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人湾区购房限制松绑!其实港人置业珠三角早已进入easy模式

2019-11-08 23:17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吴擒虎 郎慧 刘亮 张峰 张婧媛

  文|有料哥

  香港居民在大湾区买房更便利了!

  11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介绍了16项新措施,涉及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就业和居住,以及大湾区人才、物流、资金等方面的流通。

  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购房福利为:

  便利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买房屋,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可豁免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年限证明,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及社保条件,使香港居民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这项措施可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以及退休后在内地生活。

  这一消息迅速引爆了有料哥的朋友圈。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驶上快车道,“一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越来越多香港居民选择在广东生活、工作,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宅生活会便利许多。

  新举措实施后,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尤其是限外、限购城市购房是否会更加便利?

  我们先来看看过去的情况——

  事实上早在2009年,广东就曾尝试过这种做法。当时广东省印发的《关于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曾提出,港澳台居民在广东省境内购买住房,执行内地居民同等政策。该项政策执行至2009年12月31日。

  此后,按照国家规定,香港居民需要在境内工作、学习超过一年,才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且不得购买非自用、非自住商品房。

  在此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各地自行“加料”,推出自选动作——

  比如,香港居民在深圳市购房就没有工作、学习超过一年的时限要求,但写字楼、公寓、商业房产等,个人不能购买。

  在东莞,港澳台居民年满18周岁、在莞已领取居住证,可以在东莞市购买一套新建商品住房;在莞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港澳台居民,则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就在前几天,侨乡江门推出新政:港澳台居民家庭2019年11月1日后无购房记录的,可在限购区域新增购买一套新建商品住房。

  港澳台人士在肇庆市置业,目前没有相关条件要求,香港居民可以凭港澳身份证或通行证在肇庆买房,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新措施的意义在于豁免了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的工作年限证明等限购条件,香港居民可以享有与当地城市居民的同等待遇。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后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可以省去许多繁琐的证明与步骤。

  购房资格有了,贷款、公积金呢?

  按揭贷款方面,不同城市亦有不同“限贷”政策。香港居民可在广州申请住房按揭贷款,但需提供在广州工作或学习1年以上的居住证明。在佛山申请贷款的利率则为基准利率上浮15%—20%。在惠州、肇庆等城市,香港居民申请按揭贷款利率要上浮20%—40%不等。

  至于公积金,自2017年《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的意见》印发以来,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都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相关政策的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办理流程等实行与内地(大陆)缴存职工一致的政策规定。

  截至2018年,公积金缴存职工中,港澳台同胞已有1.24万人,比2017年增长79.71。

  同时,已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港澳台同胞,与内地(大陆)缴存职工同等享有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权利。

  截至目前,有料哥并未了解到新政会对贷款方案及公积金政策产生影响。

  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亦意味着,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时面临着与内地城市居民相同的限购政策。

  有料哥从公开信息了解到,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佛山、江门、肇庆9个城市中,除了惠州、肇庆尚未有限购政策, 其他城市对本市户籍居民均有套数限制、对非本市户籍不仅有套数限制,还需缴纳社保或个税。

  看表格更清晰——

  有料哥的朋友麦先生是香港人,从毕业后就在广州工作,今年想在广州购房安家。但由于公司总部在上海,办理收入证明、在职证明、纳税证明带来了很多麻烦,置业一事也因此搁浅。随着这项新政实施,相信麦先生遇到的这些问题肯定能迎刃而解。

  包括购房限制松绑在内的一系列大礼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居民到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学习、定居。从相邻相通发展为深度融合,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将为大湾区注入新的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吴擒虎 郎慧 见习记者刘亮 张峰 张婧媛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