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吃完月饼,盒子变包包直接背起?为了卖月饼,广东这些老字号拼了

2019-09-11 22:06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本周五就欢度中秋节了,今年你家团圆的月饼选好了吗?

  今年市面上的月饼继续玩出新花样。除了常见的豆沙、莲蓉、五仁、椰蓉、蛋黄、牛肉、鲍鱼馅等,还有奇趣的小龙虾、黑毛猪肉、腌笃鲜口味,甚至还有“人造肉”和芥末味;主打健康的无糖、低糖和素月饼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口味让人眼花缭乱,还有繁多的品牌继续让老广“选择困难”。除了老字号广州酒家、陶陶居、大同酒家、杏花楼、稻香村等,新派的星巴克、哈根达斯、新加坡TWG以及新茶饮品牌喜茶、奈雪、乐乐茶等也推陈出新。

  为争抢市场,老字号们纷纷“放飞”自我,玩起“新国潮”,邀请法国一线奢侈品设计师设计高档月饼包月饼盒。吃完月饼后,月饼盒直接背起,环保之余还很fashion。有料哥不禁脑补,背着“广州酒家”、“金九”LOGO的圆挎包化身潮人的style……

  月饼依然占据节日C位,促销战白热化

  中秋节的C位——月饼,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在线上线下销售。据京东提供的大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其中3-6线城市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

  另据天猫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3日-9月5日天猫月饼超级品类日期间,共计售出近590万盒、3500万块月饼。

  到目前为止,广东市场上有部分畅销月饼已卖断货,比如“爱国月饼”香港美心的新品漫威款、迪士尼款及“招牌”流心奶黄、双黄、榴莲冰皮等均已断货;广东老字号广州酒家的双黄、双白莲蓉、金九的“五仁”等,亦已库存告急!

  当然,有个别品牌月饼却因各种原因而在销售旺季遭到市场抛弃。比如香港大班冰皮月饼,因其品牌创始人之子郭勇维在社交平台发表不当言论,自8月31日起就在内地零售渠道下架、撤市,其市场份额迅速被其它品牌月饼蚕食,无论经济上,还是品牌、企业声誉均损失惨重。

  为了俘获年轻人的心,老字号品牌纷纷“放飞自我”。在今年的天猫“国潮行动”中,五芳斋、金尊、广州酒家、知味观、嘉华、金九、华美、稻香村、杏花楼9家中式月饼品牌加入其中,天猫邀请了法国一线奢侈品设计师为这9家品牌设计了高端月饼礼盒。月饼盒当包包,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如何处理成堆的盒子。

  “神仙”口味月饼这么多,你PICK哪家?

  今年中秋市场月饼内馅多元、颜值千秋,还有不少令人意想不到的“神仙”口味。哪些月饼能获得老广们的垂青?我们来盘一盘:

  今年广州大同酒家首次推出月饼,并推出味纪元1938月饼,内含“XO酱口味”与“芥末口味”;另外,还有“果仁烧鸡味”月饼,烧味和月饼的搭配,果然印证了广东人“无鸡不欢”的饮食习惯。

  今年的创新中,广州酒家最吸引眼球的则是柠檬风味茶饼的中秋礼盒月饼,该酒家还为这款月饼命名为“月满越要酸”,抓住了吃月饼怕腻的消费点。

  广东老字号、云浮的新云饼家则推出“爆蛋月饼”。据介绍,“爆蛋月饼”用农家鲜鸡蛋腌制,工艺上则将蛋黄制作成酥体。

  盒马鲜生广州店则在店内推出芥末三文鱼、威士忌五仁、鲜肉等4款现烤月饼;苏州稻香村还推出了叉烧五仁、特制蛋黄酥、流心奶黄、香辣牛肉等网红口味。

  今年“人造肉”成为热词,部分商家趁机推出“人造肉”月饼在网上试水。9月5日上午9时,有网店推出1000盒素肉月饼,上线仅2秒即被抢空。

  不过,尽管新式月饼馅料多样,市场最受欢迎的仍是传统口味。据大同酒家有关负责人称,今年该品牌月饼销售情况符合预期。其中线下销售中,传统口味的双黄白莲蓉和金腿六仁最受欢迎,而网上销售中则是味纪元1938和七星伴月相对受欢迎。

  来自京东大数据显示,在该平台上,“莲蓉蛋黄”馅的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牢牢把握“国民舌尖”第一名,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

  与此同时,“混合口味”也在上扬,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

  从区域特色月饼来看,广式月饼仍然是今年的霸主。以广州酒家利口福、东莞华美为代表的广式月饼,在拼多多平台上的销售量占据60%以上。另在天猫平台上,成交额top10的月饼品牌中,广式月饼品牌就包括有广州酒家、金九、美心、华美。

  老广“剁手力”,中高端月饼走货量大

  尽管原料、人工等成本今年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但整体来看,今年月饼市场价格与去年持平。其中,中档月饼即每盒在100-200元的月饼占主流,并有迅速扩大之势,这反映人们对月饼消费也呈明显“升级”需求。

  京东大数据也证实这一点。据该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月饼节前较低端月饼的销量占比大幅降低10%以上,购买中端月饼的用户占比迅速扩大,而“500元以上”的高端月饼销量虽然绝对值不大,但占比增长近一倍。

  广东金九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月饼市场整体仍然保持橄榄形价格格局,大部分月饼礼盒价格集中在100元~200元之间,以该公司品牌月饼为例,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销售占到其总销售量的50%。

  据分析,今年月饼消费市场的两大特征明显:一是低线市场的异地订单增长迅速,江苏、广东、安徽、河北、河南的中小城市、县域、农村收到异地订单最多。二是1-2线城市向3-6线发送的订单数量上涨、金额增加。广东、北京等是向异地(3-6线城市)发出订单最多的省市。其中广东省用户发送的外省订单最多送往湘、鄂、桂;北京市辐射冀、鲁、豫;上海市则辐射皖、苏、赣。

  广州老字号大同酒家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少订单的收件地址都是外地地址。广东金九月饼方面也透露,该公司产品销量很多来自华东地区,为了进一步拓展华东市场,还将在上海新建工厂,于明年中秋前投产,预计年投产值达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不仅是月饼生产大省,还是月饼消费大省,据天猫统计,其中广州、深圳、东莞均入围月饼“剁手力”top10的城市。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刘美琳

  摄影:肖雄(部分图片为受访者供图)

  统筹:洋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