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为Mate30Pro5G手机上架,广东人荣登5G“尝鲜榜”榜首?

2019-09-20 07:01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许隽

  9月19日,华为发布旗下Mate30系列两款旗舰手机,其中Mate30Pro率先用上全球首个,也是迄今最先进的内置全制式5G基带的旗舰级5GSoC(Systemon Chip,即系统级芯片)——麒麟9905G,售价1199欧元(约合人民币9416元),预计国行版售价在8000元上下。  

  消息一出,有料哥估计有些广东用户可能会按捺不住内心的小火苗了,毕竟,在此之前,广东就已经被部分电商平台评为“5G手机‘尝鲜’大省”,全国有近20%的5G手机订单都来自广东。下半年,国内还将迎来包括荣耀等在内其他广东手机品牌的5G手机,你的钱包还管得住吗? 

  9416元!华为5G四摄手机来了,你会买吗?买买买再看看提交

  华为Mate30全新上线

  告别“浴霸”,有5G没“鸿蒙”  

  19日晚,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了旗下全新5G旗舰手机——华为Mate30Pro5G,其搭载全球首个内置全制式5G基带的旗舰级5GSoC芯片——麒麟9905G。在这枚芯片的助攻下,华为Mate30系列的GPU性能提升高达39%,能效提升高达32%,还能在Sub-6GHz频段下实现最高2.3Gbps的峰值下载速率,及高达1.25Gbps的上行峰值速率......  

  此外,华为Mate30Pro搭载的独特天线方案还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5G信号体验。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介绍,“华为Mate30/30Pro拥有21根天线,其中14根支持5G,这是超乎想象的,无疑是业内最优秀的5G天线方案,没有之一。”不仅如此,“这一方案也使得华为Mate30Pro手机比普通5G手机快约25倍,就算是与其他友商的5G手机相比也毫不逊色。比如,它就比三星的GalaxyNote10+5G手机快50%。”  

  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关注的“鸿蒙”操作系统并未出现。日前,谷歌表示将继续对华为Mate30系列开放安卓操作系统,但该系统内置的GMS服务(GoogleMobileService,即谷歌移动服务)将被禁用,这也就意味着,今后购买该系列手机的用户将无法再使用包括Gmail、谷歌地图、谷歌街景、YouTube等一系列由谷歌提供的功能。  

  华为怎么应对这一难题?“没有GMS,我们就用HMS代替。”余承东表示目前已有超过4.5万个手机软件在华为生态中正常加载,华为未来也欢迎更多厂商、开发者加入华为生态。  

  “安卓系统是我们的首选。”此前,包括华为创始人余承东在内的多位华为高层曾多次在采访中表示,安卓生态与华为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两方都不愿意丢失这个伙伴。尽管如此,余承东坦言,“若今后安卓不能用了,我们会考虑用鸿蒙。”也就是说,最快用上“鸿蒙”的华为手机可能是明年3月发布的华为P40。  

  不止华为!

  下半年还有这些5G手机将上市  

  其实,这已经是华为第二次发布5G手机,再往前3天,9月16日,vivo在上海发布NEX35G手机,这也是vivo发布的第二款5G手机,  截至目前,国内已迎来包括中兴、三星、vivo(iQOO)等厂商在内的7款5G手机。它们分别是:  

  中兴天机Axon10Pro5G,4999元  

  华为Mate20X(5G),6199元  

  三星GalaxyNote10+5G,7999元  

  vivoiQOOPro5G,3798元  

  中国移动先行者X1,4988元  

  vivoNEX35G,5698元  

  华为Mate30Pro5G,1199欧元(约合人民币9416元)  

  不难发现,当下5G手机行业已几乎被国内手机品牌,尤其是广东手机品牌“玩转”。在国内已发布的7款5G手机中,有5款直接来自广东手机厂商。除此之外,荣耀、OPPO、realme等“粤”品牌也将于今年底到明年初发布旗下5G手机。  

  上周,苹果刚刚发布了新一代iPhone11手机,尽管其据称拥有业内最强的4G芯片——A13仿生处理器,性能甚至比麒麟980及高通骁龙855更加优秀;但其却遗憾地在全球的5G大潮中“缺席”了。对比之下,国内手机厂商在5G领域表现得更为积极,国内用户对相关产品的“尝鲜”热情也更高。  

  那么,从今年8月第一款5G手机开售至今,5G手机都有怎样的表现?  

