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广“双11”买走超300亿元!90后更愿花钱

2019-11-12 21:57 来源:南方网 彭琳 王彪 叶丹

  2684亿元!2019年天猫“双11”交易额再创新高。广东人再次蝉联消费榜首,共买走319亿元,比去年增加26%,增速居全国前十。其中,广州以80.7亿元排名全省第一。这也是广东自2014年以来连续6年排名天猫“双11”全国第一。

  在京东、唯品会平台,今年广东成交额也同样居首。

  每年“双11”,都是观察区域消费的最佳窗口。我们盘点了近年消费大数据,从老广们的购物车变迁看消费如何升级。

  广州最能买,80.7亿元排名第一

  首先看看电商平台全省城市排名。

  在天猫,广州以80.7亿元排第一,千年商都在新零售时代焕发出新活力。深圳79.2亿元紧随其后,接着是东莞33.4亿元、佛山26.1亿元以及惠州13.1亿元。

天猫双11广东城市消费排名

  在京东,广东省下单量和下单金额前五均分别是: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

  在本土电商唯品会,广东省不仅拿下了最多订单数,同时订单量增长上也位列第一,增长率高达237%。 其中,深圳成为广东消费额最高城市。

  在消费者年龄分布上,80后、90后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90后占比更高。在天猫,90后占比43.1%、80后占比32%;在京东,35岁以下占比58.63%。

天猫双11广东消费者画像

  老广们最爱买什么?答案依然是手机等数码产品。

  在天猫,80后、90后最喜爱的商品,手机排第一,最喜欢的品牌分别是美的和苹果,而00后最爱买的产品则是卫衣,其次是裤子、休闲鞋等。

  在京东,广东省热销品类商品为:手机通讯、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服饰内衣、电子数码。

  在唯品会,广东人也是更喜欢购买家电、家居用品等。

  对于吃,广东人依然相当有追求。唯品会数据显示,在厨房用具消费上,广东人稳居全国TOP3,奶锅增长368%,电磁炉销量增长255.52%;而豆浆粉、海水鱼、进口饼干等食物,甚至连食物储存器的增长,都超过了10倍……

  广东人不仅能买,同样也非常能卖!

  今年天猫双11,广东人买了319亿元,对外销售545亿元。唯品会数据也显示,广东品牌的表现相当亮眼,百丽集团订单数同比增长近2倍,美的集团订单数同比增长近100%。

  短时间海量成交,快递行业最先感受到。监测数据显示,双11当日广东合计邮件快件处理量达到1.51亿件,占全国邮件快件四分之一,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业务量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揭阳、汕头、惠州、中山等城市。省邮政管理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我省邮件快件总处理量将达7.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2%。

  专家认为,双11这场商业的“超级工程”揭示了新消费中蕴藏的巨大机遇,更展现出广东市场的无限潜能。

  从61亿元到319亿元,数据折射高质量消费趋势

  今年双11,广东人以319亿元再次蝉联天猫平台的消费榜首,且增速居全国前十。从历年数据看,这一结果早在意料之中。

  2014年双11,天猫平台广东交易额为61亿元,占全国10.68%;此后,广东交易额持续领先全国,2016年达到全国的12.23%,此后一直保持在12%左右。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今年广东双11交易额的全国占比为11.89%,比去年呈稳中有升态势。换言之,天猫平台每产生8元交易,就有1元来自广东。

  这一现象同样出现在其他电商平台。梳理2014年以来京东、唯品会的双11数据可以看,除了2014年唯品会交易额中位居全国第二以外,广东均稳居第一。

  具体到各城市双11交易额来看,广东的区域消费格局大体稳定。京东、唯品会、天猫三大平台,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惠州6城均位居前列。其中,在天猫平台,2014年到2016年,深圳位居第一,此后被广州反超,今年二者差距从约3亿减少为1.5亿。在唯品会平台,深圳稳居第一,广州紧跟其后。在京东,从历年数据看,则是广州占据优势,深圳、东莞、佛山、惠州紧追不舍。

  从年龄看,90后占比逐渐增加,已成为双11的主要消费群体。在天猫平台,今年双11消费者有43.1%为90后,32%为80后。在京东,近年来双11期间,16-45岁的消费者占据九成左右,但细分年龄分布变化趋势明显:2016年以来,16-25岁消费者占比逐渐从19.65%提高到26.46%,消费者“年轻化”态势明显。

  从消费品类看,近5年来,双11阿里天猫和京东平台上,手机均位居前列。此外,衣柜、卫浴用品在天猫占据重要位置,京东在家电数码品类上的优势也非常明显。相比而言,唯品会的消费品类更加集中在女性消费和婴幼儿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5年前占比不大的进口商品,如今呈现显著的惠普趋势。记者从广州海关了解到,11日当天,广州海关监管跨境电商进口电子清单402万票,同比增长0.2%;货值人民币10.3亿元,同比增长8.8%。南沙海关南沙港跨境电商查验一科科长王中权说,今年“双11”前后监管业务量预计增长30%以上。

  “个性化定制、跨境购物等现象越来越普遍,可以看出广东消费确实正在升级,正在向高端化迈进。”省社科院宏观经济学助理研究员曹佳斌认为,消费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有助于扩大对外开放,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网红带货和下沉市场成为新亮点

  今年是直播带货集中爆发的一年。

  11月11日凌晨,淘宝直播“一姐”薇娅的直播间人数峰值达4310万,“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最高同时在线人数3680万。

  “李佳琦用5个多小时的直播,带动了将近3200万用户观看” 。此前,阿里巴巴高级副总裁钟天华曾预估,今年李佳琦一个人的销售额可能超过10亿元。

  双11开场仅63分钟,通过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全天;到早上8时55分,直播成交已破百亿元。淘宝方面表示,超过50%的商家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天猫双11全天,直播带来的成交近200亿元。

  直播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也给品牌拓宽了销售渠道。广东本土品牌茵曼今年以来在直播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其直播运营经理郑伊粟告诉记者。茵曼预售第一天便取得开门红,成为服饰榜的第六名,每天有100万人来直播间观看,“直播的购买转换率是其他线上渠道的十倍。”

  在新兴的下沉市场,广东同样表现强劲。

  记者从京东平台了解到,在全国3-6线城市消费力排名中,广东的惠州名列前茅。同时,外省市发往广东的异地订单同比达147%,广东省发往外地的订单则达274%,主要接收地为江苏、浙江、山东和陕西。作为扶贫特色项目之一的梅州扶贫馆中,无花果产品最畅销。

  下沉市场强劲增长同样得益于新供给,来自工厂、产业带和农业基地的源头好货形成了海量的供给增量。

  天猫双11全天,产生1.7亿笔C2M数字化工厂直供订单,聚划算“千万爆款团”诞生了31个过亿单品、1064个千万爆款单品、18000个百万爆款单品。最受下沉市场欢迎的品牌爆款中,七成为聚划算的定制款货品或一年内首发的新品。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电商关注下沉市场,并不意味着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在减弱,而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市场,发展的速度更快。

  一图读懂今年双11老广们都买了啥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王彪 叶丹

  长图文案:叶丹 彭琳 周中雨

  制图:谭唯 潘洁 吴颖岚

  策划:卢轶 黄应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