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财政数据到!揭秘广东怎样“顶格”减税办实事

2020-01-07 21:15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文|有料哥

  1月7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了几组数字值得关注——

  12651亿。2019年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51亿元,增长4.5%,收入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万亿之上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为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17314亿。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314亿元,增长10%。10个百分点的支出增长,体现广东省财力对重点工作的保障,而且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全国排名跃升至第一名。

  -10%。支出增长10%的同时,广东全年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均下降超过10%。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

  +15.7%。省财政统筹安排442亿元,同比增长15.7%,兜实兜牢县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底线。该紧的紧,该增的增。

  >3000亿。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有获得感,广东“顶格”减税——在第一时间出台了贯彻落实措施,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税改革、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一揽子”政策,在中央授权范围内为企业“顶格”减税,落实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2019年1-11月,广东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939.4亿元,全年预计超过300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过2400亿元,超出了2019年初的预计数。

  数据升降,看似跳跃,背后正是广东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快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在作为。

  从财政数据看广东发展,有料哥还有很多惊喜发现。

  粤港澳大湾区

  实施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率下降至15%。首次实现省财政科研资金跨境使用,预计全年省市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拨付港澳使用累计超过1亿元,覆盖港澳机构9家。

  三大攻坚战

  在2016-2018年投入244亿元的基础上,省财政统筹76亿元支持实施增收脱贫工程及兜底保障工程,全省累计近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资金298亿元。

  创新驱动

  省财政安排近15亿元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安排35亿元支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集中攻关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

  安排43.5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提质增效,开展智能化、绿色化等技术改造升级项目,促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

  去年省财政投入乡村振兴战略资金超1000亿元,支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等。

  支持粤东西北地区3000个示范村发展特色效益产业、200个镇打造农业特色专业镇,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深入开展涉农资金整合改革。2019年市县可统筹涉农资金同比增长35倍,达到133亿元

  “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广东建立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支持全省县区保基本、兜底线,政策范围由原来的60个县(市)增加至86个县区首次将欠发达地区22个市辖区及珠三角6个困难县区新增纳入政策范围

  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范围全覆盖广东省48个生态发展区县,对北部生态发展区超过92%的省级生态公益林执行最高补偿标准,补偿标准居全国前三名。

  2019年,省财政安排北部生态发展区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和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资金共248亿元,在上年度增长30%的基础上,再增长15%

  保障和改善民生

  去年全省落实民生类支出12074亿元,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省财政统筹失业保险基金等投入185亿元,全力落实广东省“促进就业九条”政策措施。其中,保障实施“粤菜师傅”惠民工程,落实资金安排1亿元,累计培训3.7万人次,直接带动11.8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落实资金264.7亿元实现生均拨款制度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全覆盖。

  落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资金78.3亿元,完成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床位增加逾万张。

  省财政安排底线民生保障资金264亿元、增长25%,确保低保、特困、孤儿、困难残疾人等保障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