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9个中国城市入选全球城市500强 香港入前十

2020-12-29 17:10 来源:南方plus 赵晓娜

  一座城市的品牌价值可以衡量吗?28日,由全球城市实验室编制的2020年《全球城市500强》分析报告在纽约发布。根据榜单,纽约以2.03万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最有价值城市,东京超越伦敦位列第二,伦敦由于疫情失控和有争议的防疫政策,品牌价值下滑至第三。中国共有39个城市入选,香港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城市,品牌价值为0.77万亿美元。

全球城市500强榜单前十位。

  据悉,城市品牌代表了城市的综合实力,也影响着城市在未来发展中的潜力,因为城市品牌决定了城市的资金流、信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全球城市实验室从经济、文化、治理、环境、人才和声誉等六个维度,计算出各国主要城市的品牌价值。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城市500榜单的门槛是185.08亿美元,平均价值1412.12亿美元。其中共有5个城市品牌超过1万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减少一个,分别为纽约、东京、伦敦、巴黎、悉尼。

  从地区来看,全球城市500强分布于6个大洲,其中,欧洲、亚洲以及北美洲就占据了超过八成。其中,欧洲以177个城市位列第一,和去年持平。亚洲增加了4个城市,以155个城市紧随其后。北美洲排名第三,有93个城市入榜。大洋洲因国家较少,只有18个城市上榜,排名最末。

  报告分析,今年疫情席卷全球,但不同地区的控制力度也有所区别。总体来看,北美洲和欧洲城市目前还未从疫情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城市经济发展也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从品牌价值变动来看,欧洲和北美洲城市的平均品牌价值分别下滑了3.95%和1.94%,特别是欧洲,下滑幅度远高于其他洲以及全球平均值2.35%。

  城市品牌也是国家实力的象征。报告发现,全球城市500强共分布于125个国家,其中美国以65个城市位列第一,中国以39个城市位列第二,两个国家就占据了榜单两成的席位。日本以27个城市排名第三。英国、印度以及德国今年并列第四,均上榜24个城市。

39个中国城市入选。

  根据榜单,香港以7736.74万亿美元位列榜单第十位,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分别以7377.61亿美元、6676.57亿美元、4223.63亿元、3528.3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的第12位、第14位、第42位、第50位。

  “新冠疫情对城市品牌造成了深远的影响。”报告称,在此次疫情危机中,公众能够清楚地发现不少城市管理者缺乏对危机的预警能力和正确的应对态度。报告预计,随着疫情中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以及新的技术和新的服务的不断涌现,在疫情逐渐缓解之后,城市本身也将面临新的改变。

  南方日报记者 赵晓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