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民营企业座谈会一周年,请查收广东民营经济成绩单!

2019-11-01 21:04 来源:南方网 彭琳 李凤祥 陈颖 李赫

  “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一年过去,广东民营经济发展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今天有料哥来为大家盘点。

  “实体经济十条”为企业减负

  累计降成本约2208亿元

  11月1日,深圳的企业家们迎来了自己的首个节日——深圳企业家日,这也是全国首个法定设立的企业家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节日的设立,体现了深圳先行先试的决心。

  深圳支持营收民营企业的发展,只是广东营商环境优化的一道缩影。

  去年以来,从“实体经济十条”到“民营经济十条”,再到“融资22条”、“用地10条”、“知识产权保护8条”等,广东打出一套惠企政策“组合拳”,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截至今年9月底,“实体经济十条”及修订版的实施,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208亿元;今年以来,广东率先出台相关政策减轻企业社保负担,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3%—14%,处于全国最低水平。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生产车间

  春风送暖,民营企业有何获得感?

  “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最好政策环境。”——广东首批科创板企业之一、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屹

  “实实在在享受到发展红利,一批高研发投入的科技公司快速发展。”——优必选创始人兼CEO周剑

  “深切感受到广东省在营商环境方面上的支持,尤其近几年来对于抢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决心尤为显著。”——商汤科技新兴创新事业群总裁柳钢

  为企业减负,除了“真金白银”,还有政策配套改革。

  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解决电子办税“最后一公里”等便企政策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今年3月,中山大学发布《2019全国营商环境报告》,市场主体认为广东在全国营商环境排名第二。

  前三季度,广东民营经济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单位数同比增长10%,规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1.26万亿元,增长7.1%,较全省增速快2.6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对民生贡献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稳步增长,同比增长5.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全部从业人员达3739万人。

优必选机器人

  创新发展,活力满满

  企业研发投入持续提升

  近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发布,广东2019年度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依然保持全国首位。在5个一级指标中,广东在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3个指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一系列数据充分表明:广东的创新生态系统不断优化,企业创新发展也取得突破。

  今年8月,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9广东企业500强榜单。有料哥发现,广东100强民营企业中有70%持续开展技术创新。

  其中,华为、美的、比亚迪等企业的研发投入净值位居前三名。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8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排名中,华为以5405份的专利申请,在全球所有企业中“雄踞第一”。

image.png

  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升,让民营企业活力满满。

  在今年国庆系列庆祝活动上,11辆比亚迪的纯电动洗扫车组成的清洁车队惊艳亮相,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广东民营企业聚焦自主创新的技术实力。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国市场占有率从去年20%提升到了22%,全球市场占有率从去年10%提升到了12%。比亚迪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深圳市这片创新、创业、创意的土壤。”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参加深圳企业家座谈会时说。

  通过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是广东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100辆深圳本土汽车制造品牌——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他们前往泰国曼谷作为VIP计程车。这是大铲湾整车口岸首次以滚装船的方式出口汽车,也是比亚迪首次在深圳如此大规模的通过滚装船将汽车运送至国外。

  入榜2019广东创新100强的企业中,从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来看,最高的企业达到19.27%,企业平均科研投入同比增长18.03%,反映整体上企业的科研投入增长较快,自主创新速度加快。

珠洽会上的参展民营企业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民企贷款增速和户数“双提升”

  融资难融资贵,是不少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一年时间过去,来看看广东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交出的成绩单如何?有料哥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9月末,辖区民营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3.9%,高于同期企业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比年初增长45.36%,实现民营企业贷款增速和户数“双提升”。

  今年1月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东银保监局共同发起“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这场银行主动出击的“扫街”行动,帮助不少广东企业,获得第一笔银行贷款。

  目前该项目累计走访企业133万余家,发现有融资需求企业11万余户,新发放贷款2万余户、约670亿元,已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低于辖内贷款平均利率水平。

  民企融资环境的变化,与去年以来推行各项政策分不开。广东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22条具体措施,广东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关于广东银行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在政策的推动下,不少银行还设置了专业的民企、小微企业服务队伍,广东银行业建立起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此外,各家银行在对民企融资贷款上不仅有了更多的热情,也探索了新的办法。

  “原来公司用资产抵押,只能贷款3000万元,现在公司拿出5件专利做质押,就获得了3亿元授信额度,是之前的10倍。”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启军没想到,看不见摸不着的专利,竟然能从建行广东省分行换出来这么多钱。

  【记者】彭琳 李凤祥 陈颖 李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