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两会开幕在即,代表有哪些新面孔?

2021-01-21 21:14 来源:南方plus 骆骁骅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就要来了,因为各种原因,每年参会的代表委员都有不同,今年会有哪些新面孔,又有哪些人不再任职?赶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省人大常委会昨天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确认目前实有省人大代表784名,这让今年的代表全貌水落石出。

  6名地市书记市长补选为代表

  最近几天,除了省人大会议筹备处很忙外,各地人大也很忙,主要是一件事:补选代表。

  各地人大和驻粤部队是省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单位,根据代表变动情况补选产生新的代表,并经过省人大常委会资格审查后,才能组成代表团参加省人大会议。

  根据1月20日出炉的代表资格审查公告,这次各地和驻粤部队共补选产生有效代表25名。

  其中有6名为去年省人大会议后履任的地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括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汕尾市市长逯峰,湛江市市长曾进泽,清远市市长马正勇,潮州市市长何晓军,约占1/4。

  6名代表与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任职有关,包括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四龙、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副主任委员王桂科、省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委员屈哨兵、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袁峻,以及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梁卫洪、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陈晓明。

  有3名代表则为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是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启煌、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耀钧以及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壮森。

  值得注意的是,原汕头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郑通声、潮州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陈少宏因到达任职年限终止代表资格,原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天则因违纪违法被终止代表资格。

  除此之外,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局长黄利红以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刘旭奇,省妇联主席许红分别在汕头、中山、东莞、清远补选为省人大代表。

  28人终止代表资格

  今年,有28名代表终止资格,将不会再现身省人大会议。

  其中13人因工作岗位变动或到达任职年限。包括胡美东、郑通声、林秀玉、殷焕明、杨绪松、郑亚吉、姜建军、钟卡、刘依平、陈少宏、叶牛平、伍世金、赵琼飞。

  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终止资格的有4人,分别是黄长城、陈坦、李天、杜小洋。

  有9名代表因工作调离广东终止资格,多来自中直驻粤单位。其中包括此前任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特派员的章轲,现为审计署总审计师;原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卢怀钿,现为华能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此前任人民日报广东分社社长的刘磊,公开报道中已出任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主任。还有张国华,此前任中海油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另有2名代表因去世自然终止资格,分别是原汕头濠江区委书记吴文兵,以及揭阳普宁市梅塘镇大东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明。

  其中张建明自从2007年当选代表以来,连任三届,曾在2019年被省委组织部授予“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实习生 吴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