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快看,广东和白俄罗斯“隔空互动”

2020-07-29 09:45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胡良光

  7月28日下午,阅政观在广州参加了一个特殊的活动——中白工业园线上推介座谈会。

  座谈会的主办方有白俄罗斯驻广州总领馆与中白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政府外办协办,来自政界、商界的代表一同“隔空互动”。

中白工业园线上推介座谈会。

  中白工业园是两国间最大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项目。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当下,广东和白俄罗斯的这场跨国连线活动,有哪些深意?

  中白工业园有何特殊?

  讲真,中白工业园来头不小。

  这是中白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两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项目,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之一;总规划面积112.5平方公里,坐落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贯通欧亚的重要枢纽——白俄罗斯明斯克州。

中白工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进行线上推介。

  它的成长轨迹是这样的:

  2014年6月,中白工业园举行了奠基仪式。2015年5月12日,工业园迎来了两国领导人。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视察中白工业园,见证首批8家入园企业注册入园,并在园区规划板上共同签名,指示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标志性工程,期待中白工业园尽快见到实效。

  自此,这个两国间最大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全面启动园区开发。

中白工业园。

  五年前,园区里没有一条路,也没有供水、供电和通讯设施。

  五年来,白方提供土地资源、税收优惠等政策和法律保障,中方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园区从“一片森林”“一张蓝图”快速蝶变为“一座城市”。

  园区开发公司中国部副总经理侯长青介绍,截至目前,入园企业总数达62家,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其中,中资项目35个,白俄罗斯独资项目10个,来自美国、奥地利、立陶宛、德国、瑞士、俄罗斯等国项目17个。园区主导产业包括电子和通信、制药、精细化工、生物技术、机械制造、新材料、综合物流、电子商务、大数据储存与处理等。

  希望园区“茶好客常来”

  阅政观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中白工业园招商引资造成一定影响,但中方对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不减。其中,在广东企业华为公司支持下,今年园区将打造白俄罗斯首个5G应用试验平台。同时,园区还被白俄罗斯政府列为该国首个无人车试验区。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较快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国内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并全力支持国际战疫。

  这次连线,目的不外乎进一步推介中白工业园,吸引中国力量深入参与建设。

  “当今世界贸易摩擦日益突出。尽管如此,中国的投资和贸易潜力年复一年在增长。对于白俄罗斯来说,发展工业园需要吸引中国企业。”白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安德烈.波波夫表示,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支点国家。

中白工业园。

  他认为,中白工业园是欧亚商业桥梁,可以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中国常言,‘茶好客常来’,我希望中白工业园的营商环境好似中国的顶级茶,会吸引潜在的中方伙伴和投资者的注意。”

  线上推介座谈会上,中白工业园中资入园企业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会专家针对企业的提问进行专业解答。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赵秋艳也表示,中方致力于将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开放共赢、绿色环保的国际化产业合作平台,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的明珠项目和样板工程。

  “蛇口模式”落地生根

  这次连线,为什么广东成为主角之一?

  一言以蔽之,广东不仅是园区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园区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

  安德列•波波夫透露:“园区三分之一中国企业都有广东的根。”数据显示,当前园区内有35家中国企业,其中12家来自广东,包括华为、美的等。

  “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强与白俄罗斯在经贸、科技、人文、教育以及‘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合作。”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表示,他本人也曾四赴中白工业园进行考察,见证了该工业园的发展。

中白工业园。

  他给出了一连串数据:2019年广东与白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额超过3.6亿美元,占两国贸易额近13.3%。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此情况下,广东与白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依然达2亿美元。”

  在中白工业园入口处,矗立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

  “我们继承和发扬了蛇口精神。”中白工业园前首席执行官、白俄罗斯总统致谢令获得者胡政表示,建设规模大、速度快、见效快是中白工业园最重要的特点。

中白工业园。

  在园区5年开发历程中,中白两国大型企业积极行动,特别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率先行动。其中,招商局集团2015年参与到此项目当中,成为中方股东之一。招商局集团把“蛇口模式”“蛇口精神”带进中白工业园。

  目前,招商局集团投资1.5亿美元的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物流节点。其中,仅用103天就使6500平方米的商务中心实现封顶,仅用不到10个月时间就建成7.1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不久的将来,园区内将建成多式联运铁路场站,直接与中欧班列对接。

  越是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越要推进高水平的开放。对于这个“一带一路”上的明珠项目,广东的企业家大佬们,心动了吗?

  【南方日报记者】龚春辉 胡良光

  【统筹】胡良光

  【实习生】黄晓彤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