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逢年说粤①|2020,广东抓了哪几件大事?

2021-01-01 22:25 来源:南方plus 王聪 吴哲

  新年第一天回望2020,对广东而言实在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整体上改变了既有的工作布局,工作重心立刻转向疫情防控,迅速形成打好防疫阻击战的“战时状态”;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直面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和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广东顶住压力,推动经济恢复正增长。

  回想起来,是何其不易。这一路是怎样走过来的?广东召开了哪些高规格会议,重点抓了哪几件大事?阅政观为你一一梳理解读。

  “疫情防控”贯穿全年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使得“疫情防控”贯穿广东全年工作。过去一年,广东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形成了三个关键节点:

  第一个关键节点在出现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后。

  2020年1月19日,在国家卫健委确认广东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后,省委、省政府迅速作出反应。省委常委会1月21日召开会议,要求立即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成立省级防控领导小组,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省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地随之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抓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

  广东在全国最早一批建立疫情新闻、信息发布机制。其中,线下的新闻发布会成为“例牌菜”,自1月27日起每天举办一次(自2月29日后改为不定期举行),全年共举行69场;疫情信息发布从一日两报改为一日一报,并延续至今。

  在大年除夕前后,为因应渐趋严峻的疫情形势,广东频频出招,节奏不断加快。

  除夕前一天,广东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入“战时状态”。随后广东推出防控疫情一级响应16条措施,对健全防控机制、强化联防联治、严防疫情传播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

  除夕当天,刚成立的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马不停蹄召开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副组长的身份亮相。

  两天后,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全省“一盘棋”抗击疫情作出具体部署。

配图

  第二个关键节点是调整应急响应级别。

  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提出符合条件的省份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次日,广东便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为二级响应,持续32天的一级响应结束。

  第三个关键节点是部署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12月21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首次提及疫苗接种,要求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并强调“区分轻重缓急,分阶段压茬推进”。

  根据2020年最后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息,疫苗接种是今后一项重点工作,2021年将会持续推进。

  消除疫情影响,除了防控阻击战,广东面临的另一场硬仗是复工复产,这同样相当重要。作为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人口大省,复工复产的成效不仅影响全年经济能否实现平稳增长,还关乎防控物资能否持久有效供给,进而影响全国防控大局。因此对于复工复产,广东提早布局,抢下“先手棋”。

  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释放复工复产信号后,次日广东省委常委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传达落实,要求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配图

  同一天,省政府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分批复工工作,大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两天后,“复工复产20条”火速出台,并且立即施行。2月1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当晚又火速推出“金融暖企18条”。

  四次召开省委全会

  2020年,广东省委总共召开了四次全会,分别对当年工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

配图

  多年来,每年初召开省委全会,总结前一年工作,对当年工作作出部署已经成为惯例。2020开年后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主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工作进行部署,也为当年工作定下基调。

  其余三场全会均集中在下半年,其中十次全会在中央作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后。广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做进一步优化完善,提出高质量加快构建要求,并将之明确为落实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在这之后,广东也提出打造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

  十一次全会在总书记视察广东40天后召开。这次全会着眼于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因应形势新变化对“1+1+9”工作部署作出调整完善,进一步明确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如新增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等内容,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广东”,就此开始形成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

  半个多月后,广东省委紧接着召开十二次全会,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这项工作事关广东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也攸关广东能否完成好“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总定位总目标,意义与责任都非同寻常。

  尽管面临疫情影响,但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一直摆在去年广东工作全局的突出重要位置、贯穿全年,在年初就作出安排,由省领导牵头,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2020年GDP预计破11万亿,比10年前翻一番”“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贸易新业态五年倍增”……近日新鲜出炉规划建议,清晰描绘了未来5年到15年的广东图景。

  “十四五”是广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安排,今年1月下旬召开的省人大会议将对省“十四五”规划进行审议。公布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成为今年值得期待的一件大事。

  重大专项工作会议啃下“硬骨头”,体现广东特色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去年广东也相继召开一系列重大专项工作会议,对关乎广东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作出部署。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口。去年上半年,针对“三大攻坚战”,广东分别召开专项推进会,高位部署相关工作。

配图

  第一个召开的专项工作会议便是聚焦脱贫攻坚,作为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去年进入收官。在3月6日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后,广东很快召开全省推进会,向全省发出动员令,要求各地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此后分别在4月、5月召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也有着很强的针对性、指向性。前者聚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垃圾分类等短板弱项,提出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硬指标、硬任务的要求;后者对于防范化解风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等经济领域风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社会领域风险等新情况新问题都提出应对之策。

  经过一年的攻坚,这两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比如广东治水的“最硬骨头”茅洲河、练江国考断面水质阶段性消除劣Ⅴ类,分别创下1992年、200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广东农信社全部改制组建农商行,大幅清收压降不良贷款,都是当年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的突出成效。

  在其他的专项工作会议中,有些体现了2020年的时间特性。比如,7月17日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具有时效性,当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最后攻坚阶段,需要再推一把、更进一步。会上也通报了2019年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情况。

配图

  还有些会议则体现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既有传统。比如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广东已经连续多年放在第一季度召开,体现出这项工作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7月召开的全省中医药大会是近年来广东召开的最高规格的中医药发展专项会议,体现出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的决心。一直以来,广东发展中医药事业有基础有优势有传统,这次会议在主责主业、人才支撑、药材源头、产业振兴、品牌塑造、文化交流等诸多关键领域都提出针对性具体举措,应该说谋划出了一条有广东特色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王聪 吴哲

  【策划】骆骁骅 吴哲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