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天揽下9所名校!“湾区人”读名校更容易

2019-10-23 20:05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莫迪 石畯涵

     文|有料哥

     23日上午,一则消息让有料哥特别高兴。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的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项目签约活动上,6大优质教育项目集体落户南沙,南沙将新增9所重量级名校。

     有料哥掐指一算:待娃读书时,教育资源相当硬核!前段时间,南沙频频牵手重大科技、产业项目,这次又在教育上大手笔投入。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沙教育看来“野心”不小。

     执信中学南沙学校预计2021年开学

     本次签约的六个项目包括1所委托市属教育集团管理的公办学校、6所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民办学校和2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9所学校。

执信中学南沙学校效果图

     不难发现,国际化是本次签约项目的主要特征。

     以扩建的南沙朝阳学校为例,朝阳学校是南沙区的民办高标准规范化示范学校。学校扩大规模后将以科技创客(STEAM)和香港高考(HKDSE)定向班为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顶尖学生。

     而此次引入的多所国外名校,更是在教学方式上颇有新意。

     此次签约落户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学校,成立至今已有429年。在教学方式上,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学校开设了丰富的音乐及戏剧类课程,有12个合奏团。有着一流的剧院,每年都会进行许多戏剧演出。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学校外景

戏剧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学校的课程特色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学校(QEH)校长斯蒂芬·霍利迪告诉有料哥,QEH除了在学术方面优异外,在戏剧、音乐、体育方面也有非常突出的表现,未来还将打造相关项目促进南沙学生与英国学生的交流。说不定,英国戏剧有望在大湾区课堂上演。

     在广州乃至广东,谈起中学,执信中学是个避不开的话题。执信中学为何会选择基础教育并不十分占优势的南沙区落户呢?

     目光回到广州,翻开执信中学的履历,这所成立近100年的名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卓越之士。学校以“追寻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理念,建设多样化课程,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多元发展、特长发展的需求。

     “执信中学南沙学校目前已进入施工状态,预计2021年开学”,签约仪式上,执信中学党委书记陈民告诉有料哥,学校的管理团队将由执信中学负责,学校会在全国各地招聘优秀教师,在备课教学、教师培训、质量监控等方面与执信中学教育集团内的学校保持一致,打造南沙区最优质的公办学校。

     这与南沙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结合南沙的定位和发展需求,南沙区在全市率先提出了“适合的教育”理念。

     大湾区的教育应是怎样的?近年来,地处大湾区建设前沿的南沙,吸引了大量的中青年高端人才汇聚南沙干事创业,比如有料哥。

     童话城堡般的建筑、彩虹跑道、优美的园区环境……齐全的校园设施可以让幼儿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有料哥以为在做梦。今年首次招生办学的南沙区湾区实验幼儿园开园,有料哥来考察了一番,原来这里是目前广州市占地面积最大的公办幼儿园。广州市教育局特委派广州教育的智库——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提供教学教研管理。湾区幼儿园将以建成国内一流并具有大湾区特色、国际先进水平的幼儿园为目标。

     此外,南沙与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合作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成为广东省首个实验区,同时与中国教育报刊社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教育品牌示范区”。

     “弯道超车”,原来南沙有这么多好学校?

     南沙是啥地位?“三区一中心”(国家新区、自贸试验片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有料哥了解到,南沙教育人士也很着急,原来他们都希望全力打造与南沙定位相匹配的教育地位。这个小目标可不容易实现呀。

     南沙的方式是:通过大力开展新学校项目建设、对现有学校进行改、扩建以及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扩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目前全区学位充足,能满足区域内适龄儿童入学(入园)需求。

     首先,南沙引进省、市属优质教育品牌,如引进了广州市教研院实验教育集团的南沙实验幼儿园、广州市湾区实验学校、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幼儿园、广州外国语学校及其附属学校、广州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等。

     同时,加强与国内高校合作,引进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南沙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将港湾小学建设成为北师大基础教育实验学校。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南沙)实验学校

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

广州市湾区实验学校

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

     华附、省实、广雅、执信,被称为广州“四大名校”,随着执信中学此次部署南沙,加之早已进驻南沙多年的华附,南沙的教育优质资源正加速集聚。南沙区一内部人士透露,“南沙仍在不断争取省实、广雅。”

