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有料|经济环境看不清?了解这六个趋势,你也能读懂广东经济!

2019-08-05 19:36 来源:南方网 王彪

  文| 有料哥

  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瞬息万变,广东经济怎么走?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8/05/e6a5bd46-ab05-459e-80a2-d91f9c4ffa2a.png

  近日,南方经济智库与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在数据对接、专题研讨、内容发布等方面开展合作,并联合发布了《广东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2019 年中期)》(下称《分析与展望》),深入分析广东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对广东全年宏观经济表现进行预判和展望。

  有料哥梳理《分析与展望》相关章节获悉,2018 年以来,国内外发展环境特别是世界经济环境已发生了质变,呈现出的六大趋势,对广东这个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外贸大省提出新的挑战。

  趋势①: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1980年以来世界及主要经济体GDP增速变化   注:2019年数据为预测数,数据来源于IMF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

  1980 年以来世界及主要经济体GDP 增速变化 注:2019 年数据为预测数,数据来源于IMF 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

  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调整,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产业革命加速到来,世界面临新的变局。

  《分析与展望》引用IMF 数据显示,2018 年世界经济增长3.6% ,比2017 年下滑0.2 个百分点。IMF 、世界银行和OECD 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均下调了2019 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分别增长3.2% 、2.6% 和3.2% 。

  尽管IMF 预测2019 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但部分主要国家金融条件收紧、贸易摩擦、英国“ 脱欧” 等不确定因素仍将进一步制约全球经济增长。

  有料哥总结来看,这就是广东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个世界经济宏观背景:最大的确定就是不确定。

  趋势②:贸易保护主义趋向严重

  不同国家之间在经济特别是产业分工上是互通有无、协同发展还是壁垒森严、各生欢喜?

  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不仅是学术问题,更是事关每个国家或地区要如何发展的实际问题。

  贸易对国际经济的重要性无需多言。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很好利用了自身的土地、人力等要素资源,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充分发挥了比较优势。

  但是,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分析与展望》认为,当前不断加剧的贸易摩擦扰乱了安全和可预期的贸易环境,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

  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首当其冲:2018 年至2019 年二季度,广东单季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2% 、-1.9% 、11.6% 、3% 、-1% 和3.2% ,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正是在此背景下,广东外贸的成绩更显不易:今年上半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32806.8 亿元,同比增长1.3% ,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3 个百分点。

  趋势③:世界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一座工厂的搬迁虽引人瞩目但毕竟耗时较长,特别是牵涉到上下游产业链,就更是变数多多。

  相比之下,金融产业的脉动传递全球以秒计算,其对经济事件有着最快的反应速度,而且可以体现市场对未来走势的信心。

  《分析与展望》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两大诱发金融市场动荡的因素:一是主要经济国家加息缩表,引起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和货币危机。二是高债务国家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在增加。

  世界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将对我国汇率、跨境资本流动、贸易,以及广东的经济运行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世界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测 资料来源:IMF2019年7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世界银行2019年6月《全球经济展望》报告;OECD2019年5月《经济展望》报告和2019年3月《中期评估》报告。

  世界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测 资料来源:IMF2019 年7 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世界银行2019 年6 月《全球经济展望》报告;OECD2019 年5 月《经济展望》报告和2019 年3 月《中期评估》报告。

  趋势④: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加快重构

  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国有企业“ 竞争中性” 、公平贸易、环境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和劳工标准、原产地规则…… 近年来,部分主要经济国家提出的这些新一代投资贸易规则,对广东乃至全国的外贸影响都是广泛而深远的。

  《分析与展望》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首先是广东企业对部分主要经济国家的投资难度加大,一些新兴产业和技术领域的投资将会受到遏制。

  其二,广东引进部分国家外资的质量和层次将受到影响,部分零部件、技术和设备等将会更加困难。

  其三,国际经贸和投资规则的剧变对广东的贸易发展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贸易竞争将更多依赖于附加值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而非“ 向底端竞争” 的成本优势。

  趋势⑤:科技产业竞争更突出国家利益和安全

  当前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前夜,数字经济正加快重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世界各国均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能级,抢占全球竞争的主动权和制高点。

  《分析与展望》认为,随着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快速发展,部分国家正试图以多种方式对发展中国家实施结构性锁定,试图打断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突破升级的步伐。

  广东创新成果转化能力较强,但原始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对此,《分析与展望》建议,广东急需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短板。

  趋势⑥:国内宏观政策环境稳定提供保障

  说完了国外的大环境,再看国内的小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提出包括稳定制造业投资在内的一系列举措。

  《分析与展望》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一系列改善需求侧的宏观调控政策,都将对广东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有料哥查找资料发现,无论是1998 年亚洲金融风暴,还是2008 年世界金融危机,面临外部经济形势的巨大波动,广东都受到很大压力,也往往有各种不同的声音出现。

  但是,回头来看,也正是由于较早受到冲击,虽然短时间受到一定损失,但是更加坚定了我们转型升级的决心,让广东经济迎来速度稳健、质量提升的更好发展。

  虽然国际经济形势千变万化,但在稳定的国内政策环境支撑下,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核一带一区“ 区域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等带来的巨大机遇面前,广东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不辜负、不虚度。

  【撰文】王彪

  【校对】杨远云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

  《广东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2019 年中期)》撰写: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课题组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