  8月5日凌晨,国内首款5G手机中兴天机Axon10Pro5G版正式开售,0点时分,第一台手机从京东货仓正式发出,仅仅过了10分钟,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文女士成功签收快递,首位下单购买并收到5G手机的用户诞生。  

  而在上个月,华为开售了首款5G手机Mate20X,正式开售才不到3秒钟就直接售罄。  

  而在天猫平台上,在vivo官方旗舰店上,iQOOPro5G手机月成交为1.9万笔。  

  那么,谁在买5G手机呢?在前几天,天猫方面对外透露,目前在天猫上购买5G手机最多的省份为广东省,占目前5G手机销量的17%,遥遥领先其他省份。目前广州的5G移动“尝新”用户约为3000名。天猫数据显示,山东省位列第二,占5G手机销量的6.2%,江苏省、河南省、浙江省均占6%并列第三。  

  三大运营商将在9月底正式发布5G套餐,各大手机厂商加紧推出5G手机以免掉队。不过根据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9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目前的5G手机销量仍在“起步阶段”——2019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087.5万部,而5G手机仅售出21.9万部。  

  从目前的5G军备竞赛来看,接下来的“金九银十”将成为手机厂商发力5G的又一爆发时刻。谁能在5G新的赛道上占据先机?拭目以待。  

  华为产业链崛起

  这些你不容错过的“概念股”  

  华为领跑5G背后,是一个新兴崛起的广东5G产业链。  

  例如,在整机组装上,供应商主要为富士康和比亚迪,CPU主要供应商为海思,指纹识别方案供应商为汇顶科技,PCB供应商包括深南电路等。  

  今年5月以来,出于安全可控的考虑,华为加大了对国内产业链的扶持力度,高端芯片也基于海思自主研发,再比如,滤波器等射频器件供应商,产品设计由华为负责,供应商仅作为华为的代工厂,天线则主要由华为自己生产。  

  而华为总部所在地深圳,也在“织密”这个产业链。就在19日,深圳发布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加快建设5G中高频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围绕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工艺共性关键技术和产业化,聚焦中高频功率放大器、滤波器、阵列天线、光芯片等核心器件,面向5G基站、终端等开展攻关。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对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实施主体,根据有关政策,给予国家资助资金1∶1配套。  

  十年前,苹果主导的产业链,创造了一个庞大的生态,并诞生了无数“十年十倍股”,未来,在国产替代和5G大潮的催化下,华为产业链也将迎来全新的产业链,聚焦在这个生态之下,也将诞生非常可观的上市公司。有证券人士甚至认为,如果错过过去十年的“苹果股”,那么,不要再错过未来十年的“华为概念股”。  

  5G手机来了

  哪些地区将率先用上5G信号?  

  今年6月,5G牌照正式发放,各地也紧锣密鼓抢搭5G快车。目前,广东省工信厅也发布了5G建设计划,并明确推动广东省5G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6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8949座,到今年底广州、深圳5G基站将分别达1.46万座、1.43万座,基本实现核心城区信号覆盖,可以不间断进行5G手机通话上网,同时全省5G基站将达到3.2万座。  

  也就是说,今年内,就能够在广州、深圳核心城区实现信号覆盖,可以不间断地进行5G手机通话上网。

  

  到2022年底,珠三角建成5G宽带城市群,粤东粤西粤北主要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全省5G基站累计达17万座,5G个人用户数达4000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广东省总人口约1.13亿人,这意味着,到2022年,将有近半数的人将用上5G。  

  分区域来看,5G基站建设量中,广深分别以34942个和29192个高居前两位,接着是东莞(15560)和佛山(13493)挺进一万+级别。  

  广东5G建设全国领先,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是中国唯一参与技术测试、规模试验、应用示范全部三项测试的省份,并已在全省21个地市均开通5G网络,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地级市均开通5G网络商用的省。  

  对运营商来说,5G建设也热情不减。就在今日(9月19日),在广州举行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强化5G引领建设网络强省》,未来四年,中国电信将在广东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0亿元,2019年在广东建设超过1万个5G基站,2022年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许隽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