,一边走到方洪波旁,握住他的手,把他送出会议室。

  互动的高潮在座谈的尾声,当郭文海表态“企业家们有问题可以直接找我”时,有企业代表提出加微信请求,立即得到郭文海肯定答复,后者拿起手机绕场一圈,与现场企业家扫码互加好友

  拼经济的高频词

  三场座谈的主题,无一例外都是经济,被明确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盯住抓经济,郭文海在座谈中是这样解释的:“一连召开三场经济工作座谈会,就是希望市、区两级凝心聚力找准当前经济工作短板问题,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新成果。”

  作为制造业大市、经济大市,佛山目前是广东唯一一个经济体量过万亿元的地级市,省里赋予佛山、东莞“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使命定位,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健康平稳的增速,对于支撑全省经济大局、发挥好对其他地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可谓至关重要。

  在分别面向市直部门单位以及各区负责人的两场座谈中,郭文海口中的关键词高度一致。

  比如两次都提到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转型”,郭文海将之定义为是“佛山经济强身健体的重要路径”,要求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

  事实上,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广东一项重点工作。3月21日,全省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项部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集聚诸如家电、家居、机械装备、金属加工等大量传统优势产业的佛山,走数字化转型之路显得更为紧迫。

  另外,郭文海也再三对企业“小升规”和招商工作作出部署。其中前者要求一家家企业上门服务,深挖企业“小升规”潜力。同时尽早做好今年任务分解表,全力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后者则作出系统部署,除了要求市级层面研究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区、镇两级也要强化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合力做好大招商。

  可见,近期开展经济工作的施政思路,已经清晰明了。

  上述工作重点也在郭文海16日首次主持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进一步证实。在近期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中,“制定实施千企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和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招商引资工作位列第一、二、四项。

  “村改”书记

  此前,郭文海在顺德主政三年半,大力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这不仅贯穿整个任职期间,甚至成为其在当地最大的施政印记

  这种印记在此次任职调整前后也有迹可循。在以顺德区委书记身份公开出席的最后几场政务活动中,主题大多围绕村改而展开。比如3月31日,郭文海专题部署村级工业园“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工作,要求力争“七一”前基本完成、年底全面完成村改任务。

  就在履新召开的三场座谈会之后,郭文海也在顺德容桂一场村改攻坚会上亮相,动情回顾顺德村改的工作点滴,并数度哽咽、泪红眼圈,足见对村改工作独特的情愫

  巧合的是,这距离顺德2018年召开千人动员大会轰轰烈烈部署推进村改,恰好过去三年

  郭文海上任顺德区委书记不久就在调研中发现:当时的顺德已经缺乏发展空间,土地开发强度超过50%,需要减量规划,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家强烈反映产业空间严重不足。

  另一方面,大量曾经作为顺德“工业产床”的村级工业园,面积占已投产工业用地70%,却只贡献4.3%税收,落后产能、安全生产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高度集中。

  因此,在郭文海上任半年后,顺德下定决心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定为“头号工程”,意图通过空间腾挪突破顺德产业升级、环境保护、城市形态构建等发展瓶颈。

  根据郭文海后来的回忆,“村改”在当时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面临既得利益者反对、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等难题,改造初期“不知路在何方”,对干部队伍和个人而言都是背水一战。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战斗,在全区大会上,郭文海明确:哪个镇街推不开,直接问责镇街书记,而不是分管领导。

  这场全区总动员,诞生了许多在当地耳熟能详的词汇。比如将辖下十个街镇列为“十大军团”,以村改实绩作为考核标准,引导镇街之间比学赶超;完成拆除整理面积超过1万亩的镇街,还要授予“万亩奔腾”的牌匾。

  经过近三年攻坚克难,顺德村改大势已成,今年顺德将决战3万亩改造任务,在“七一”前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届时村级工业园将总体退出顺德历史舞台。

  随着郭文海的履新,顺德的经验将加快在佛山全市推开。在13日面向各区负责人的座谈会中,郭文海便提到,村级工业园改造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要抓紧成立市村级工业园改造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特别是要将顺德、南海政策推广到其他区,助力全市决战决胜村改总攻坚。

  相关工作已经加快脚步。郭文海履新后的首个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了佛山今年第一批市向各区下放的权责清单事项目录,前期市级下放至南海、顺德的村改政策措施及审批事权,也被同等下放给禅城、高明、三水三区,从而实现了全覆盖。

  事实上,顺德的村改对于先行工业化的珠三角而言同样具有参考意义。随着产业用地紧缺,珠三角各地不得不向存量用地要新的发展空间,改造早年的工业园区势在必行。

  在这方面,走在前面的顺德可资借鉴。去年12月,全省村改现场会在顺德召开。如今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一项重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也有望于近期出台。按照计划到明年底,珠三角地区实施改造面积3.6万亩以上,这其中借鉴推广的恰是顺德的村改经验。

  【撰文】骆骁骅 汪祥波

  【视频来源】佛山新闻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