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这场高规格座谈会,透露今年政法工作的重要任务

2021-03-28 07:00 来源:南方plus 祁雷

  这个周六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去年11月,中央政法委在全国组织开展“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3月27日上午,广东召开“平安之星”座谈会,邀请6名“平安之星”代表分享他们在平安广东建设中,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

  3月27日上午,广东召开“平安之星”座谈会。

  3月27日上午,广东召开“平安之星”座谈会。

  这场座谈会的规格相当“重磅”,省委平安广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领导,以及广东21个地市党委政法委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主题为“平安之星”座谈会,自然少不了一群“主咖”:现场,广东入选“平安之星”人员,以及牺牲或病故的“平安之星”亲属,佩戴鲜红的绶带,隆重出席。

  这场高规格的座谈会为何选在此时召开?部署了哪些重要任务?

  1时机

  紧跟中政委两个“大动作”之后

  首先,这场座谈会召开的时机,紧跟近期中央政法委两个“大动作”之后。

  就在不久前,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式在全国启动:

  2月27日,经党中央批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把弘扬英模精神作为“四项任务”之一。会议指出,弘扬英模精神是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是宣传政法队伍主流的正气歌,必须抓实抓好。

  另外,早在去年11月,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平安建设中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推动形成平安中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广东选在此时召开“平安之星”座谈会,便是应时之举。

  阅政观了解到,此次“平安之星”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大力宣传在平安广东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省政法队伍乃至全社会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2 风采

  用生命筑起南粤安全稳定坚固屏障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

  自去年11月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以来,广东入选总人数达41人,位居全国第一,从侧面反映出广东广大政法干警的忠诚担当。

  阅政观在会上注意到,会议开始后,6名南粤“平安之星”代表首先发言。

  ——江门恩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文超,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全市11个镇(街)174个村(社区)划分防控网格1558个,建立五级“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后来,他因劳累过度引发脑梗塞住进了ICU病房。病愈后,他迅速返岗。

  ——汕尾陆丰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钦,进入法院系统18年,参与审理各类刑事案件2000多件,其中毒品案件占半数。在审理某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时,他从早到晚连续奋战,“啃”完60多本厚厚的案卷。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崔少波,从检19年,承办各类刑事案件近千件。在承办某重大涉黑恶案件中,在主要嫌疑人拒不认罪、被害人尸体无法找到的情况下,构建指控证据体系,最终形成642页、34万字审查报告。

  ——广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四大队教导员邹国强,从警13年,从“门外汉”成长为广州公安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工作业务骨干,带领该局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成为华南地区首家通过公安部一级达标评定的实验室。

  ——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杨晓蕾,该所2010年承担全省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她第一个请缨。面对职业暴露风险,她说:“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不过是想着穿了这身警服,工作再危险,总有人要去做。”

  ——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委书记梁鼓劲,带领村干部针对村中吸毒、赌博和盗抢乱象,多方筹资,组建治安联防队、建设治安岗亭,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摘除“白粉村”“赌博村”的帽子。

  报国无忘竭节,功成何惜此身。南粤大地,这样的先进人物还有很多。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忠诚的信仰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品格,他们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筑起南粤大地安全稳定的坚固屏障。

  会上,6名“平安之星”代表分享他们在平安广东建设中,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

  会上,6名“平安之星”代表分享他们在平安广东建设中,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

  3部署

  做好“平安之星”选树、宣传、关爱工作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大、牺牲最多的队伍。

  入选“平安之星”的广东代表中,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大要案件侦查处侵权犯罪侦查科原二级高级警长刘志刚、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原主任李世全、汕头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肖晓东获选时已牺牲或病故。

  座谈会开始前,省委平安办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领导及相关地市党委政法委负责人,与牺牲或已故“平安之星”的亲属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亲属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要求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有关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心坎里。

  这场座谈会对今年的政法工作释放出了什么信号,作出了哪些重要部署?阅政观逐一为你解读。

  首先,广东将大力学习弘扬“平安之星”的崇高精神。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根据会议要求,广东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开展向“平安之星”学习活动,学习弘扬好“平安之星”的对党忠诚精神、大公无私精神、爱岗敬业精神、清正廉洁精神,让广大政法干警近距离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此外,广东将大力发掘宣传“平安之星”的先进事迹。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对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大力选树好“平安之星”、宣传好“平安之星”、传颂好“平安之星”,大力展现我省“平安之星”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再者,广东将大力关心关爱“平安之星”的工作生活。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会议要求,既要大力学习宣传“平安之星”的崇高精神,更要真心实意关心关爱“平安之星”的工作生活。要强化激励措施,提升“平安之星”的自豪感;要强化关心关爱,提升“平安之星”的归属感;要强化法治力量,提升“平安之星”的荣誉感。

  “平安之星”在为国家和人民付出心血和汗水过程中,有的常年患病,有的身体残疾,有的永远离开了我们。珍惜英雄、捍卫英雄是对英雄最好的缅怀。阅政观在会上了解到,广东将认真落实相关政策,解决好英烈遗孀、子女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问题,真正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及时处置纠正抹黑英雄的行为,依法为英雄撑腰正名,绝不让他们流血又流泪。

  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这场座谈会,开了个好头!

  【记者】祁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