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冰封930天后,深汕合作区商品房为何此时解冻?

2019-12-02 22:57 来源:南方网 陶清清 李荣华 邱永宽

  文|有料哥

  深汕合作区商品房“解冻”!购买条件为深户或社保满5年,家庭限购2套,5年限售,必须摇号抽签购买!

  12月2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启动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标志着冻结了930天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后简称“深汕合作区”)房地产市场“解冻”,正式启动过渡期商品房销售工作,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有料哥了解到,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仅振业时代花园和辉煌花园两个楼盘房源待售,拟于本月中旬开盘,总共推出房源在1000套左右,而认筹数在4000左右,均价都在1.3万元每平方米。

  那么,深汕合作区商品房“解冻”释放了哪些信号?会带来什么影响?

  ▶问题由来

  事实上,自2017年5月16日深汕合作区房地产市场冻结以来,这个被称为深圳第“10+1”区商品房一直备受关注。

  为了防止炒房,扰乱市场,2017年深汕合作区冻结了商品房交易。此举也被认为是为了更好地规划深汕合作区,整体制定深汕合作区发展规划。

  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对深汕合作区保持了关注,他告诉有料哥,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理顺体制机制后的深汕合作区获得快速发展,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等逐步完善,人才保障房供应大大增加,未来两年供应近2万套,市场对于深汕合作区也有更多认识。整体规划完善后,放开房地产交易是必然的选择。

  ▶“新政”看点

  12月2日当天,深汕合作区在深圳官方媒体刊登了《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启动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公告全文>>

  有料哥给你划出重点信息:家庭限购2套,成年单身1套(含商品住房,商务公寓也纳入限购范畴);在深圳其他区(新区)购买的商品房、公寓不计入限购范畴;合作区购买商品房套数也不计入深圳其他区限购;仅限个人购买,法人单位不得购买;相关部门将实施销售价格指导;商品房和公寓都是5年限售。

  ▶谁可以买?怎么买?

  据了解,此次启动销售的商品房为振业时代花园与辉煌花园,楼盘均价约1.3万元每平方米,为确保公平公正,此次商品房认购,面向社会发售的部分将采用摇号抽签的方式进行。

  那么谁能购买上述商品房?深汕合作区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告诉有料哥,除了深汕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户籍居民和家庭,深圳其他区符合条件的居民也可购买。

  12月2日下午,有料哥分别联系上述两个楼盘营销中心,了解了第一手信息。

  辉煌花园营销中心蔡先生表示,目前推出了约500套房子,整个小区一共约1000套,但目前认了超过2000个筹,认筹将在开盘前一两天停止。他们预计在12月中旬开盘,认筹金为3万元,均价约1.2万至1.3万每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购买该花园商品房须有深圳户籍或购买深圳社保满5年,深汕合作区本地居民如果有自建房则不能购买。

  好消息是,该花园有30%的房源是定向给企业人才的。购房者如果在深汕合作区高新企业上班,符合人才引进条件,有一定职称评定,经企业推荐可以优先购买,不需摇号,单价还能给予五六折优惠。

  振业时代花园销售员赵小姐向有料哥介绍了购买流程:诚意登记时间为2019年12月4日9:00至2019年12月7日18:00;诚意金为15万元;需准备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储蓄卡、征信报告(夫妻双方)、按揭客户深圳5年不间断社保清单(非深户籍提交;政府信贷政策调整另行通知);本次开盘通过公证处公开摇号方式确定选房顺序,摇出的顺序号开盘前进行公示,开盘当天现场将严格依照公证顺序安排客户进行选房。

  赵小姐告诉有料哥,此次振业时代花园一期推出500多套房子,目前有2000多人认筹。房子均价在1.3万每平方米左右,明年底毛坯交楼。贷款购买条件为深圳户籍或社保满5年,如果在深圳其他区有房产,贷款首付要求七成。每个家庭限购两套,一个身份证一套。

  “深汕合作区当地居民也可以购买,但必须一次性付款。此外,全国各地居民也都可一次性付款购买。”赵小姐介绍说。

  ▶“飞地”商品房值得买吗?对个体及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飞地”商品房值得买吗?

  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表示,深汕合作区肯定会吸引深圳人外溢购买。第一,目前的到访客户中,超过五成的是深圳人咨询;第二,此次政策对深圳户籍客户购买有巨大吸引力,在深汕买房不占深圳的名额;第三,目前价格处于绝对低洼,预计在1万多,明显低于临深片区。

  不过市民有自己的看法,深圳市民刘小姐表示,短期内深圳周边的东莞及大亚湾比该片区房产更有吸引力。深汕合作区作为一块跨区域的“飞地”,当下在区位、交通、人口等方面还需要时间来支撑。

  从更深层面来看,深汕合作区此次发布的“新政”对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郑叔伦指出,目前深汕合作区大力推动配套设施建设,房地产商住用地与商服用地面市,将协助深汕合作区完善配套,吸引企业和人才,给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注入动力。

  “对当地房地产和经济肯定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这个政策应该体现了深圳目前房地产大的形势,包括深圳经济形势之下的一个动作。“房地产市场放活,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毕竟还是有些政策限制,而且深汕合作区的供给量也不大,所以对整个深圳房地产市场不会带来多么大的影响。”

  【撰文】陶清清 李荣华 邱永宽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