     除了引进教育资源,如何改变教学方式也值得思考。南沙区已经先后新建200个智慧课堂,实现全区高中智慧课堂覆盖率100%。

     这源于南沙积极利用人工智能产业高度集聚蓬勃发展的优势,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慧课堂,打造信息化特色,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教学和智慧管理,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改变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手段,实现“弯道超车”。

     为什么选择庆盛?这里有国内首个海外私校教育园

     产业优势与教育资源优势互补,还体现在学校选址上。本次签约学校众多,对照地图,清晰可见,庆盛获得了多所国际化学校的青睐。

     根据协议,美国林肯中学和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学校两所民办学校均落户于庆盛国际化教育园,两所学校均是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成绩优异的国际名校。

林肯中学外景

     两所学校均落户于此,源于南沙大力推进优势资源集聚。目前,南沙以缔结姊妹学校和打造国际教育园为抓手,在庆盛现代高端服务区地块打造中国首个集聚多家海外知名私立学校的国际化教育园。为了推进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工作,提升区域整体的教育质量,南沙鼓励多家国内外知名学校扎根于此,形成具有南沙特色的教育集群地。

     早在去年,南沙携手广州基金及亚洲联合基建控股共同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其中,广州基金及亚洲联合基建控股将充分发挥资本运营平台的金融综合服务和战略协同效应,积极推动体系内产业基金及战略协同引进国际化教育等重大项目落户南沙,围绕庆盛枢纽打造中国首个集聚多家海外知名私立学校的国际化教育园。

     另有两所学校同样被庆盛吸引。广州恒鑫斯坦福实验学校选址庆盛枢纽片区,南沙朝阳学校选址南沙区东涌镇扩建,这两所学校,都与庆盛国际化教育园相邻。

南沙朝阳学校目前的外景图

     摊开地图,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庆盛区块更是区位优势明显,区域以已开通的高铁庆盛站和地铁庆盛站为核心,搭乘广深港高铁更可35分钟到达香港西九龙站。

     还有一个重磅教育项目——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获批的首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这一项目选址正是位于庆盛枢纽区块。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为穗港两地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深化两地在教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学生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成为粤港深度合作的一个标志性项目。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效果图

     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南沙想在前面。

     南沙办这么多国际化学校?原来是这个目的

     教育对南沙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

     作为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全面聚集人才,不断完善“用得好、留得住”全球高端人才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对于旨在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粤港澳大湾区来说至关重要。

     说白了,人才也得为下一代考虑呢。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南沙作为拥有803平方公里发展腹地、叠加地理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的创业洼地,成为投资创业者的热土。南沙对高端人士的吸引力不断上升,要留住人才,教育是必备条件。

     而南沙,要打造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如何对接港澳教育,补足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打造优质生活圈,是一个极其光荣的任务。

     南沙拿出了实际行动。积极推动粤港澳职业资格互认试点工作,累计有110多人拿到了国际认证的相关证书;南沙积极做好基础教育的粤港澳合作交流工作,积极与香港姊妹学校在办学模式、教育理念、课程建设、教师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充分交流,现已缔结香港姊妹学校23对。同时,南沙区于今年9月率先开设港澳班,服务港澳居民,共建优质生活圈。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均指出,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在知识经济时代,教育、人才等知识密集型要素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纵观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与东京湾区,在教育和人才领域无不拥有雄厚的基础实力和国际化优势。

     而在大湾区内部,教育领域有了新的进展:广州多所公立学校开设“港澳子弟班”、“大湾区大学”有望落地东莞滨海湾新区、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首次招生......这些消息表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针对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的措施建议已逐步落地,粤港澳三地教育合作进一步加深。

     与南沙一水相隔的深圳,面对就学压力有逐年增加之势,深圳一直重视学位建设,破解学位紧张的难题。官方统计显示,一直以来,深圳学位供给持续攀升:“十二五”期间新建中小学学位12.6万个,是“十一五”时期的两倍;“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85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23.8万个以上,较“十二五”时期建成学位增长50%以上。

     对标广州的经济第一区天河,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已于去年12月开工,执信中学天河校区10月开工,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已确定选址并启动立项……天河区拟投入约1000亩用地,估算总投资约60亿元,预计可增加优质学位两万个。

     于南沙而言,能否将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教育等基础配套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全省排名靠前的教育医疗资源高地,是南沙打造湾区明珠、开放枢纽、未来之城的应有之义。

     南沙能否吸引有料哥这样的高端人才,要看小小有料哥的态度了。

     【撰文】柳时强

     【长图制图】莫迪

     【手绘图】石畯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粤有料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