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还分不清“干湿垃圾”?广式特色垃圾分类来了

2019-08-21 07:55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冯艳丹 杜艳

  文|有料哥

  很多广东人对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有所耳闻,但还是傻傻分不清楚。垃圾分类,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广东版的“干湿垃圾”又将如何区分?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下一步广东的垃圾分类将怎么做?有哪些重点?今天有料哥带你看看。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记者 梁文祥 摄

  广式特色来袭,垃圾分类也要因地制宜

  未来,广东将如何推进垃圾分类?《方案》指出,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

  具体执行将由省级统筹推进,落实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街道、社区进行具体组织和实施,而且公共机构和企业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

  此前有专家提出:“垃圾分类和地方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素质密切相关,需稳步推进。”此次《方案》强调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要综合考虑城市发展水平、人口规模、生活习惯、垃圾成分、垃圾分类工作基础等,确定简便易行、可操作、可持续的实施路径。

  以广州为例,当地就发布《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19年版),突出岭南特色,且更符合广州本地餐饮习惯,如椰子壳、瓜子壳等,不易腐烂且不易变质,通过填埋或焚烧将得到更高效利用,所以就实事求是归为其他垃圾。

  如何促成习惯养成?来看看深圳的案例。深圳正通过“互联网+”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逐步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行动力,破解垃圾分类难成习惯的难题。

  每天晚上7时至9时,是深圳很多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垃圾投放时间。截至2019年上半年,深圳已在805个小区率先实施“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年底这一模式将实现全市有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全覆盖。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鲁力 摄

  今年起,地级以上城市制定分类实施方案

  广东的垃圾分类那要达成哪些小目标?《方案》提出:

  1、从2019年起,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2、到2020年,广州市、深圳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珠三角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设区城市至少有1个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不设区城市至少有1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粤东粤西粤北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3、到2025年,全省地级以上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目前,广州正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600个样本小区今年底全部撤桶。要求每3000户至少配置1个可回收物回收点,每个镇街建设1个以上可回收物分拣中转站,有条件的区每个区建设一个大件垃圾拆解中心。

  担心垃圾分类后又被混装?优化措施来了

  科学全面的垃圾分类体系应涵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环节,此次《方案》也指出科学分类体系建设方向。

  在最前端的投放环节,要建设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体系,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提高可回收物的投放比例,而且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投放之后垃圾如何收集?“辛辛苦苦分好类,结果运输过程全被混装。”在实际生活中,垃圾分类也遭到吐槽,这也是很多大城市垃圾分类陷入困境的缩影。

  《方案》提出优化分类收集设施布局,科学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做到标志规范、分布合理、数量满足、环境友好,鼓励使用智能收集设备。到2020年,各市建立有害垃圾回收处置体系网络,城市餐饮垃圾基本实现应收尽收。

  在运输上要以确保全程分类为目标,配备满足垃圾分类运输、密封性好、标志明显的专用收运车辆,建立和完善分类后各类生活垃圾转运系统,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

  分类处理时要按照“宜烧则烧、宜埋则埋、焚烧为主”的原则,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终端处理能力。

  在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的郎麓家园,一辆辆装载不同垃圾的收运车驶入小区,收集垃圾后分别开往南山区不同的垃圾回收场。

  在这个小区,垃圾回收就像“快递下单”一样轻松。“深圳垃圾收运流程一般是物业公司进行电话或微信预约,接到需求后,收运就会派出收运车前来现场。”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综合部部长黄志斌称,“不同的垃圾往往由不同的收运企业负责,这也有效避免了广受社会关注的垃圾混运问题。”  

  据了解,由于深圳各区均建立了分流处理末端基地,相关区的垃圾就会运到各区末端基地开展资源化利用。

  而在广州,为了推进垃圾分类收运,城管部门通过增加收运车辆、调整优化收运路线的方式,实现“专桶专用、专车专收、专线专运”,同时向社会公布1321条收运线路信息。

  终端分类处理同样重要。目前,广州的终端处理能力跟前端分类已经基本匹配,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投产将标志着广州市真正建成全链条垃圾处理系统。年底,项目将实现每天2040吨生活垃圾处理量。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鲁力 摄

  法律法规来强化,鼓励社会资本支持

  《方案》还提出,要求加强科学管理,并明确分类标准,各地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处置利用设施建设情况,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对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进行细化。

  此外还强调法治保障,2022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或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修订工作同时强化政策支持。

  而且要提供政策支持,创新模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回收利用低价值可回收物。制定有害垃圾集中收集处置支持政策,确保有害垃圾规范收运处置。

  此外,也鼓励科技创新,推进开展垃圾治理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研发,提升收集车辆装备、中转设施、资源化利用设施、末端处置设施的技术先进性和科技创新水平。

  【统筹】洋晓 郑佳欣

  【记者】张子俊 冯艳丹 杜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