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携号转网”正式启动首日,携转更方便了吗?广东多少人转成功了?

2019-11-27 22:04 来源:南方网 姚翀 严亮

  前些天,有料哥去朋友家蹭饭,结果在他家小区门口怎么都打不通手机。后来终于接应上,他不好意思笑笑,说:“移动在这信号不太好,联通就没问题”。有料哥理解,不同运营商基站覆盖不同,在有料哥家,就是联通联不上,移动倒顺畅。有料哥当时就建议朋友,到时携号转个网呗。

  说来就来!今天,“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铺开。为此,有料哥走访营业厅、运营商和消费者,看一看广东“携号转网”的落实情况!如果你也有“携号转网”需求,有料哥带你一探究竟。

  广东逾4000人饮“头啖汤”

  今天,有料哥做了个小调查,截至今天16:30,数据显示,约六成消费者有“携号转网”的想法,“资费太高”是他们想要转网的最大原因,其次是信号问题。最想转出的运营商中,有成消费者选了移动,而最想转入的运营商中,电信的得票数占比较高,为45%。

  实际情况怎么样?有料哥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我省从11月10日开始试运营携号转网,截至11月26日,全省成功发放授权码5961个,成功转网用户为4314人。

  携号转网怎样办理?方便吗?

  按工信部指导意见,“携号转网”主要分三步:

  首先,手机发送短信指令,CX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其中,移动发送到10086,联通发送到10010,电信发送到10001,查询是否具备办理携号转网的资格;

  其次,如果符合办理需求,继续编辑短信,SQ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获取携号转网所需要的授权码;

  最后,备好授权码,带好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需要转入的运营商网点办理新卡。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用户则可能遇到种种问题。此前的试运行阶段,有料哥曾盘点过广东“携号转网”的几个难点,主要集中在资格查询回复指引不清晰、办理携转需同时符合五个条件、办理渠道少。详情>>>

  在“携号转网”正式启动的今天,有料哥用江门电信和江门移动两个号码测试,均得到无法办理的结果。可见,办理携转的五大限制依然奏效。

  撇除资格门槛,再来看看之前提到的“办理渠道少”的问题。有料哥发现,工信部指导意见提出的“通过运营商网点办理”依然无法实现。三大运营商客服均表示,在广州市范围内,其线上App和客服电话都不可以办理携号转网,不过,可办理的线下营业厅则有所扩大。

  电信客服表示,中山二路营业厅既可以办理转入又可以转出。而在花都区新都营业厅、花都区花东营业厅、番禺区大石营业厅、番禺区钟村营业厅、番禺区沙湾营业厅、番禺区南村营业厅、增城市荔城营业厅,用户可以办理转入。

  移动方面,所有的自营厅都可以办理“携号转网”,所以只要百度地图搜索离自己最近的沟通100服务厅就可以了。

  联通也表示只有自营厅可以办理,携号转入在联通自营厅办理,携号转出需要去到转入的营业厅办理。

  而有料哥在客服所说的广州市部分营业厅探访发现,由于此前已经展开试运行,所以前来咨询相关业务的用户并不多,而运营商对该项业务的主动宣传及指引也并不显眼。这一点在运营商企业的官网和App上也能体现出来。

  还有哪些问题?通管局监测显示七大方面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提供的“携号转网”监测情况显示,目前,广东省三大运营商企业在此项服务上存在的具体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回复短信引发用户误解;二是涉嫌违规增设携出限制;三是各渠道解释口径不统一;四是营业厅开放范围不足;五是存在刻意拖延办理的情况;六是携转后客户通信故障排除无时限保障;七是企业间沟通协调有待顺畅,个别企业存在恶意引导用户越级投诉的行为。

  “部分运营企业缺乏政治站位,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意识不强,对‘携号转网’这项服务工作的认知或多或少存在‘业务思维’,更有部分地市公司将其理解为‘扼制对手、对等开放’的竞争行为,存在不少试探监管底线、游走于规则边缘的举动。”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坦言。

  如何监督?广东将设十项禁令

  随着“携号转网”正式启动,广东省针对此服务的监督检查也将加码。

  为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加快推动企业落实“携号转网”工作,切实做好服务,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近日组织“携号转网”推广服务工作专班人员到广州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开放此服务的营业厅进行了检查。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有料哥表示,此前的检查显示,企业服务过程中仍存在营业厅人员对“携号转网”服务不够熟悉、对携出携入风险过分提醒、未公示携号转网服务指引、携转用户因排队时间过长颇有意见等问题。

  而接下来,针对广东地级市“携号转网”服务的监督检查也将逐步展开。

  与此同时,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已指导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省公司强化沟通协商,就出台我省电信企业携号转网服务的实施规范达成一致意见,有关实施规范将从确保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的角度进行了具体的工作规定,并设立了广东省携号转网“十项禁令”,在规范我省基础企业服务的同时,也为管局下一步加强对携号转网服务工作的监管提供了更具操作性的依据。

  附:服务指南

  四类号码不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现阶段不提供四类号码的携号转网服务,具体包括:

  一、卫星移动业务号码:网号为1349、174等号码;

  二、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号码;

  三、物联网号码:物联网专用网号(如146、148、149、140-144、1064号段等)号码以及其他用于物联网应用的普通公众移动通信网号码;

  四、其他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

  申请“携转”需要同时满足的5个条件:

  一是已在原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办理个人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入网。其中个人实名入网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公民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现阶段单位证件入网的政企客户应当将号码过户至自然人名下,再申请携号转网携出服务;

  二是手机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三是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例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

  四是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

  五是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自然日)。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实习生 许煜坤

  南都记者 严亮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