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阅政观 | 不接待国外观众,东京奥运会缘何陷两难?

2021-03-21 16:49 来源:南方plus 龚春辉 钱明雅

  东京奥组委的一则重磅官宣,一下子冲上了各大热搜榜。

  当地时间3月20日晚,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代表参加的五方会议一致决定,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不接待国外观众。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个别情况,也将谢绝海外志愿者。

东京奥运会相关话题冲上了热搜榜。

  谢绝国外观众现场观赛,东京奥运会东道主会“赔本赚吆喝”吗?此前日本首相菅义伟数次公开承诺,东京奥运会将不会再次延期。这一表态背后,有何考量?

品川站是日本东京都主要的公共交通枢纽。

  “这一决定是不得已而为之”

  在3月20日晚的五方会议后,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向媒体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为了让海外门票持有者及时调整旅行计划,日本各方决定,他们将无法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进入日本。”她介绍,东京奥运会门票在海外售出的数量约是60万张,残奥会门票约是30万张,这些门票持有者将会得到原价退款。

  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如果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观众仅限于日本人且入场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可容纳数量的一半,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超过1.6万亿日元(约合956亿元人民币)。

  “对于东京奥运会‘闭门’举行的决定,我并不感到意外,尽管会对观光等行业将造成显著的冲击,但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终身教授凌星光对阅政观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不允许外国观众现场观赛,主要源于当下依然不容乐观的日本国内和国际疫情防控形势。

  今年1月8日,日本东京都及其周边的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开始实行紧急状态,最初设定期限到2月7日,之后延长到3月7日,而后又再次延长到3月21日。

  “尽管紧急状态两次延长,但首都圈新冠疫情尚不见好转。最近一周,东京都已连续多天单日新增病例超300例,形势不容乐观。”凌星光指出,日本新冠病毒检测量一直偏少,相关对策贯彻不彻底,防疫实效有待提升。同时,尽管日本于上月中旬启动了疫苗接种的计划,但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已在全国多地扩散,防疫工作正面临着新挑战。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3月21日全面解除紧急状态后,将继续实施“全面暂停外国人的新入境许可”管控措施,原则上暂停办理和发放新签证。除非具有“很高的公益性”和“紧急性”,否则包括日本人回国者和持有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在内,每天允许入境者人数的上限为2000人。另外,关于奥运相关人士和运动员的入境问题,或作为例外,不纳入管控范围之内。

  凌星光介绍,日本多个地区检测出了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而且也已经出现变异病毒致死病例。

  “在相继检出英国、南非、巴西等地发现的变异毒株后,不久前日本又检出了菲律宾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在全球仍在持续蔓延中,东京奥运会只好谢绝国外观众到现场观赛。”凌星光认为,近期变异新冠病毒迅速蔓延,促使日本下决心采取更加严密的防控措施。

  再延期或取消举办都不现实

  无论是日本国内还是国际社会上,针对东京奥运会面临的艰难处境,对于其取消或再次延期的猜测一直不断。

  但阅政观注意到,仅今年年初至今,日本首相菅义伟就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展示对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的决心。而在本月上旬,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对外称,再次推迟举办时间不在选项之内。

  “在接过举办奥运会的旗帜时,日本希望借此展现其国力及国家风貌。但现状让菅义伟政府感到有些沮丧”,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指出,目前日本政府和民间对于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存在比较明显的意见分歧。日本共同社2月发布的一项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夏季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再次延期”或者“应该取消”。

  吕耀东向阅政观表示,如今东京奥运会已经处于“不能再拖”的状态。首先,日本在东京奥运会前期筹备之时,投入了大量经济与精力成本;接下来无论是推迟或取消,巨额损失或追加费用都是日本所不能承受的。其次,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多次强调不能再推迟奥运会的举办,这表明了东京都的明确态度。另外,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也给日本政府与东京奥组委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菅义伟上台以来的政治表现不尽如人意。”凌星光认为,由于对新冠疫情处置的不得力,以及其长子“政商勾结”案持续发酵等因素,现任首相菅义伟的支持率呈现下降趋势。他进一步指出,今年9月自民党将迎来总裁选举,在面临党内派阀竞争的背景下,菅义伟迫切需要拿出政绩,以争取连任自民党总裁进而保住首相之位。

  “菅义伟政府事实上是‘过渡政府’,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在凌星光看来,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再次延期或者取消举办,都是不现实的想法。假如东京奥运会再一次推迟的话,几乎就等同于取消举办。

  他认为,接下来的问题是,以何种方式如期举办;无现场观众抑或是限制现场观众的人数,成为各方的主要选项。“除了明确不现场接待国外观众,日本也有计划对本土观众采取入场限制,具体举措出台要视疫情下一步走势而定。”凌星光说。

  【记者】龚春辉 钱明雅

  【统筹】谢庆裕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