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全球无人机第一股美国上市背后,广东有多牛?

2019-12-13 23:02 来源:南方网 苏力 彭琳

  文|有料哥

  12月12日晚间,亿航智能(下称“亿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全球无人机第一股来了。

  作为广东土生土长的企业,亿航的“飞天”与广东的无人机产业土壤密不可分。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拥有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的无人机企业超过1000家,是全国的六分之一。仅深圳一市就生产了全球70%的民用小型无人机、国内60%的工业无人机,从业人员超过8万人,年产值400多亿元。

  借着亿航上市,有料哥跟你聊聊广东无人机的那些事。

  广深占全国民用无人机九成产值

  亿航2014年成立,短短5年便发展成上市企业。其快速崛起,是广东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国际数据公司IDC调查显示,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总产值中,深圳占七成,广州占两成,其余城市共占一成。

  “广东无人机产业处于全球第一梯队。”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南方+采访时表示,广东拥有全球最为完善完备的消费电子产业供应链。

  广东无人机有四大牛:其一,先发优势,广东无人机产业在全世界属于成形较早;其二,产业链优势,从生产到销售完整的产业链优势突出;其三,人才优势,广东聚集大量无人机领域人才;其四,政策优势,相关政策和资金奖励支持力度很大。

  深圳被称为“世界无人机之都”。这里生产了全球70%的民用小型无人机,从深圳口岸出口的民用无人机占全国总量95%以上。这里可以方便地采购到生产无人机所需的所有零配件,在飞控、导航系统等无人机核心和关键部件方面均拥有较大优势。深圳已成为我国无人机企业聚集地、产品生产基地和外销出口基地

  广州高校林立,科研人才众多,科研成果更容易转化为实际产品。2019年8月,广州市政府与亿航达成战略合作,广州成为亿航智能在全球的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未来,广州将打造为中国首个、国际领先的“空中交通智慧城市”,“打飞的”不再只是空谈。广州无人机产品70%以上销往国外,部分企业国外与国内销售比例达到9∶1。

  不少企业“负盈利”,亏损是常态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说,无人机是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技术研发、市场开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导致一些企业处于负盈利时期,甚至亏损状态是新兴产业发展非常正常的事情。

  比如亿航的业绩截至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亏损累计达到2.04亿元。

  “筹措资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他认为,这也是很多企业开始在欧美资本市场上市的原因。

  在杨金才看来,欧美和中国上市企业投资者最关心的重点不一样。前者关注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下的产品或服务以及未来商业规模。后者将重心放在扩大固定资产、土地、设备等,而忽视知识产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这也是国内一些重资产轻研发而估值、市值不高的主因。亚马逊亏了20年,但凭借无人超市的商业模型与自主知识产权估值市值居全球第二。

  从亿航招股书和路演看,立体交通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重点。行业看好无人驾驶航空器为空中立体交通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载体,市场前景广阔。

  但杨金才认为,民用无人机行业应用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仍需加速。应当建立技术应用交流平台、新技术演示验证中心,推进民用无人机在传统的农林植保、物流快递、地理测绘、环境监测、电力巡线、安全巡查、应急救援等行业应用。

  此外,当前无人机只存在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缺乏国家标准,长此以往会使得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向于无序。

  400多家无人机错位发展

  纵观广东无人机产业,既有专注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行业巨头大疆创新,也有深耕农业植保并探索无人机送外卖的极飞科技,还有拓展到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的亿航智能。

  在2019世界无人机大会现场,大疆消费级产品中不仅有“御”Mavic2PRO、Mavic2ZOOM等,还有Osmo2手机云台及Osmopocket口袋相机等。

  “大疆创新稳住市场地位的关键,在于一直能够发布引领行业先进水平的无人机产品。”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告诉记者。2019年6月11日,大疆创新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

  今年11月25日,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与欧洲空中客车股份公司共同研发的物流无人机Vesper在广州成功试验无人机送外卖。

  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亿航,截至2019年12月5日,已经完成了38台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商业化交付。

  对于盈利压力,亿航创始人胡华智回应称,从创业至今公司不断加大研发,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近两年,亿航的亏损在大幅减少,随着载人无人机商业化提速,未来亿航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国家队”:扶持政策该出手时就出手

  上个月广东省高规格召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广东省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19—2025年)》,专门提出完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国家无人机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打造机器人和无人机检测评价服务平台。

  未来,广东要实施机器人发展工程,突破群体智能技术,提升多无人机(船)协同作业与交互能力。

  广东还会采取省、市、区联合培育方式,建立无人机人工智能企业培育库,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从今年已经开展的工作来看,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文明确优先发展产业,无人机位列其中。广东省工信厅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也包括无人机产业。广东省甚至有专门针对植保无人机购置的补贴。深圳市则将航空航天产业列为深圳的三大重点“未来产业”……

  未来在广东“打飞的”会不会随处可见?让我们拭目以待。

  【撰文】苏力 彭琳 实习生 张雨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粤有料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