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天4家企业成功过会 粤企上市全面提速领跑全国

2019-10-25 20:52 来源:南方网 陈颖

  这一周,广东企业上市好事不断。今天上午,东莞企业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鑫科技”)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市场。这是广东在境内上市的第606家企业,也是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上市的第22家企业。  

  进入10月份以来,广东企业上市全面发力,迎来一个上市小高潮。有料哥列几个数据给你感受一下:  

  1、过去两天,4家广东企业成功过会;  

  2、进入十月份以来,每三家IPO过会的企业中,就有一家广东企业;  

  3、今年以来,已有22家粤企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上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今天有料哥和你聊聊,是什么力量让广东企业上市提速?在全国多地纷纷提出企业上市IPO倍增计划后,广东如何持续领先?广东企业应该如何抓住资本东风加速发展?  

  捷报:过会企业数全国第一

2019年10月广东成功IPO过会企业名单。

  10月16日,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闯关科创板;  

  10月17日,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证监会审核;  

  10月23日,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通过科创板注册制审核;  

  10月24日,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  

  ……  

  近一周以来,广东企业上市捷报频传。仅10月16日以来,就有7家企业成功闯关。10月份以来,A股IPO扩容的节奏明显加快,广东企业率先在此轮A股IPO审批提速中拔得头筹。  

  有料哥数了一下,截至10月24日晚间,10月份全国共有32家企业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或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其中广东企业达到12家,占比37.5%。这意味着,10月份以来,每三家IPO过会的企业中,就有一家广东企业!  

  不仅10月份,今年以来广东企业在境内上市情况可圈可点,更有多个指数创下全国第一。比如说:  

  从过会企业数量看,截至10月25日,广东共有22家拟上市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数量超过北京、江苏和浙江,居全国第一。此外,广东还有13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数量仅次于北京的14家,和上海、江苏并列全国第二。  

  同样排名第一的还有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截至10月25日,广东今年已有22家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上市,数量超过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居全国第一。  

  随着企业上市提速,广东上市公司已经突破600家,总数达到606家,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6%,远超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继续领跑全国。  

  解读:三原因促成广东企业上市迎来井喷  

  为何进入10月,广东企业上市迎来小高潮?有料哥认为,原因有三:  

  首先,进入10月份以来,IPO审核明显加速。  

  有料哥梳理进入十月份以来,尽管只有14个工作日,但证监会发审委及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加班加点,一口气就审核通过了32家企业IPO。随着IPO审核的加速,广东企业也获得了很多机会。  

  其次,广东IPO“种子”企业多。  

  “广东企业上市迎来小高潮,与广东经济转型升级效果分不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就表示,今年以来广东迎来企业上市井喷的情况,与广东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具有优势有关。  

  董登新认为,广东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5万家,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6.4%,上市资源丰富,企业上市后劲足。特别是在当前科创板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加速的背景下,广东具有明显优势。  

  最后,各部门引导企业和资本市场深入接触,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近年来,广东省进一步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助力广东金融强省建设,不遗余力地引导企业和资本市场深入接触,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上交所南方中心正式落户广州,更多广东企业可以获得更多上交所培训和服务。此外,6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服务基地也在广州成立。  

  同时,今年广东抓住上交所科创板推出的有力时机,发动各地市建立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通过系列专题培训班培训辅导企业200余家。以广州为例,为推进广州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争取广州企业第一批登陆科创板,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梳理摸查广州地区科技创新型企业,将有意愿、有实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并进行梯队式管理,根据企业发展情况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辅导服务,邀请相关专家为企业一对一指导,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组织一批广州优质企业赴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流对接,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科创板相关政策,建立长远发展规划,争取成功上市。

  趋势:各地纷纷提出IPO倍增计划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功能之一,IPO是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方式,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有料哥观察,过去一段时间,陕西、宁夏、云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多个省份也纷纷瞄准资本市场,推出了IPO倍增计划。  

  如今年8月份,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力争首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到2021年末新增30家。今年1月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力争经过3年努力,到2021年,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达到70个以上。  

  再看广东。近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广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意见》列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如积极推动市、区两级政府投资基金和各类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等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并购重组等,发挥其战略投资、项目开发等优势,提高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  

  不仅出谋划策,还出钱帮助企业上市。《意见》明确,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规定的通知》(穗府规〔2019〕1号),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企业及从外地迁入的上市公司,在市级层面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有料哥了解到,广东省不少地市及区县都成立绿色通道,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并对企业上市挂牌和并购重组实施奖励补贴政策,降低企业上市融资成本。  

  为何各地如此重视上市公司数量?券商人士给出答案:拥有更多的上市企业及上市“后备军”,不仅反映出各地的发展水平,也隐含了未来全国新兴产业的潜在版图,同时上市公司对于区域就业、税收贡献都有提质增效的意义。  

  如在税收方面,因为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需要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缴纳各项税费;且上市、挂牌后,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财务也会不断改善、税收贡献度自然相应提高。有料哥获得的一组广州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以首发上市为时间节点,企业上市(A股)后一年的所得税费用,较上市前一年增长约53%。2014至2018年,企业上市、挂牌意愿强烈、增速较快,上市、新三板挂牌公司所得税占广州财政收入的比例呈稳中有升态势,从2.19%增长至3.33%。

  一波新的企业上市潮已经来了!@粤企,你做好准备了吗?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制图:丁薇薇 张瑞威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